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3-12-20 10:23:00
收藏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和协商,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年初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城市目标,坚定思路,埋头苦干,较好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10.9%(预计数,下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25.6%;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21.7%;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5.66亿元,同比增长22.3%。
一、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全年开工建设各类项目116个,其中3000万以上重点项目67个,超亿元项目33个。招商引进项目94个。生产经营性项目比重大幅提高,其中咱家集团系列加工、徽商特种电缆、甜玉米深加工、葵花层积板加工、膜下滴灌系统设备加工等产业化及补链式项目占到1/3,项目结构及质量更加趋于优化。实施“5511”和“5121”工程,规划设计100个重点工业项目、100个向上争取项目,项目储备更加充实合理。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500千伏输出工程开工建设,带动整个风电产业链条企业陆续开复工。49.5万千瓦风场实现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30%。庆达、中节能光伏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全年工业投资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技改投资28.4亿元,同比增长21%。开发区承载、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落地重点工业项目10个,完成投资16亿元。出台重点企业成长培育政策,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增至36户,完成总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23%;增加值22.6亿元,增速14%。
三、农村经济再创新高。粮豆总产量实现2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7440元,连续三年突破历史纪录。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省市县级龙头企业发展到43户。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达到221个,草原红牛肉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冷水鱼和泡塘河蟹养殖试验成功。发放农机购置补贴4550万元,完成深松整地作业140万亩。扶贫开发进程加快。新农村“三项工程”建设全面展开。投资3.8亿元,推进河湖连通等6个重点水利项目,其中膜下滴灌春季实施31.3万亩,秋季实施27.2万亩,占全省工程总量的1/3。实施造林绿化11.7万亩。草原奖补资金全部到位,审查验收结束后开始发放。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全面完成,土地整理完成4120公顷,新增耕地2635公顷。
四、第三产业繁荣活跃。成功举办向海冬捕旅游节、通榆旅游长春推介会,向海湿地获2013美丽中国·魅力湿地特别关注奖。实施丹江湿地、揽海阁等景区公路建设,向海生态广场、向海假日酒店二期投入使用。成功参展第九届东博会,圆满完成2013年 “名店、名宴、名厨、名菜”评选。建设科学储粮仓387套,全县粮食储备量达23万吨。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5亿元。外贸进出口企业增至33户,完成进出口总额2600万美元。鼓励引导全民创业,135名干部职工参与50个创业项目,带动直接就业802人。全年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4.9亿元。全县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发展到802家和15900户,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9亿元。
五、电子商务开端良好。成功引进云飞鹤舞农畜产品电子商务项目,10月初天猫商城“三千禾”旗舰店正式上线,同时借助淘宝网聚划算活动,大力推介通榆优质杂粮杂豆,今年可实现网上销售26万斤、230万元。成立了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与1号店达成战略合作,召开北京新闻发布会,80多家新闻媒体参与报道,“通榆模式”引起国内各界广泛关注。
六、财政收支快速增长。公共预算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增幅均超过20%。争取省一次性补助资金8.85亿元,同比增加1.75亿元。财政支出实现26亿元,同比增长11.9%。强化支出管理,严控“三公”经费,节约资金1.95亿元。
七、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投资6.87亿元,启动实施10个精品化工程,是我县城乡建设投入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一年。完成棚改14.5万平方米,新建廉租房485套,改造农村危房6798户、“暖房子” 29.5万平方米,新修改造街路9条,配建地下人防工程1处,摘除城市供水老旧管网10.5公里,改造排水明渠护坡1500米、涵桥7座。北公铁立交桥、通榆至长岭公路、58公里农村公路建成通车。实施1平方公里新城区建设,开工建设道路11条、各类建筑8.7万平方米。规范组建131个小区业主委员会。栽植优质树种1.5万株,城区绿化面积达288公顷、覆盖率达19.4%。铺装巷道61条,铺设排水管线800米。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组织实施县医院、职教中心移址新建等13个社会事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六馆一中心”规划,公共体育场和室外灯光篮球场竣工投入使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入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在全省领先实现中心校以上100%楼房化。社区卫生工作获全省考评第三名,县中医院一次性通过二甲评审。人口计生政策生育率达到94%,幸福家庭发展三年计划覆盖率100%。开展9项药械重点监督检查和11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类文体活动全民参与度大幅提升,文化大院实现村级全覆盖,文艺创演获全省艺术节6个奖项。电视宣传上稿数量和质量实现双突破。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老龄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各中省直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县发展建设。
