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4-26 19:18:00
收藏
关于通榆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年1月4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朱文成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作《关于通榆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脱贫摘帽总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预计到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1.5亿元,同比下降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5亿元,同比增长8.3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7.47亿元,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77亿元,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9000万元,同比下降24.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747元和10988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10%。总体来看,全县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良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产业扶贫持续发力。投入资金24688.9万元,实施庭院经济、“一块园”工程、团结生猪养殖园等6项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全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全力推进。21个安置区竣工验收并核发竣工备案证。污水处理、燃气门站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牧业小区、农机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累计发放“雨露计划”、“两免一补”等各类各阶段教育助学资金135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633人次。免除了976人次建档立卡及残疾贫困学生相关费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先诊疗、后付费”全覆盖。完成危房改造7223户,均达到入住标准。新打水源井49眼,铺设供水管网609公里。安全饮水全部达标。实现了“一稳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健康发展。全县播种面积54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21万吨。畜禽发展到1267万头(只),牧业总产值达25.7亿元,同比增长6%。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总数分别达到2860家和696家。工业持续向好。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平稳运行。帮助三一争取到更生东风电整机生产订单。协助加亿公司抢抓高速公路建设机遇,实施建材技改项目。深入新启源公司帮助企业研究葵花深加工二期工程项目。华能白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通榆分公司序时入规,新增产值1.65亿元,直接拉动全县工业总产值增幅由负转正。预计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现代服务业稳定发展。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投入200万元资金用于旅游公厕、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各大展会,参展企业销售额实现全市第一。组织康乐、双杰等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增加零售额0.94亿元,同比增长7.5%。县域电子商务主体规模不断壮大,全县现有网店2711家,通过电商带动就业1.26万人。全年网络零售额突破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53%,实物型网络零售额位列全市第一。

  (三)聚焦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年初全县谋划项目90个,全年开复工项目60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同比增长8.34%。其中:铁科、双嫩两条高速完成投资31.9亿元,占比70.1%;风电、生物质等能源类项目完成投资9.7亿元,占比21.3%;城乡道路及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9亿元,占比4.2%;棚户区及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占比2.2%。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与2万头草原红牛深加工、华能通榆40万千瓦外送电等项目进行了签约,正在与高登赛年产10亿Wh高端锂电池PACK项目、牧原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洽谈,签约洽谈额达40.8亿元。全年向上争取中央、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2.33亿元,为全县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注入了活力。

  (四)聚焦城乡协同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完成迎新街、铁西一街、团结南路3条道路工程建设。对向海与松原方向出口进行改造,绿化总面积1.7万平方米,道路硬化铺装900平方米,塑胶地面188平方米,健身器材、景观设施30余件。对小城花园老旧小区一期工程实施改造,受益居民375户。完成污水配套管网26.6公里,新建泵站1座,改造泵站2 座,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规模达3万吨/日。为确保城市道路排水功能,交通顺畅,拆除北转盘广场,并对该路段进行配套建设。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六清”工程,农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修建水泥路908.8公里,庭院围栏建设约1797公里,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整体面貌大为改观。

  (五)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建成区内88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完毕。绿化村屯75个,完成造林7.1万亩。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草长制”工作,继续实施霍林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共清理非法围堤550公里。继续落实水十条,印发了《通榆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三年攻坚作战方案》。全面完成土壤污染详查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继续做好空气质量检测工作,全县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二级标准。秸秆禁烧工作持续保持“零着火点”目标。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56件信访案件年底全面完成整改。

  (六)聚焦完善社会事业体系,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全力推进稳就业工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330人,城镇新增就业4731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48人。职业技能(创业)培训3182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1498人,带动就业2005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投资近100万元,对所有村卫生室常用医疗设备进行补充。两家县级医院已实现电子居民健康卡“一卡通用”,通过提供线上缴费、诊间缴费等服务,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投资2299万元,完成实验小学、第七中学、第一小学和瞻榆明德小学的综合楼建设工程。争取1786万元资金用于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有效改善了我县的办学条件。全县高考再获佳绩,242人过重点线,1人考入清华大学。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全年完成送戏下乡126场,送电影2064场,送图书3万册。成功举办了乒乓球、足球及中小学生“三杯赛”等文体活动。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18744人,超额完成省定参保计划。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全县工业基础薄弱,动力不足;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差距较大。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0年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十五届二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四个大县”定位,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牧业养殖加工、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壮大装备制造、医药传统产业,培育建材、电子商务新兴产业,打造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全力开创通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

