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4-17 14:29:00
收藏
通榆县2018年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进扶贫攻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要求,深入挖掘农村土地资源和农民增收潜力,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两会精神为加快我县脱贫步伐,确保按时脱贫,以贫困村、贫困户为重点,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庭院资源为主线,以市场为主导,以科技为支撑,以扶持服务为保障,实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使其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二、基本原则 

  (一)因地制宜:坚持“一屯一品、订单种植、全面发展”,覆盖所有村、屯和农户。 

  (二)市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科学选择庭院种植品种,增加农民收入。 

  (三)统筹施策:乡镇政府统筹谋划,针对村屯基本情况,精准施策。 

  三、工作目标 

  2018年,全县域发展庭院经济,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村除外),鸿兴镇实施庭院经济整镇推进,其它乡镇分别重点打造1个示范村,各乡镇剩余的行政村范围内重点打造1个示范屯,主要交通要道沿途村屯是打造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工作任务 

  (一)做好数据统计。各乡镇要做好发展庭院经济村屯种植面积的统计、落实工作,细化到村、屯、户,面积细化到平方米,并做好品种确定、订单签订等服务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要立足资源条件、经济基础和市场需求,结合精准扶贫,制定本乡镇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三)规范种品种。庭院种植作物主要以辣椒、果蔬、中草药、棚膜为主,必须实现一屯一品。 

  五、发展模式及补贴方式 

  2018年发展庭院经济主要采取以奖代补模式 

  1、鸿兴整镇推进发展庭院经济,由农户通过自筹或利用小额信贷等资金自行发展辣椒、果、中草药、棚膜种植项目,并向当地镇政府提出发展项目申请,经当地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进行核查验收,按实拉实测面积上报并进行补贴,每平方米补贴1元。 

  2、开通镇、瞻榆镇、双岗镇、边昭镇、兴隆山镇、新华镇、乌兰花镇、向海乡、八面乡、花道乡、新发乡、团结乡、新兴乡、苏公坨乡、包拉温都乡发展庭院经济,由农户通过自筹或利用小额信贷等资金自行发展辣椒、果、中草药种植项目,并向当地乡镇政府提出发展项目申请,经当地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进行核查验收,实拉实测核准面积上报并进行补贴,每平方米补贴1元,每户庭院种植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超过1000平方米的按照1000平方米进行补贴;少于1000平方米的按照实际种植面积进行补贴只有整屯推进的村屯农户享受庭院经济补贴。 

  3、非庭院种植面积不享受庭院经济补贴政策。 

  4、贫困户用扶贫资金补贴,非贫困户用种植结构调整资金补贴,补贴资金由乡镇直接补贴给农户 

  、责任分工 

  (一)农业局:负责庭院经济组织协调、督查调度、面积抽检、技术指导等工作。 

  (二)财政局:负责庭院经济资金审核、拨付与监管工作。 

  (三)扶贫办:负责贫困户审核和贫困户项目备案管理。 

  (四)审计局:负责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工作。 

      (五)林业局:负责庭院果类栽培技术指导工作。 

     (六)乡镇:各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办公室,明确工作人员,做到宣传到位、核实到位、督促到位、服务到位。负责验收工作,及时上报各类信息,确保数据准确。 

    、实施步骤及完成时限 

   (一)2018年4月10日前:乡镇做好种植品种确定、面积统计,并将统计表上报至农业局农业科。 

  (二)2018年4月15日前:乡镇落实好庭院经济品种、面积,组织农户做好生产资料准备工作。 

   (三)2018年4月——6月:组织农户适时播种生产。 

   (四)2018年7月——9月:做好技术指导、面积核查、验收等工作。 

   (五)2018年10月:组织农户适时收获,出售,做好效益统计分析。 

  、组织保障 

  为保障我县庭院经济高效、有序开展,县委、县政府成立通榆县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振兴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王延安    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李长仁    副县长 

    员:李志远    县农业和畜牧业局局长 

          曾宪东    县财政局局长 

          张志军    县扶贫办主任 

          孙长岭    县审计局局长 

                县林业局局长 

          各乡镇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和畜牧业局,负责全县庭院经济发展的组织协调、督查调度、抽查检查等工作。此项工作纳入2018年县政府年终绩效考核。 

信息来源:通榆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