九、民生工作扎实有效。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放城乡各项救助资金1.1亿元。建成民政综合公益楼、5个社区办公楼、22个残疾人康复站。发放廉租房补贴531万元。克服多种困难,将胜利水库等六户企业纳入社保。调整相关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新农保、城居保、新农合参保人数全面提升,参保资金达到2.4亿元。完成社会保障“一卡通”信息采集对比11.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761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万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295个。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六张网”建设,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全年侦破刑事案件530起,查处治安案件1292起。人民调解、六五普法、特殊人群管理安置帮教、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水平得到提升。持续开展安全、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建立“平安报表”常态机制,稳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趋于平稳。积极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和县级领导包案,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和积案三级终结,解决一大批信访重点难点问题。
十、行政效能切实增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6件,办结率、满意率100%。县长公开电话办理群众投诉790件,疏导来访514批次。政务中心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收费等事项2万余件。优化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深入开展政行风民主评议,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八项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维护了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成绩。这是县委科学决策、强力引领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老领导、老同志关心鼓励、倾力相助的结果,是各部门乡镇场团结拼搏、合力推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奋力作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仍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化程度偏低,资源深度开发转化不够,税源结构欠合理,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个别部门和干部创新力不足、落实力不够,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后,我县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实施新战略、谋求新跨越的起始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紧迫感,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豪迈的气魄,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总体思路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十四次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坚持“六个定位”发展战略,按照 “三位一体”发展理念,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创新理念、创造模式、创建平台,整体推进经济、生态、城乡、社会和民生建设,奋力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进程。
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6.6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4亿元,同比增长20.4%;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03亿元,同比增长20%;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6.52亿元,同比增长15.2%。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立足十个坚持,做到十个着力。
一、坚持深化改革统领,着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任务,又是我们必须抓住的一次重要机遇。要坚定不移地跟进国家、省市改革步伐,大胆创新实践,全面激活发展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抢抓改革政策机遇。树立早改革早受益的理念,盯紧盯牢明年省里即将出台的16个方面改革意见、12个方面试点方案,及时掌握国家、省市政策调整动态,主动搞好衔接落实和配套跟进,争取尽可能多地纳入政策和试点范围。同时,要结合我县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走好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要聘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生态经济城市总体规划》,配套形成一系列具体化、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县上下按照统一的理念、目标和方向,全方位、创造性地深化改革、推进发展。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治理方式,进一步精简理顺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上级下放的职能,放开交给市场的权力,规范必须管住的事项。推进政府公共管理创新,在强化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职责的同时,把财力物力精力更多地放在社会管理、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上。
推动行政效能提速。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大局观念、创新思维、落实能力、敬业精神、勤俭作风的锤炼提升,实行更为严格的绩效考核、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坚决破除“四风一顽症”,推动政府工作提质提速。政府班子带头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县人大的决议决定,带头接受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民主监督,带头推动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和“一岗双责”,引领政府机关干部主动作为、规范作为、创新作为、高效作为,以良好的政风取信于民。
二、坚持项目建设引领,着力提升县域经济总量
