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0-12-29 16:06:00
收藏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通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县长 孙洪君
  (2010年12月25日)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及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我们牢牢把握“三个定位”,加快推进“三县”建设,在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克服种种困难,驱动通榆奋力前行,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和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十一五”期间是通榆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0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05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1%;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31700万元,是2005年的4.3倍,年均增长33.9%,地方级财政收入23752万元,是2005年的4.4倍,年均增长34.5%;三次产业结构由40:30:30调整到2010年的33:32:35,产业层次不断升级,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0亿元,是2005年的4.7倍,年均增长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0元,是2005年的2.4倍,年均增长19.6%;农民人均纯收入6849元,是2005年的3.4倍,年均增长28%。
  “十一五”期间,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谋划县域经济发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总抓手,围绕风电、农畜产品等优势资源强力招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增长。共组织实施项目58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年均增长49.2%,其中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4个,三一、华仪、500千伏升压站等超亿元战略项目落户通榆,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随着工业总量的快速增长,风电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成为工业经济的核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实现78.3亿元,年均递增36%,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年均增长33.6%,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初具规模。坚持把开发区打造成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经过五年艰辛创业,开发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我县对外招商名片和经济发展最重要载体。
  “十一五”期间,我县适应高效农业优势凸显,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围绕“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县”建设,坚持适应农业、效益牧业、劳务输出“三业并举”,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促进农民大幅增收。全面优化种植结构,适应高效作物占种植业收入的70%以上。加快发展效益牧业、精品牧业,饲养方式向舍饲精养快速转变。劳务经济成为农民增收重要途径,输出方式向技能型、县内灵活就业和返乡创业转变。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抓龙头、扩基地、带产业,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全面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稳产基本农田25万亩,建设膜下滴灌等节水示范区44万亩。绿色食品基地达到100万亩,认证品牌106个,我县被授予“中国(通榆)特色食品暨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县”。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扶贫开发快速推进,农机化水平大幅提升,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坚持生态立县,大力实施林、草、苇、水等生态建设工程,累计完成造林60.5万亩,治理草原20万亩,恢复苇田10万亩、湿地35万亩,有效遏制违法开垦,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加快绿色生态旅游县建设,向海景区跨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吉林八景”前三甲,我县被评为“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和“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县”。
  “十一五”期间,是我县民生工程快速推进,民生改善最大的五年。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投资27.4亿元,启动实施了小城镇建设、保障性安居、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路网、水网、热网、燃气等55项重点工程,城市功能整体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达到42%。农村路网纵深发展,建村村通公路1111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达到96%。改造泥草房23678户,农村砖瓦房率达到42.7%,提高了31.7个百分点。超前发展社会事业,投资4.2亿元,建设社会事业项目325个,是投资最大、发展最快的五年,成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和试点研究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卫生、广电、文化等事业全面进步。加快发展保障性民生,实现了职工、居民、工伤、生育、医疗保险全覆盖,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落实再就业政策,推进公益岗位开发,加强了救灾救济救助工作。五年来,我们向着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攻难关、聚能量的关键时期。我们坚定“三县”战略,扎扎实实打基础、立足长远干大事、凝心聚力抓发展。五年的不懈奋斗,聚集了巨大发展能量,奠定了坚实发展基础,加速发展,蓄势快发,正当其时,我县经济社会即将进入腾飞发展时期。
  “十一五”时期前四年的工作,县政府已分年度作了报告,下面重点报告2010年县政府主要工作。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合力攻坚,主要指标全面超出“十一五”规划预期,均实现翻番,开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崭新局面。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47.4%,其中,一产增加值完成23.1亿元,同比增长75%;二产增加值完成22.4亿元,同比增长46.2%;三产增加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29.4%。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5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25.6%。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县开工项目89个,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大关,完成101亿元,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29个,完成投资96.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95.4%,保持全市前列水平。大项目快速推进,完成500千伏升压站建设,230万千瓦风电场开工80万千瓦,启动建设“墨宝园”文化园林,建成2兆瓦稻壳发电项目,通榆鑫和混凝土搅拌站开工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项目力度,全县共引进招商项目210个,实际到位资金55亿元,同比增长48.6%。
