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11-20 20:04:00
收藏
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12月20日在通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张瑞文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5年预算草案
  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推进 “生态经济城市”建设,努力培植和壮大财源,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坚持保工资、保重点、保正常运转的原则,科学安排预算资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加大增收节支力度,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5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
  ─公共预算收入
  2015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安排176,900万元。
  1、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81,000万元,同比增加10,570万元,增长15.0%。
  2、省补助收入43,990万元。
  3、省财政提前告知专项补助收入50,420万元。
  4、预计税收返还收入1,490万元。
  地方级财政收入安排情况是:
  1、税收收入35,500万元,同比增加7,600万元,增长27.2%。
  2、非税收入45,500万元。其中:
  (1)专项收入安排85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安排4,7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3)罚没收入安排2,800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4)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及其他收入安排37,150万元,同比增加2,889万元,增长8.4%。
  ─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640万元。
  1、育林基金收入安排50万元。
  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2,500万元。
  3、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90万元。
  (二)财政支出
  ─公共预算支出
  按照“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收支平衡,不打赤字预算”的原则,2015年全县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安排176,900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5.0%。具体支出安排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30万元,同比增长15.6%。 
  2、国防支出70万元,同比增长22.5%。
  3、公共安全支出6,865万元,同比增长18.7%。
  4、教育支出50,890万元,同比增长15.2%。
  5、科学技术支出220万元,同比增长18.9%。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5万元,同比增长20.2%。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40万元,同比增长25.7%。
  8、医疗卫生支出19,770万元, 同比增长23.8%。
  9、节能环保支出5,870万元, 同比增长22.3%。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405万元, 同比增长24.5%。
  11、农林水事务支出35,026万元, 同比增长25.3%。
  12、交通运输支出3,804万元,同比增长26.6%。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20万元,同比增长24.9%。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70万元,同比增长23.2%。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965万元,同比增长19.7%。
  16、住房保障支出3,270万元,同比增长39.5%。
  17、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650万元,同比增长24.4%。
  1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747万元, 同比增长16.5%。 
  19、预备费5,310万元,按预算支出3.0%安排。
  20、专项上解支出3,463万元,同比下降22.2%。
  ─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640万元。
  1、育林基金支出50万元。
  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2,500万元。
  3、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90万元。
  二、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面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
  2015年,我们要按照县委和上级财政部门的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收支任务。
  1、强化征收管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2015年,我县财政收入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要继续加大组织收入力度,提升财政收入水平。一是加强税收征管,搞好收入分析调度,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强化对风电企业、土地和房屋征收、房地产开发及土地整理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的征管。积极推进土地整理项目,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非税收入行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三是继续同上级财政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导向,及时做好资金申请工作,确保上级财政支持我县的力度不断增大,弥补预算缺口,缓解我县的财政困难。
  2、合理安排预算资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资金安排上,要继续坚持“保工资、保重点,保正常运转”的原则,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突出重点,集中财力,突出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一是要坚决保证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年终奖励及绩效工资的及时发放。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努力保障“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支出和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的资金需要。三是进一步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城市建设投入,不断完善城市道路、给水、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城市环境。五是进一步推进“民生民利”工程。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扩大棚户区改造范围,努力提高贫困人口居住水平。
  3、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大力支持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一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增加支农资金投入,支持土地开发整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节水增粮行动,实施光伏发电节水灌溉项目,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加强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方面资金的管理,深入开展直补资金担保贷款试点,加大财政扶贫开发力度,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三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扎实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4、转变理财观念,扎实推进财政改革。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等各项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积极开展预算信息公开,规范预决算公开内容和程序。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制度,不断提高预算资金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将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逐步通过委托、政府采购等方式交给市场和社会力量承担。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制度措施,逐步将政府性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健全完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有效规避和防范财政风险。
  5、加大增收节支力度,规范财政收支行为。
  大力加强财政性资金使用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一是继续实行财政性资金支出审核制度,不断扩大审核范围,严把支出关口,提高财政资金问效管理水平。二是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规范采购行为,重大采购金额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三是强化财政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管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四是坚持勤俭办事业。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各位代表,2015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与监督下,勠力同心,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围绕“生态经济景观”发展理念,为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打造美丽富庶通榆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
通榆县2015年财政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