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6 21:36:00
收藏
全市县域突破暨乡村振兴现场会在通榆县召开

  9月15日,全市县域突破暨乡村振兴现场会在通榆县召开。市委书记李洪慈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部署,总结推广“通榆模式”,进一步明确县域突破和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现场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观摩学习阶段。各县(市、区)有关人员先后来到通榆县向海乡复兴村、开通镇胡家店村、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等地,实地参观“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复兴号电商便民服务站、孝老餐厅、复兴肉牛养殖园区,胡家店村乡村振兴服务站、示范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及400万头生猪肉食品加工项目等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第二阶段召开的会议上,李德明向与会人员作了县域突破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介绍。李德明说,近年来,通榆县在省市领导的热切关怀、正确指导下,快速摆脱了深度贫困,大步迈上县域突破和乡村振兴的新台阶,主要有五大方面的深刻体会,一是通过量身打造自己独有的发展定位,重新确立了由农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跨越的发展定位,谋划以工业化为主导的通榆县“三大基地一大品牌”发展战略,构建起了通榆特有的工业发展格局,形成了链条闭合完整的工业发展体系。二是在工作中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探索出了“3+2+1”招商引资常态化工作模式,呈现出著名央企、知名国企、驰名民企竞相落户发展的难得局面,打造了未来可期的工业化发展前景。三是依托本地资源禀赋“扬长弃短”,紧盯得天独厚的土地广袤、风能富集、农牧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坚持“资源规模化开发与产业集群式发展同步推进”,走出了“有能所用、有能生新、有能变优”的工业化发展之路。四是坚持创新实干,坚持“只借鉴不模仿,只突破不抄袭”的原则,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用创新和实干,蹚出了一条独具通榆特色的发展之路。五是注重打造一支敢想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干部队伍。始终坚持“谁能干,就让谁干;谁干得好,就让谁上”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在全县重点工作一线担当作为、冲锋陷阵。下步工作中,通榆一定坚决巩固住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做好接下来的各项工作,让未来的通榆更加美丽富饶,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白城贡献通榆力量!

 

  李洪慈在会上讲话时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委书记景俊海的亲自指导和包保帮助下,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通榆县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乡村富美、农牧业大县到工业强县、县域发展“跟跑”到“领跑”的“三个历史性跨越”,探索形成了“通榆模式”。“通榆模式”的根本在于找准出路,唯此为大抓招商上项目;路径在于坚持工业率先突破,形成全链条、集群式、多元化的产业支撑;特色在于突出抓好乡村产业项目和人居环境整治两个关键;创新在于聚焦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探索德治善治新模式;关键在于抓党建引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李洪慈强调,三年来,通榆的发展变化,为全市县域突破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启示,主要体现在坚持用新思想新理念和科学方法指导实践,坚持从实际出发系统谋划,坚持在开拓创新中求突破,坚持以踔厉奋发的精气神担当实干,坚持“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落实。这既是对通榆近三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做法的总结,也是对加快县域突破和乡村振兴的规律性把握,源于实践又用于实践,值得在全市推广。

 

  李洪慈指出,学习“通榆模式”,要以县域突破带动市域整体跃升。必须明确县域突破的思路,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资源规模化开发和产业集群式发展,突出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发展,突出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一体推进。必须强化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抓好规模衔接、区域统筹、治理协同。必须善于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紧紧抓住新时代东北振兴的政策机遇,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必须锤炼务实担当负责任的作风,抓住关键少数,汇聚工作合力,强化激励约束,充分激活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李洪慈强调,推广“通榆模式”,要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要坚定不移把项目招商摆上县域突破的首要位置,做好新能源综合开发和利用,抓好盐碱地综合整治和粮食增产,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全链条一体化发展,推动以肉牛为重点的畜牧业,统筹生态旅游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志刚主持会议。市领导薛智金、高航、张伟、刘振兴、黄秀清、沈雪松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府分管乡村振兴和工业的副县(市、区)长、通榆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