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02-01 15:00:00
收藏
关于通榆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15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黄继伟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作《关于通榆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一年。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狠抓落实,拼搏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县域经济持续增长,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预计2018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0亿元,同比增长5.1%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1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311万美元,同比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721元和9837元,同比分别增长7%10%

——项目招商成果丰硕。全力以赴抓开工、促进度、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1个,完成投资30.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3%亿元以上项目20个,完成投资32.4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7%双洮高速、松通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鑫源、宝源、新开、茂阳共7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投产运营。充分发挥吉大校友会”“通商联合会各种桥梁纽带作用,全年完成引资任务90亿元福临门2万吨南瓜粉加工、湖北武汉楚天集团1万吨红酒加工等14个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准确把握中央和省政策性投资方向,有针对性地申报各类项目,争取资金8.74亿元。

——农业农村健康发展。投入春耕资金6.5亿元,播种面积451.5万亩粮食总产量111.8万吨,比去年增产39.3%。调减玉米等农作物总面积24.3万亩,打造高粱、谷子基地115.7万亩。全县畜禽发展到1300万头(只),牧业产值达30亿元。吉运牛、歌珊驴、咱家鸡、牧原猪和亨通羊五大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功培育100个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依托吉运肉牛优质高效、特色精品、绿色生态、产业融合产业园,成功申报省级第二批农业产业园项目。投资约2700万元,建成农机园区21个。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和调度,落实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技术改造成效显著,继续实施20”技改计划,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全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3.3亿元。新能源产业园区完成规划设计,吉林大学与新洋丰合作的液化秸秆改良土壤综合利用项目完成中试,黄栀花药业围绕打瓜、藜麦等农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工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绿色产业稳中有进,鲁能1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润雨、善能两个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有序推进,7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深入推动双创活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持续高涨,民营企业总数突破2000户,个体工商户达2万户以上,新增从业人员1280人。

——开发区承载功能增强。围绕打瓜多种功效与农夫山泉、娃哈哈等大型企业对接,谋划通榆打瓜产业园等重点招商项目。成立中小企业孵化器,为入区企业前期办公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与吉林大学合作成立区域研究发展中心。开展了千张服务联系卡进百户企业行动,发现并处置涉软问题64个。高标准谋划实施风电大路改造,三标段道路主体建设工程全部竣工。高质量实施了绿化和市政综合维护工程,绿化美化面积1.8万平方米,新区服务能力和景观形象全面提升。

——服务业发展较为活跃。繁华、康乐、兴东、双杰等商贸企业成功举办大型促销活动10场,新增销售额1830万元。引导进出口企业开拓域外市场,外贸出口实现稳步增长。积极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在贷款审批、发放等环节上开通绿色通道。制定完成《通榆县精品旅游线路规划成功举办包拉温都杏花节、向海大雁放飞节等活动,旅游品牌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围绕发展大融合电子商务核心定位,实现全部门、全行业、全民参与电子商务发展。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启动运行,获评吉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榆豐系列产品上线9大平台销售。2018全县网络零售额突破2亿元。

——财政收支保持平衡。税收收入持续增加,积极开展保险业等多领域税费监督检查、二手房税费治理等行动,完成税收1.64亿元。财政支出有效保障,在支出压力倍增的形势下,坚决保证三保资金及各项重大民生项目资金需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9亿元,同比增长15.9%。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年我县可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性资金8.26亿元,其中统筹整合资金7.19亿元、盘活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及债券资金1.07亿元

(二)精准扶贫扎实有效,脱贫攻坚再上台阶

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2018实现48个村652611701人实现脱贫。全县易地扶贫整村搬迁31个村21个安置新区,总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166住宅楼及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工,达到入住条件,正在组织回迁入住,其中涉及的25个贫困村实现24个村整村脱贫,强有力地助推了我县脱贫攻坚整体进程,实现了通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一次转折性革命通榆“陆家模式”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得到了巴音朝鲁书记、景俊海省长等各级领导的肯定,各层媒体广泛关注,在市级以上刊发报道70多篇(幅)。重点实施了光伏扶贫、庭院经济和一垧田一块园工程。建设90个村级电站集中式扶贫电站,光伏扶贫年收益5260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27476户,持续稳定获得20年的阳光收入整乡整村整屯推进的方式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建档立卡户2528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安全饮水全部覆盖,彻底解决剩余456个自然屯的饮水安全问题。村组道路更加通畅,自然屯通达率达90%以上。中国社会扶贫网乡村两级信息管理员账号全部开通,注册爱心人士1.6人。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驻村三帮扶一推动活动”“献爱心送温暖”“百企包百村等系列扶贫公益活动。开通了以微信群为载体的微善行公益平台。成功举办心手相牵,合力脱贫大型公益晚会暨脱贫攻坚社会志愿扶贫千人誓师大会。

