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6 16:28:00
收藏
通榆:火红的辣椒“串”起火红的日子
  近年来,通榆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让这火红的辣椒根植广袤的通榆大地,形成产业特色,集聚规模力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金秋时节,通榆县许多乡镇的田地里一片红彤彤的喜庆景象,刚刚收获的红辣椒堆满了院落和晒场,空气中弥漫着辣椒的辛香,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最近几天,正是鲜椒采摘的最佳时期。瞻榆镇西关村村民王金伍家的5垧辣椒田里40多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辣椒,王金伍一边指导,一边与前来收购的货商讨价还价。记者问起效益,王金伍掰着手指头算起细账。
 
  每年的这个季节,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同样有钱赚,他们要么在田里帮别人收辣椒,要么在加工辣椒的企业掰辣椒蒂。
 
  今年,与王金伍一样,许多村民都把家里的辣椒更新为“千金红”,拨开浓密的辣椒叶,一簇簇红辣椒特别抢眼。“千金红”属于鲜椒新品种,具有坐果集中、产量高、品相好等特点,尽管生长习性与传统品种略有不同,可王金伍说,种植、管理技术这一块儿,镇政府都给安排得妥妥地了,就连销售都不用农民担心。
 
  近年来,通榆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条主线,不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引导农民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的红辣椒,积极在龙头企业与种植户间牵线搭桥,推动辣椒产业走市场化道路,辣椒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种得好,还要卖得出。经政府牵线,种植户80%与通榆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签了订单合同,有了龙头企业兜底,村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辣椒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今年,通榆县辣椒种植达2万多亩,平均亩产可达3500元,占种植户收入的50%,逐步实现经济作物种植的特色化、规模化,以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