  ——开发区经济快速增长。围绕三一、华仪风机制造配套产业招商,引进箱式变压器、机舱罩和电力杆塔3个项目,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叶片、主机正式投产,其他企业运行良好。2010年,开发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财政收入1亿元,与2005年相比,实现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通榆。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提升企业运行质量,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首期项目已生产叶片241片、1.5兆瓦风机4台;风电企业电力总输出10.9亿千瓦时,实现产值6.3亿元;益发合等22户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1.2亿元。完成明业浆纸制浆循环、黄栀花药业和天光药业生产线等技改项目,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快速提升。201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43%,工业增加值9亿元,同比增长60%。
  ——农业农村形势喜人。继续调优种植结构,辣椒、美葵、棉花等适应高效作物发展到18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40%,收入占种植业收入的70%以上。全面落实“牧业加快发展三年攻坚战”,新建和改造牧业小区80个,全面加强防疫、良种繁育工作,畜禽数量、质量稳步提高,全县牧业总产值12.3亿元,牧业人均纯收入1650元。劳务经济保持全省前列水平,实现劳动力转移7.5万人次,劳务创收5.1亿元。加快推进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县建设,新增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20万亩,国家级“通榆中国草原红牛肉”地理标志保护申报成功。新打抗旱井2500眼,新增稳产高产田6.4万亩,推广膜下滴灌1万亩。全面开展“三年绿化60万,打造治荒第一县”竞赛活动,高标准实施了荒山荒地造林、湿地恢复等六大工程,全年任务春季一季完成,完成绿化44.5万亩,绿化村屯240个、公路223公里,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参改面积128万亩。投入全程机械化示范、购机补贴等资金3400万元,新增农机具1670台(套),建设玉米保护性耕作示范田4万亩,全县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50%。新农村试点建设快速推进,17个省级示范村完成投资1.2亿元,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投入扶贫资金2800万元,实施了“连片开发”扶贫项目,开展了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完成了脱贫任务。惠农政策全面落实,种植保险参保面积119万亩,同比增长49%。组织了渔业增殖放流活动,优质水产品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实现土地收益3061万元。
  ——城乡面貌变化显著。实现投资6.4亿元,城乡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完成新源路、文化北街、风电街标准街路建设工程。完成四海明珠、小城花园、鹤域金城等综合小区开发16万平方米。铺设供水管线3.2万延长米,完成水源地保护工程。改造供热管线5000延长米,保证了管线畅通。铺设燃气管道4400延长米,新增燃气用户2100户。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即将投入使用,结束我县垃圾露天堆放的历史。新增城市绿化面积94.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3%,人均绿地面积7平方米。深入推进小城镇建设,兴隆山、瞻榆等乡镇面貌明显改观,吸纳就业、集聚人口能力显著增强。新建村村通公路172.8公里,通达行政村6个、自然屯35个,通达公路行政村达到164个。
  ——第三产业持续繁荣。加快生态旅游开发步伐,高标准编制了向海生态旅游经济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向海景区重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投资1.26亿元,改造提升了向海宾馆,完成了向海国际酒店主体工程,开发建设了保护区新博物馆。完善了吉林向海旅游网站,举办大雁放飞节,创造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电视剧《永远的田野》在央视热播,极大提高了向海的知名度。成立了旅游协会,新组建2家旅行社,推进了旅游市场化进程。2010年,接待游客35.2万人次,同比增长16.6%,旅游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1%。依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生产资料新网点96个,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组织实施“放心肉、放心酒、放心粮油”工程,加强流通市场监管。送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实现销售6354万元,发放补贴826 万元。继续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35%。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4000万美元,继续保持全市之首。
  ——财政收支快速增长。加大财源培植和征管力度,综合财力不断增强,2010年,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3亿大关,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23752万元,同比增长57.8%,实现了自有财力增量和自身支配能力的新提高。财政支出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8.2%,保证了工资晋升、大项目落地、民生、稳定等支出需要,机关事业单位人均津贴补贴月提高400元。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投资4700万元,实施了8所标准化学校及职教中心实训楼工程,办学条件极大改善,走在全市前列。启动了高考电子监控巡查系统,整肃考风考纪,录取率高达86%,位列全市榜首。职教中心实训水平显著提升,县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复检,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立了特岗教师补充、城乡双向流动、教师业务培训新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教育工作超前发展,在五次省级会议上介绍先进经验。疾病防控、医疗救治和执法监督三大体系进一步完善,手足口病、甲流感等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治,医疗质量持续提升,社区卫生全面推进,更新医疗设备100台(套),填补5项技术空白。城乡文化体育繁荣活跃,开展了广场文化活动周、老年秧歌等系列活动,围绕送戏下乡、文化站等八大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新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闯关东年画代表我省在上海世博会展出,在省十六届运动会上摘得2金3银4铜,总分位列全市第一名。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生育率达到96%,高出省市标准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水平。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新覆盖5个乡镇,新增用户1万户。出版《通榆年鉴》,填补了地方综合年鉴的空白。武装、民族宗教、统计、老龄、红十字、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档案、气象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各中省直部门以通榆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职工、居民、工伤、生育、医疗保险全覆盖,保险金拨付率100%。积极落实再就业政策,培训再就业人员8100人,就业率65%,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10万元,扶持450人自主创业。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8处,解决5000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泥草房12678户,新建农村标准化厕所5000座。完成棚户区改造15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660万元。加强救灾救济工作,发放城乡低保、优抚、救助等资金7000万元。拨付资金300万元,解决了2008年至2010年上半年所欠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费。新农合扎实推进,补偿医药费3000万元,切实减轻了参合农民就医负担。残疾人、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受到社会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救助。切实关注居民供热保障,解决供热实际问题,供热质量明显改善。