(三)环境保护更加有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围绕生态修复,实施水域治理、造林绿化、草场改良、保护区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全面保护与修复自然生态。霍林河重点段治理取得阶段成果,向海一号堤和涵闸工程基本完工。吉林西部供水工程进展顺利。完成霍林河、额木太河、文牛格尺河管理范围划定。工程造林12.12万亩,新绿化村屯60个,完善村屯绿化260个。实施三化草场治理、人工种草、围栏封育等工程,完成草原及盐碱地综合治理面积70.5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草长制”“林长制推进实施土壤环境治理1.4万亩。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大监管力度,累计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51台,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加大秸秆禁烧工作执行力度,实现零火点目标。

(四)城乡建管全面加强,发展环境整体提升

完成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修编。完成人民路、开通路、育才路、繁荣南街改造任务,改造车行道、人行道面积10万平方米完成26.6公里污水管线铺设任务,城市排水排污能力显著提高。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地块12个,建成回迁楼52万平方米,回迁安置居民1200户。深入开展拆违打非专项行动,签定无偿拆除协议117户,拆除违法建筑120余处,拆除面积达到70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有效清理三堆三小300余处拆除开通大路占道商亭302启动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无害化处理模式。清理各类生活垃圾25.6万立方米,新增垃圾处理点302个,全县农村村屯环境焕然一新。

(五)社会事业有序推进,民生福祉全面改善

为丰富群众休闲场所丹顶鹤公园、霍林河湿地公园、二郎庙公园和瞻榆神榆森林公园项目开工建设。教育工作连续19年获得市政府表彰。新农合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常住农业人口参合率99.3%城镇新增就业7150人、失业再就业1692人、登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145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85人。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5.47人,实现劳务创收4.42亿元。实施了送戏剧、送电影、送图书以及三区文化志愿者下乡辅导等一大批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380//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3600//年,发放医疗救助金101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3.4万人次。成立迎新、树满、八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开通站”正式更名为“通榆站”。

(六)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全面深化大平安建设,严格落实平安报表制度,通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隐患严格依法监管等系列措施,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组织开展了地方金融风险排查、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小贷公司年度现场检查等活动。对2家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处置,纳入企业异常名录1家,注销1家。狠抓食品药品和农资市场监管,开展专项检查治理活动30余项,抽检市场流通产(商)品420批次,依法严厉查处伪劣产品,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案件27起,抓获省督逃犯2人。破获部督案件2起。收缴毒品1950克。打掉跨区域盗抢骗团伙5个。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县级领导带头开门接访,研判化解信访56件,国家和省交办积案化解率达到100%

总体上看,2018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现代服务业支撑较弱,龙头企业不多,整体竞争力不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仍需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距离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社会治理领域存在不少短板;财源不足,对土地收入的依赖性大,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之处,我们今后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是落实环保整改的关键之年,是确保实现“十三五”预期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为目标,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六个定位”,做大做强绿色能源、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绿色生态旅游与书法文化、传统与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培育做强建材、纺织、高新技术应用、电子商务新兴产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任务,推动通榆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实际,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

——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

——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攻坚实效必保按计划脱贫摘帽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全力以赴,必保实现年底脱贫摘帽。

1.做好包保帮扶。加强与省、市包保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智力支持。搭建社会参与平台,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广泛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组织开展万人驻村帮扶”“百企包百村”“三帮扶一推动等系列扶贫活动。

2.做好项目实施重点实施好“一垧田一块园”工程,对具有合法承包耕地的农户,每户建设一垧以上有井、有电配套的高标准农田,有条件的农户建设500平方米以上种植高效特色农作物庭院,户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在养殖业项目上,主要采取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托管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精品畜牧业养殖。

3.做好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后续工作。完善整村搬迁各安置区的配套基础设施,完成各安置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行,做好绿化补植、工程瑕疵补缺等任务;加大后续项目的谋划与实施,加快整村搬迁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

4.做好“志智双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5.做好脱贫指标落实。对照7+16+12”脱贫指标退出标准,按照省确定的验收流程开展自查工作,查缺补漏,做到极致精细,确保完成脱贫退出任务。

(二)抓项目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发展靠增量和质量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做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向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1.千方百计抓开工、促投资。2019年,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占比77.3%。实行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度,加快大项目“保姆式”服务,提高项目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报入库,坚决做到项目即开工、即入统、即体现投资,重点跟踪高速、风电等大项目投资填报,为全县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2.深入细致抓谋划、强储备。抢抓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深入挖掘资源优势、整合产业链条、把握政策走向,全力争取资金及政策支持。

3.坚持发展抓经济、增后劲。加大风电场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力度。全力推动三一风电产业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吉林西部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坚持“以电招商”,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园区规划建设。积极培育和引进循环经济项目和企业,不断补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完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

(三)抓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1.深化种植结构调整。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聚焦增产、增收、增效目标,筑牢农业生产基础,选优良作物作为来年种植结构调整的主推品种,全面优化种植结构。