坚持把项目建设做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立足扩总量、促增量、调结构,做好建设、管理、谋划、争取、引进五篇文章。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盯住签约的美科瑞现代牧业产业园、10万吨大豆浓缩蛋白、植酸钙等新建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跟进在谈的阳春羊奶、打瓜及豆类深加工、花生深加工等意向项目,争取早日签约落地。抓牢咱家系列加工、徽商特种电缆、甜玉米深加工、葵花层积板加工、膜下滴灌系统设备加工、5万锭纺纱和百万米织布等续建项目,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3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7个,生产经营类项目32个,亿元以上项目48个。
强化项目管理服务。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协调服务机制和县领导包保责任制,明确项目在洽谈、落地、在建、投产不同阶段的牵头管理服务单位,实现无缝隙衔接、全过程服务。对开工项目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小结,及时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增进项目谋划深度。立足我县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生产要素集聚、资源优势挖掘、能源产业链条、电子商务链条、湿地保护开发,深度谋划和大力引进一批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产业化项目、成长性好的税源型项目,动态实施“5511”和“5121”工程。
扩大向上争取成果。千方百计赴省进京沟通联络,建立项目对接绿色通道,摸准政策投向,提前掌握信息,尽早做好前期准备,有针对性地向上申报,力争全年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3.2亿元,同比增长20.8%。
完善招商引资策略。做好内外结合,既注重外部引进,又强化向内挖潜,实现全民招商。做好城乡结合,既突出县级领导、县直部门的核心带动,又注重乡镇力量资源的全面调动。要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以商招商、委托招商、能人招商、补链式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力求招商引资成果实现大的跨越和提升。
三、坚持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提高工业经济质量
围绕抓布局、抓载体、抓重点、抓机制,致力于引导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四个“5”计划。
规划5条产业通道。按照带状布局、廊式发展、垂直于城镇走向的总原则,规划建设长白公路、通乾公路、科铁公路、通向公路、通榆至八面公路 “一纵四横”五大产业通道,科学布局产业空间。
打造5个产业平台。强化经济开发区龙头引领作用,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配套建设,加速向城市功能新区迈进。立足多点布局和整合发展,规划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清洁能源(消纳)产业园、畜禽深加工产业园、纺织医药产业园建设。同时,规划推动乡镇产业平台建设,提升全县工业承载能力。
培育5大产业集群。一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华能、龙源、中节能、禾佳等龙头企业,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产业全面发展。加快推进50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全力促进49.5万千瓦风场平稳运行,力争完成80万千瓦新风场吊装并网,争取启动风储送项目,实施220千伏升压站建设,推进230万千瓦风场及接入系统审核,谋划启动新送出工程和新风场的规划与核准;启动中节能、庆达光伏发电项目,谋划引进光伏农业、牧业项目,推进光伏水泵制造项目;支持禾佳稻壳发电项目良性运行,促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争取5万千瓦秸秆发电项目签约落地。二是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云飞鹤舞、益发合、咱家、维多利、鸿瑞、鹤香米业等龙头企业,引进建设各类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逐步形成农产品区域加工和贸易中心。三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三一、华仪、蒙龙机械等龙头企业,打造完整风电装备制造业链条,加快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四是纺织医药产业集群,大力扶持鑫源棉业、天光药业、黄栀花药业等现有企业,并通过引进新建纺织企业、拉伸医药链条等方式,壮大纺织医药产业。五是建材产业集群,以钜鑫板业、天成水泥、加亿砌块等企业为基础,引进新型节能建材、复合建材、集成房屋等企业,逐渐做大做强。
完善5项工作机制。一是完善重点培育机制,继续实施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通过一企一策,着力抓大壮小扶微。二是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切实做好生产要素供求信息收集分析,帮助企业科学组织生产建设活动。三是完善技术创新机制,组织开展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与我县企业产学研对接,支持26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四是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引导企业增强品牌、质量和营销意识,提高市场开拓能力。五是完善运行调度机制,准确监测走势,及时调整策略,确保全年增加规上企业2户,实现工业总产值76亿元,增加值26亿元。
四、坚持走产业化道路,着力推进现代农业进程
以提高科技对增产贡献率为目标,以适应高效农业、规模设施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和绿色安全农业为方向,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核心,实施“六项工程”,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种植基地优化工程。遵循市场和效益导向,大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重点引进和推广葵花、谷子、棉花、甜玉米、辣椒、蓖麻等适应高效作物品种,加快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形成基地面积400万亩。加大膜下滴灌、高光效耕作、机械深松整地等农业技术推广,力争实现节水增粮项目四年建设100万亩的目标。
牧业大县建设工程。大力发展规模、效益牧业,新建、改扩建精品牧业小区50个,加快有机鸡、草原红牛、肉驴、肉羊、大雁等大型牧业园区建设,抓好小尾寒羊分散式总量扩张,力争牧业总产值增长20%,5年内实现翻一番。
农业标准化体系工程。严格实施已有国家、省级标准的同时,参照国际质量安全标准,不断完善质量标准体系。研究制订与其相配套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生产标准,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从而在农产品供应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农业科技支撑工程。完善农产品质量指导中心职能,开展与吉林大学、市农科院战略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重点为我县农业发展提供产前科技支撑、产中科技咨询和产后产品性能指导。
