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流

通榆县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问答

2018年3月26日上午8点30分至9点

     

  • 文字实录

什么样的条件能够享受现行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由乡(镇)确定,并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具有农村户口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农村其他贫困户,且必须属于贫困建档立卡户;农户是否属于贫困建档立卡户,由县扶贫办认定。②已经录入到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中,并且已纳入到“十三五”农村危房改造规划的农户;③经乡(镇)鉴定农户所居住房屋属于D级或C级危房。D级危房: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应拆除重建。C级危房: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应修缮加固。

农村危房改造申报程序是什么?

按照村级初审,乡镇审核的程序进行申报。①村级初审。农户向村委会提出农村危房改造申请,村委会初审通过后,将改造户名单报到乡(镇)政府。 ②乡镇审核。由乡(镇)按照《通榆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对农户是否符合政策条件进行审核,并确定改造对象。

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房屋的建筑面积有何要求?

新建房屋建筑面积有以下要求:①D级危房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新建住房一律按每户43平方米标准建设(含室内水冲厕所3平方米)。②D级其他贫困户新建住房面积原则上控制在63平方米以下(含室内水冲厕所3平方米)。建房面积可根据家庭人口规模适当调整,但3人以上农户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8平方米。

无房户是否可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不可以。农村危房改造主要是解决居住在不安全住房中的农村贫困群体的住房安全问题,无房户不在改造范围内。但是由于地震、洪水等原因导致房屋倒塌的,经核实,可按D级危房对待。

异地建房能不能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可以。异地建房的,应该由农户的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相关证明,在建房所在乡镇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前提是农户要符合异地建房的其他政策条件。

为什么有些农户已经提出申请,但没有纳入改造计划?

农村危房改造的年度指标任务有限,各乡镇按照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户优先改造的原则确定改造户,所以有些提出申请的农户没有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未经过乡镇批准,私自改造房屋的农户能否享受补助?

不能。必须经乡镇审核通过,履行相关程序后方可以进行农村危房改造。

以前享受过省泥草房改造政策的房屋,现成为危房,能否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经过泥草房改造,因为改造不彻底,又重新变为危房,且其他条件都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经乡镇认定,可以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农户建房需不需要自己拿钱?

2016年开始,经乡镇认定,农户属于D级危房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一种(且属于贫困建档立卡户),新建43平方米住房的,农户不需要自己拿钱。其他改造户政府定额补助,剩余资金农户自筹。详细补助标准参照《通榆县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执行。

D级危房改造户,能不能不拆原有危房或只拆一部分?

不能,必须拆除原有D级危房。因为原有住房已经构成D级危房,房屋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必须拆除。

县(市,区)年度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