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通榆县耕地总面积540万亩,农民人均土地面积为27亩。草原总面积169.44万亩,湿地总面积48.56万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面积均居吉林省第一位。未利用土地面积14.7万公顷。工业及建设用地充足,优势明显。  
  林业资源。通榆县是中国“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县,全县林地面积164.45万亩,人工林主要树种为杨树、柳树及樟子松,天然林主要树种为榆树,现有活立木蓄积量442.5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2.9%,全县每年新增活立木蓄积量12万立方米。
  水利资源。通榆县水的PH值为7.20—7.80,是最佳弱碱水质,是最适合人类饮用的上好水源。霍林河、额木太河(支流)、文牛格尺河3条季节性河流从境内流过,建有向海、兴隆、胜利3座大中型水库,还有百余个自然泡泽星罗棋布。近年来,通过全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使全县地表水充盈丰富,总蓄水量达到4.45亿立方米。
  芦苇资源。通榆县是吉林省最大的芦苇产区,也是全国重点芦苇产地。全县有芦苇资源面积84.88万亩,年均产量约1万吨。
  清洁能源。通榆县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发潜力巨大,风能方面,通榆是全省风能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风功率密度每平方米308瓦,年可有效发电时间高达3900小时以上,全县境内可开发风场面积达1643平方千米,可开发风电场容量1800万千瓦以上。光能方面,全县年平均日照时长超过2900小时,太阳辐射可达到每平方米5200兆焦以上,日照百分率为65%以上,年光伏有效发电小时可达到1700小时,是吉林省光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是太阳能开发的首选之地。
  农畜产品。通榆县农畜产品质量好、产量高、有特色,闻名海内外。葵花最高年产量12万吨,是全国四大产区之一。蓖麻最高年产量6万吨,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绿豆和打瓜籽最高年产量分别为8万吨和5万吨。玉米最高年产量174.6万吨,高粱最高年产量15万吨,谷子最高年产量5.52万吨,杂粮杂豆最高年产量1万吨,芝麻最高年产量1万吨,蔬菜最高年产量5万吨,棉花最高年产量1.5万吨,辣椒最高年产量5万吨,甜玉米最高年产量2万吨。由通榆县培育的“通榆中国草原红牛”是我国唯一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牛,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生猪发展到150万头;牛发展到32万头;羊发展达到255万只;禽发展到520万只,畜牧业发展态势良好。
  旅游资源。全县现有各类景区景点368处。特别是AAAA级旅游景区向海,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评审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入选“吉林八景”前三甲。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向海村是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万亩包拉温都杏树林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万亩兴隆山蒙古黄榆林是亚洲最大的一片蒙古黄榆林。通榆境内还有香海寺、乌兰塔拉遗址、清代公主陵、敖包山新石器遗址等。
  历史人文。通榆文化积淀深厚,地处红山文化分布区,境内的敖包山遗址、毡匠铺墓群,可以追溯到西汉中晚期以至新石器时期,大岗遗址、张剑坨子遗址出土的玉器。通榆还是多地域文化的交融地,早期人口绝大多数是来自山东、河北、安徽等地的移民,人口的聚集,带来了文化的融合。目前,通榆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2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9项。截至目前,通榆县的高静闯关东年画、李国祥石雕、刘福山根雕等非遗产品已销往韩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地。非遗保护项目中,通榆年画最为有名。刘长恩创作的《打猪草》是通榆最早的新年画作品;姜贵恒的《剪窗花》曾创下了连续发行10年,单张发行量5亿多张的全国之最;安学贵的《年三十》获第三届全国年画作品展二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刘佩珩共出版发行78幅年画作品,是通榆年画创作与发行数量最多的画家。1991年,通榆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