新型组织创建工程。实行扶持政策重点倾斜,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股份经营、协会经营等新型经营模式,培育形成一批专业合作、农机合作、土地合作等典型合作社,提高农业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
新农村建设工程。以“三项工程”为总抓手,以23个示范村建设为引领,整合资源,推动全县172个行政村实现快速协调发展。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加快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产业化扶贫进程。
五、坚持改造升级结合,着力促进第三产业跃升
围绕多业并举、多轮驱动、多元发展,以现代服务业提速、传统服务业提升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文化、商贸业跨越发展,努力实现民营经济率先突破。
提升旅游品质。打造以湿地生态游为核心、农业观光游为支点、书法文化游为特点、清洁能源游为看点的休闲体验游品牌。推进向海景区4A升5A和中国丹顶鹤之乡命名工作,做好湿地文化、鹤文化、书法文化、草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做好向海景区综合开发的规划设计和对外招商,力争引进战略性投资者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养生养心养身的生态小镇和高级别的湿地论坛。在规划框架内,建设开发生态博物馆、水上娱乐、农家乐、千亩荷花栽植、房车基地项目和葵花、高粱、谷子等规模种植观光带。增设通往景区公路沿线旅游标识,续建丹江湿地景区公路。加大展会宣传促销力度,举办中国“醉美向海”摄影大赛。全年力争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亿元。
推进文化运营。做好墨宝园申报省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谋划启动文化产业孵化园,引进建设大型城市娱乐综合体,逐步形成墨宝园文化商圈。以我县年画、剪纸、苇艺、石雕、根雕等民间艺术和非遗资源为基础,采取政府引导与企业对接的双推动模式,探索推进地域特色文化产品向规模化、市场化、电商化运营方向发展。
增强商贸活力。加快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支持“万村千乡”配送中心建设,争取“金土地”农家店连锁项目,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农村商贸网点。启动欧亚商都建设,打造县城高端休闲购物中心。积极争取再生资源市场、物流中心项目。加强粮食、肉类、酒类等流通监管。实施2500套科学储粮仓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促进外贸进出口企稳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000万美元。
壮大民营经济。继续推进“百姓兴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创实业”三大工程。用好用活国家、省发展民营经济优惠政策。对有需求的企业和脱岗创业人员开展跟踪服务、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生产和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实行政企校合作,加快风电、农业、电商、旅游、文化等各类产业人才培训和储备。全年实现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12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8万人。
六、坚持发挥先行优势,着力推进电子商务战略
立足打造区域性农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抓住抢先进入的优势,实行六项措施,做活农畜产品线上线下流通市场,争取成为国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十大示范县之一。
完备电商产业链条。制定农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从种养基地、作物品种、加工企业、科技支撑、资金扶持、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指导物流、仓储、包装、创意、广告、金融、电子服务等边际产业协调发展。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在优选品种、提升品质的基础上,农产品网上销售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千禾”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利用O2O模式,在三至五年内再打造出8至10个品牌族群,提升通榆杂粮杂豆的品牌价值。
推进原产地直销计划。巩固和拓展与淘宝网、1号店、京东商城、南方优品等国内领先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支持云飞鹤舞公司发展壮大,同步加快全国主要城市线下体验店布局。倡导杂粮主食化,精选10个杂粮杂豆品种,建设1万亩集中连片的1号店直销基地;与淘宝“预售”部门开展合作,建设更大规模的原产地直销基地。
制定电商支持政策。健全县电子商务发展中心,组建县电子商务协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设立专项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企业集聚发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建设、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业建设。
培育千名优秀电商。促成淘宝大学“农村电商讲习所”在通榆开班。增设职教集团电商相关专业培训内容。重点在新型组织带头人、带富村官、种养大户、返县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培育1000名电商人才,开设1000家通榆特色网店。同时,引导县乡村组户联动,形成基地、加工、网店的链条模式和龙式发展,促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千村万店格局尽快形成。
提高加工配套能力。培育扶持现有25户加工企业优化升级。谋划储备100个深加工项目。利用县内平台,吸引深加工企业向园区转移和集聚,推动农畜产品附加值提升,拉长产业链条,形成有保障、可持续的电子商务供应链。
七、坚持保护建设并重,着力增强生态综合效益
充分利用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和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良好契机,秉持生态经济景观理念,大力实施生态建设、恢复、保护及开发工程。
建设重点水利工程。推进河湖连通、县城供水、霍林河治理、引霍入向清淤、农村饮水安全、文牛格尺河洪水资源化、西南边苏涝区维修改造、水土保持标准化基地、同发溢流坝加固等重大水利工程,着力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问题。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全年实现造林新增面积10.7万亩,完成长白路、科铁线2.1万延长米公路通道绿化。