  ——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巩固脱贫成效,着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一是持续夯实脱贫成果。紧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定期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二是建立稳定长效机制。制定《通榆县2020年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及成效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光伏收益分配等制度,确保长效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突出抓好光伏扶贫、庭院经济、合作经营、土地整村流转等产业扶贫工作,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三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与市场有效衔接,增加农民收入。

  (二)围绕转型升级,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一是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谷子、高粱、藜麦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精品肉牛、生猪等产业。推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稳定发展。积极推广陆家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经验,以易地扶贫搬迁村为重点,推动农村土地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二是继续巩固工业稳定发展。积极对接大型加工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引进大的投资商,推动新的加工业生成做大。围绕新能源产业,实现风电再并网50万千瓦,光伏再并网30万千瓦,善能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达效,形成风、光、生物质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继续为企业做好服务,设立县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专项资金,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等项目。建立规模以上企业培育、筛选、升规机制,力争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产值和税收均有所突破。三是狠抓服务业加快发展。进一步统筹协调好全县的服务业发展,及时掌握国家、省、市服务业领域相关支持政策,积极为全县服务业企业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助推我县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围绕项目建设促投资,持续增强发展动力。积极开展春季“三早”行动,提前谋划列出“三早”项目预选清单,确保与省级“三早”行动同步起跑、顺利推进。一是抓谋划。围绕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牧业养殖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优势,提前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项目。二是抓开工。推动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为2020年项目建设开好头。加快推进冬季不停工项目,强化施工环境和资金保障,加强跟踪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对5000万元以上项目逐个建档立卡,倒排工期,定期调度,加快推进。三是抓服务。切实发挥项目中心作用,探索对项目实行一站式综合服务,统筹负责项目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建设、入库纳统、进度调度及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四)围绕打造宜居通榆,夯实城乡发展基础。加大投入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继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村容村貌有根本改观,做到“干净整洁”。合理布局城市空间,统筹规划建设广场、公园、街角、绿地、游园、特色居民小区。启动实施开通大路、民主路等10条街路改造建设,同步完成给水、雨水、污水管线改造,拆除地上线杆,实行线缆入地,打造“无线城市”。实施城市临街立面改造,拆墙透绿,规范临街立面布置,统一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城市品位。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道路、排水等服务功能。启动实施“八趟房”等6个棚改地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回迁安置住房,切实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环境改善。一是全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各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工程,认真做好退化林修复、三北五期工程等生态修复任务。继续加强草原生态治理,积极完成省市下达的治理任务。二是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各项工作开展。扎实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大秸秆禁烧巡查力度,持续保持秸秆焚烧“零着火点”目标。继续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重点污染源监测和流域断面监测,坚决保证饮用水绝对安全。对重点区域和行业开展污染物排查,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三是持续加强生态执法工作。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执法检查。强化日常巡查、移动执法、双随机执法,推进网格化监管执法“三大体系”建设。健全环境信用、执法后督察机制,确保依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六)围绕社会民生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一是继续巩固发展教育事业。持续落实好各项助学政策,积极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继续推进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二是继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中医药振兴,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三是继续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大力实施鹤乡体育场改造、笼式足球场、网球场等文化惠民工程,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安全提升改造、乡村文化体育设备配置、旅游公厕建设、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免费开放等工作。四是继续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落实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做好下岗职工、返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全面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各项保险政策。做好城乡低保对象、孤儿、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及时发放优待、抚恤、补助金,妥善安置年度退役士兵和转休干部,为争创“国家级双拥模范城”打牢基础。

  各位代表,我县正处于发展改革关键阶段,做好2020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我县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