2.实施节水增粮行动。开展节水增粮行动持续生产补贴,提升节水增粮项目实际利用率。什花道乡省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为引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实现3万亩。

3.壮大产业化龙头企业。培强吉运、歌珊、咱家、牧原和亨通五大牧业企业,延长饲料、加工等产业链条。

4.做好改革整合与粮食安全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折股量化前期准备工作。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整合资源形成区域优势互补。加强粮食收购、运输、储存和监测检验,确保粮食安全。

(四)抓提质增效,促进工业转型和升级

1.全力打造支柱产业。推进风电场开发、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区和氢产业谋划等重点工作。年内风电场开发力争突破100万千瓦,推动三一、华仪等制造业启动生产,带动徽商电缆、双吉机舱罩等企业增产增效,谋划新的装备制造业项目招商落地。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4万吨生物质柴油项目、500吨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开复工建设。加强与华能公司的合作,尽全力研究推动以“氢”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消纳项目的谋划和启动实施。

2.加快企业扩能增产大力支持益发合、天意、黄栀花等企业扩能增产,推动鑫源纺织等半停产企业复产,鼓励益发合恢复分离蛋白肽双线达产及蛋白肽续建,促进一批企业“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3.提升产业聚集能力。力争促成厚爱、利泽等中草药种植加工及海顿云计算项目签约落地

(五)抓多轮驱动,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

1.突出发展旅游产业。依据《通榆县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发展壮大通榆旅游经济,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评定,争取晋升2A级以上经营单位。举办包拉温都杏花节、向海大雁放飞节、冬捕节、丰收节等活动,发展旅游经济。

2.全力做活商贸流通。推进商业综合体、老市场商业特色街等项目,打造集餐饮、购物于一体的新型商圈。建设集商贸流通、建筑建材、农副产品、汽贸汽修等产品的仓储、包装、配送、信息处理为一体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

3.加快推动电商升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紧紧围绕“发展大融合电子商务”的核心定位,聚焦精准扶贫,抓实农产品上行链条,重点组织好“通榆豐”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我为通榆特产做代言”、电商年货大集等活动,推动京东通榆馆上线,深化与阿里巴巴、善融商务等平台的合作,全面升级县域电商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全县域电商加快发展。

4.切实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年画、剪纸、苇艺、石雕、根雕等民间艺术和非遗资源创业创新,做优做大特色价值。

(六)抓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城乡建设

1.全面深化老城改造。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9个小区地块续建工程,建设安置住房20万平方米,确保1200户居民顺利回迁安置,有效解决棚改征收难和逾期未安置问题

2.切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面积27万平方米,全面实现小区环境大幅改观,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跃升

3.抓好城市管理效能提升。重点实施整洁、畅通、拆违、绿化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网安全运行提升等六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管理短板。

4.实施道路建设与改造。启动实施长白路绕越线15公里公路建设项目,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实施城市道路改造工程,改造车行道面积17.4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12.2万平方米。

5.改善城乡道路交通环境。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加大对货运车辆、农村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车执法力度。科学调整路口信号灯配时,适度增加停车泊位。

6.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50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3370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

7.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国营畜牧场、林场、水库及农村学校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七)抓防治并举,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

1.抓好重点工程。完成霍林河重点段治理及吉林西部供水工程(通榆片区)。造林绿化8万亩,新绿化村屯60个。草原及盐碱地综合治理面积70.5万亩。完成1.4万亩土壤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2.抓好重点防控。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划定,严格落实红线区域管控措施。完成县城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整改任务,淘汰率达到100%全面推进减农药、减化肥、减农膜三减行动。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力度,全力实现零火点目标

3.抓好重点整治。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回头看”信访问题整改,落实好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严厉打击开荒、取土、盗伐、放牧、捕猎、筑堤等违法违规破坏生态行为实施清洁土壤行动,持续强化禁塑工作。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质量监测。

(八)抓实事落实,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加强公共文化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六馆一中心”附属配套工程收尾工作。抓好系列文体活动,完成送戏下乡100场以上,送电影2000场以上,送图书3万册以上。启动实施农村应急广播工程。

2.强化救助服务能力。严格落实新农合和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政策,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推进药品购销“两票制”。强化公共卫生服务、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移植新建边昭镇卫生院,扩建苏公坨乡卫生院,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3.持续提高教育水平。大力支持全县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小学生德育养成。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爱护。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新建包拉温都幼儿园综合楼1200平方米,新建校园运动场2.9万平方米。

4.开展不动产登记发证。完成全县1369户无籍房登记,完成20162018年危房改造后的房屋不动产登记,开展集体土地上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5.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形势。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健全完善多元调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面临的各项发展和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一起同舟共济,攻坚克难,拼搏有为,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继续推动通榆“生态经济城市”建设步伐,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通榆县发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