加快土地开发整理。实施土地整理3000公顷,实施基本农田稍加整治2500公顷,扩大高效基本农田面积。继续做好农村国有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做好闲置土地清查和土地供应工作。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合力确保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考核过关。实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完善农村生态综合执法体系,严厉打击滥砍盗伐、违法开垦、违法占地等破坏行为。
探索发展湿地经济。在实施河湖连通、向海湿地保护工程的基础上,积极推广水上、水下、水旁种养经济,重点实施生态水稻、大雁、虾蟹、特色鱼等种植养殖项目。
八、坚持抓好开源节流,着力形成财税金融保障
突出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管财有法的理念,以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狠抓三个强化。
强化收支管理。全力壮大主体财源,努力开辟新兴财源,积极培植后续财源,合理用好土地财源。坚持保工资、保民生、保重点项目、保正常运行的原则,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税收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
强化金融支撑。发挥政府金融信息网站作用,搭建银政企保对接平台。协助完成县信用联社股份制改革。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多渠道吸引民间资本,鼓励支持设立小贷公司,力争引进村镇银行、商业银行、民营担保公司、金融评估中介机构各1家。
强化审计监督。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和民本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管理使用效益。加强监督制约,抓好审计整改措施落实。
九、坚持生态理念先导,着力加快城乡建设步伐
按照建设生态经济城市目标,围绕加速推进城镇化,以打造绿色建筑为主体的生态城为方向,坚持建设精品化、管理精细化、队伍精干化,高标准实施城乡建设管理十三大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建安置住房10万平方米。城乡危房改造工程。改造城市危房617户、农村危房5000户。城市道路改造工程。改造新发街、富强路等5条道路。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整合135个小供水站,新建12座大型综合二次供水泵站,改造供水管线14.3万延长米。水源地建设与保护工程。新打水源井15眼,铺设供水管线10500延长米,建设保护设施。污水处理扩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规模2万吨,建设配套管网40公里。垃圾转运站建设工程。建设垃圾转运站15座。城市绿化工程。编制城市绿化规划,实施县城道路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所在地及沿途村屯等绿化。铁西区综合改造工程。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力争启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改项目。小城镇开发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兴隆山、瞻榆、向海等特色小城镇建设,启动各建制镇总体规划编制。公路桥梁建设工程。完成通联线改造、农村公路、大段桥、粮丰桥、西民主桥建设,启动通向公路建设。长乌铁路建设工程。协助做好通榆段各项工作。客运站移址新建工程。新建一座二级客运站。同时,加强工程质量监管,推进物业组织建设,开展市容市貌、市政设施保护等方面综合整治,全力打造功能完善、舒适有序、和谐温暖的美好家园。
十、坚持民生优先保障,着力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战略,以改善民生、促进民安、维护民利为目标,扎实推进三个方面二十五项工作。
保障性民生办好十件实事。抓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慈善捐赠和救灾减灾,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物资。建成使用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老年公寓楼,改建民政综合事务服务中心,维修改造4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加大拥军优抚力度,争创国家级双拥模范城。推进再就业工程,加强农村劳动力、城镇低保子女和失业人员技能培训。推进五险体系建设,实现“4+1”医疗保险统筹模式。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完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开展残疾人居家养老服务。搞好廉租房分配和补贴发放。
安全性民生完善五个体系。抓好大平安建设,确保全县大局和谐稳定。完善安全和消防监管体系,以推进标准化为支撑,强化企业安全基础;以推进网格化为重点,落实监管主体责任;以推进信息化为手段,提高安全监管效能;以推进常态化为保障,狠抓平安报表实效,形成排查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做好各级各类预案的完善和演练,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基层信访体系,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强化基层领导干部接访责任,规范执行信访程序,及时解决好信访问题。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细胞”创建,扩大城乡一体化巡防网络覆盖面,保持社会治安严打态势。完善司法服务体系,推进人民调解防护网工程和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做好“六五”普法和法律援助。
发展性民生落实十项任务。开展新一轮文教卫资源建设与整合,重点实施“六馆一中心”、全民健身中心、院线影视、职教中心移址新建、高中标准化、进修学校师训楼、农村标准化学校、幼儿园、县医院新址使用、中医院改扩建等工程。推进义务教育更高质量的均衡发展,提高职教发展质量和规模,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补充和提高机制。增加20辆校车并完善调休模式。完善医改后绩效考核办法,启动30个村卫生室建设,多方引进新技术,提高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实施城乡卫生清洁工程,用3-5年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和容貌秩序,明年重点整治县城、乡镇所在地和主要公路沿途村屯卫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赛事活动,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开展新一轮“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项目。推进县乡两级食品药品监督举报中心和快速检测站建设。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和外宣力度,确保安全优质播出。统筹推进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老龄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抢抓机遇,拼搏进取,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