  ——政治社会保持稳定。深入开展“平安通榆”、法治县建设和争做新型人民警察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破获刑事案件849起,公安全年破案、打击侵财犯罪绩效考评、命案侦破率三项工作全市第一,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组建校园安保队伍,校园安全得到保障。充分发挥县长公开电话作用,全面落实信访包保责任制,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五五”普法任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职能作用整体提升。完善应急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不断提高。强化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狠抓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和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6.3%。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政府工作,认真听取并办理审议意见。切实加强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各界人士意见。积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行政服务中心健康发展,全年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2万件。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设好政府网站,实施政府工作绩效评估,推进电子政务,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法制建设不断完善。实施“人才兴业战略”,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聘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政行风建设监督员,全面加强政行风建设。落实软环境建设各项措施,开展审计监督和行政效能监察,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五年的历程,栉风沐雨,波澜壮阔,我们共同见证了通榆日新月异的巨变,以“十一五”规划的胜利完成为标志,通榆以全新的面貌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实施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域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仍然处于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的阶段;农业规模化、设施化、组织化程度低,农民持续增收基础仍然薄弱;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支持力度有待加强;税收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生态旅游开发步伐不够快,旅游产业体系还不健全;城乡基础设施欠账太多,投入压力大;民生改善力度不够大,与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将加强执政能力,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发展步伐,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十二五”时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通榆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重要时期。我县迎来了国家和省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机遇,同时,潜在的资源优势逐步凸显,发展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全县上下发展热情高涨,具备了实现新跨越的坚实基础。我们将借助当前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发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抓牢一切发展机遇,用足、用活一切有利条件,乘势快上,开拓创新,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的决策和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牢牢把握“基础在农业、重点在工业、根本在生态”三个定位,加快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县、绿色能源示范县、绿色生态旅游县”建设步伐,全力打造“绿色能源名城、书法文化名城、生态旅游名城”,全面建设富裕通榆、幸福通榆、魅力通榆、和谐通榆、平安通榆、诚信通榆、数字通榆,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全面开创通榆科学发展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到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年均增长3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5亿元,年均增长36.5%,地方级财政收入达到11亿元,年均增长3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00元,年均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0元,年均增长6%(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固定资产投资累计679亿元,年均增长22%;三次产业结构比达到18:58:24。以2010年为基点,在经济总量上再造四个通榆。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八次会议确定任务目标,强力推进,实现突破。“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
  (一)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具有通榆特色的工业新格局。坚持“重点在工业”的功能定位,以项目招商为主要手段,以绿色能源产业为突破口,以开发区为承载平台,壮大风电、农畜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光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建设全国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省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风电综合服务基地、全国风机整机检测研发基地和全国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实现通榆工业格局从工业化前期向初期、中期迈进,打造“绿色能源名城”,带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飞跃。加快高能载工业项目引进,提高区域用电量,做好“电”的文章。做好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勘探服务保障工作。五年内,力争培育出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上市公司3家。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27亿元,是2010年的10.9倍,工业增加值98亿元,是2010年的10.9倍。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工业增加值80亿元,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2亿元。
