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30 08:34:00
收藏
【百姓话脱贫】老臧一家的幸福
  从吃穿犯愁、要啥没啥到应有尽有,从有病不敢看、一屁股外债到存款几十万元。兴隆山镇长发村建档立卡户臧志刚,近些年家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人打趣儿他的老伴儿孙凤霞,说她有眼光,选了个潜力股。也有人开玩笑,说她嫁入了“豪门”,当了“阔太太”。可孙凤霞却说,是党的好政策,让他们一家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臧志刚和孙凤霞多年前重组家庭,回忆起当初的苦日子,孙凤霞感慨万千。
  臧志刚的老伴儿孙凤霞:“原来是吃也吃不上、喝也喝不上,我俩一开始铁锹、二齿子都没有,啥都没有,一直靠抬钱,抬钱一年给不上、两年给不上 ,一年给人家点利息,有的连利息都给不上 ,东家挪西家窜 ,拆东墙补西墙 ……”
  亲戚柳福贤:“没有比他们困难的了,那时大饼子苞米碴子吃上溜就不错了!”
  臧志刚曾经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因为没钱治,一拖再拖,一等再等。自从党的扶贫政策提高了贫困群众医疗报销比例后,老臧才敢去县城医院瞧瞧。
  臧志刚的老伴儿孙凤霞:“没有这个政策能看起这个病吗?那时候那么贫困啊!”
  兴隆山镇长发村臧志刚:“听给报得多,我就上通榆住院一个多月好了,之前没钱看,就挺着!”
  身体好了,老臧又依靠党的好政策,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还搞起了种养殖业,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也是一年一个样。
  臧志刚的老伴儿孙凤霞:“共产党盖这个房子多亮堂啊!那时候那老土房子,一动弹都掉土,哪像这砖房立正的,大窗户也大,也亮堂,自打共产党盖完这房子,别说屋了,心里都跟着亮堂!”
  兴隆山镇长发村臧志刚:“病好了,包点地,完了又买的羊,能经管了,多种点地,一年收入就高了。不算共产党给的占地钱,算占地给30万,加那个能40万块钱,现在日子没比的了!”
  臧志刚的老伴儿孙凤霞:“共产党的政策好啊,它能帮你一把,被评上贫困户了,缺种子给种子,没化肥给化肥,没共产党不能缓这么快!”
  日子好了,老两口的心气儿也高了。老臧告诉记者,想和老伴儿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外面转一转,看一看精彩的世界,也和年轻人一样晒晒幸福。
  兴隆山镇长发村臧志刚:“我们通榆有个同学,他要串联我们这几个同学去旅游,要上泰国,我这羊找人给我伺候几天,我领我老伴旅游。手有钱了,出去溜达溜达,岁数也大了,再溜达也溜达不动了 。这得说实话, 共产党政策好,给咱们从这个苦难当中拯救出来了,嗯呢, 高兴,我这高兴了。”
  臧志刚的老伴儿孙凤霞:“他有那想法,共产党政策好,人家都挺羡慕的,想上哪去就去。我说没去过北京,去北京天安门吧!”
  【记者手记】:采访结束了,有两个细节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庄稼汉老臧在谈到幸福时几度哽咽的场景。过去,日子那么苦那么累的时候臧志刚都咬牙挺过,从没落过泪。而今,党的好政策让他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一个幸福的家庭,却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永生难忘。另一个是,老两口都想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不管是出国也好,去北京也罢,说明日子好了,老臧和老伴儿也有了年轻人一般的精气神儿,他们也想晒晒脱贫后的幸福,更想晒晒情深似海的党恩。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