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6 16:17:00
收藏
观长白丨到吉林看向海,鹤舞仙境几人识?
  有这样一句话谈及吉林美景:东有长白,西有向海。
 
  长白山,闻名遐迩;向海,出名虽早,却多少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
 
  1992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湿地公约》,向海便是当时被指定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仅有的几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
 
  向海原名“香海”,因域内的香海庙得名。位于吉林省通榆县西北部,是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及栖息地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要目的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
俯瞰向海
 
  6月,草木葱茏,水鸟翱翔,向海迎来绿意浓浓的季节。随着吉林省疫情总体平稳,向海陆续迎来省内游客,旅游业开始复苏。
 
  到向海,一定要领略其独特的湿地风貌。
 
  行走在保护区内,道路两旁,或是稀树高草,一丛丛生长的蒙古黄榆,枝丫茂密,形成绿色的大伞;或是泡沼镶嵌,芦苇密密匝匝生长在水边,水鸟出没其中。
暖阳下的绿草枯树
 
  在向海,沙丘、草原、沼泽、湖泊相间分布,纵横交错。国际鹤类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考察向海后评价道,向海这样保持完好的自然景观、原始的生态环境、多样性的湿地生物,非常稀有珍贵。
 
  向海自然保护区有一片世界上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蒙古黄榆林,面积约50平方公里。蒙古黄榆树是亚洲稀有树种,天然次生林,干旱地区沙丘岗地上特有的树种。
葱郁的蒙古黄榆树
 
  蒙古黄榆树枝干千姿百态,恶劣的生存环境使其生长极为缓慢,木质坚硬。“榆木疙瘩,刀劈斧砍,都费老劲了。”当地人言语中的“榆木”,更多几分坚硬。
 
  随着向海生态环境日渐向好,蒙古黄榆树恢复了往日生机,湿地也恢复了水波荡漾、蒲草苇荡绿浪翻滚的景象。
 
  前两年,向海湿地干旱缺水,向海水库接近死库容状态。当地有关部门协调上游水库为向海湿地补水8500万立方米,恢复湿地3000多公顷。同时,相关部门拆除违法围堰土方量110万立方米,恢复水系自然流淌规律。目前,向海湿地已经得到全面恢复。
 
  向海,有了活水,水活起来,又有了“海”的景象,水面广阔直接天际。
向海日出
 
  夏日,凌晨4点左右,正是看向海日出的好时候。在向海东西两湖中间,有一处揽海阁。登上20多米高的阁楼,清凉的晨风吹拂,只见远处地平线,从霞光初现到一轮红日从水面跃起,映红天际,天光树影在水面变幻。
 
  来通榆看“海”,还要感受“向海鹤舞”的美景。通榆,有着“鹤乡”的美称。据介绍,全世界15种鹤类中,向海就有6种。
向海鸟儿的乐园
 
  候鸟迁徙的时节,每年来向海停歇觅食、繁衍生息的游禽、涉禽等候鸟达几十万只。
 
  今春,向海保护区监测统计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青头潜鸭、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黑鹳、丹顶鹤和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灰鹤、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来此迁徙。此外,还有豆雁约1万多只,其它各种野鸭类3万多只。
野化繁殖的丹顶鹤正在孵化幼鹤
 
  丹顶鹤被称作“湿地之神”,是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之一。去年5月末,一对野化繁殖的丹顶鹤成功孵化出一只幼鹤。这成为保护区工作人员津津乐道的喜事。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越冬天堂,黑龙江齐齐哈尔境内的扎龙湿地是丹顶鹤的主要繁殖地,而向海则是丹顶鹤春秋季迁徙时的重要落脚点。
俯瞰向海
 
  向海,鸟儿越聚越多,源于生态越来越好。近年来,有关部门将生态移民作为解决向海保护问题的最根本措施。向海核心区生态移民完成房屋及窝棚拆除248户,完成退耕还草面积6711公顷。
 
  随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不断推进,向海努力让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如今,向海村凭借向海湿地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发展民宿近40处,各类特色餐饮饭店百余家,年接待游客数量3万余人次,年均旅游收入10万余元。
 
信息来源:中国吉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