  (二)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精准农业、精品牧业和技术劳务发展方向,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把农业产业化作为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联结点,培育和发展节约型农业、设施农业、规模农业、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打响鹤乡农产品品牌,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创新现代农业制度,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推进城乡信息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900元,做强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县。
  (三)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努力繁荣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以“突出绿色生态、弘扬特色文化、打造全新向海”的理念,高品位打造向海景区,跨入国家5A级景区行列,建设“生态旅游名城”。以“墨宝园”为龙头,建设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文化特色产业,建设“书法文化名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带动全民创业,推进富民工程。大力加强金融环境建设,繁荣金融资本市场,助推城乡经济发展。到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67.2亿元。
  (四)统筹推进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撤县设市”,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以民生为根本,按照城乡建设精品化、城乡管理精细化、建管队伍精干化的原则,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步骤、分层次、有重点、高质量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统筹城乡、惠及百姓、具有通榆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创建省级卫生城、省级园林城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抓住国家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的契机,推进生态县建设。积极开展人工种草和草场改良,治理“三化”草原200万亩。发展经济生态景观林,推广更多树木品种,建设绿化精品工程,完成造林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提高10个百分点。坚持引进外来水、滞留过境水、留住地表水、节约使用水、保护地下水、利用循环水的发展理念,做好“水”的文章。完成县城引水工程,年引水1400万立方米。努力实现城市新区雨污分离排放,抓好“二次水”的回收利用。实施文牛格尺河洪水资源化和霍林河滞水工程,与上游省市建立水资源共同管理机制。创新管理体制,实行生态管理综合执法力量下移乡镇,全面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广使用地源热泵供热、风光互补路灯照明等节能环保设备,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消费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六)注重民生优先,共享发展改革成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公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七)实施人才支撑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加强人才支撑,用优惠政策引进、留住人才,培养选拔乡土人才,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提升公务员整体素质,在乡镇站所、村两委和县直机关优秀事业人员中定向招聘公务员,让各类人才成为我县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人才支撑转变。
  三、201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腾飞、继往开来、加速发展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43%;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77.1%,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2.97亿元,同比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围绕“三县”建设目标,通过突出发展风电、农畜产品加工、文化等产业,强化招商引资,改善金融环境,重新土地确权,创新体制机制等措施,着力破解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和战略性问题,抓好城乡建设12大工程和12件民生实事,统筹推进各项事业。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项目招商,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全面抓好项目建设。2011年,规划各类项目12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达到69个,完成投资98.5亿元,占年计划的89.5%。全力抓好机舱罩制造、杆塔加工、10万吨葵花综合深加工等在建、续建项目,实现投产达效。重点抓好箱式变压器及高低压成套设备等落地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紧紧盯住一汽大众汽车测试基地、蓖麻油深加工等在谈项目,力争早签约、早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三一、华仪风机制造项目配套,加快引进风电设备零部件、光伏发电零部件等制造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围绕木材、芦苇、绿豆、打瓜、草原红牛和肉羊等优势资源,积极引进农畜产品深加工项目,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引进电解铜、电解铝等高耗电、低排放、低污染项目;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让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计划,全年引进招商项目220个,到位资金58.5亿元,同比增长6.4%。抓好县城至八面、县城至瞻榆、县城至苏公坨公路项目建设,做好长乌铁路、嫩丹高速公路过境段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做好沟通服务工作,全力推进石油、煤炭等矿产资源勘探步伐。
  (二)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工业,增强工业支撑能力
  加快建设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力推进230万千瓦风电场建设,完成500千伏升压站电网接入工程;抓好开工企业协调服务,完成团结、新发、同发三个66千伏变电站建设,保证施工用电需求,2011年,风电场开工100万千瓦,完成吊装80万千瓦。加快建设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推进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二期和华仪风机制造后续项目建设,协助企业争取订单。加快风电综合服务基地建设,推进风电综合服务公司组建工作。加快国家风电整机检测和研发基地建设,建成塔架检验试验室和整机性能测试风电场。抓好2兆瓦稻壳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做好新500千伏升压站项目争取准备工作。加强增量企业运行调度,切实帮助解决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新建企业扶持服务,实现增产增效。加大技改投入,重点抓好吉鹤村白酒、角瓜籽生产线等7个技改项目,实现产能扩大、产品升级。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实现50亿元,同比增长66.7%,工业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66.7%。
  (三)全力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以“园区竞赛年”活动为载体,全力促进开发区各项指标快速提升,进入省级经济开发区序列。加大土地收储和“七通一平”建设力度,拓展开发区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开发区项目承载能力,加大风电设备制造、农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引进力度。加快建设向海大酒店、商住开发、物流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赋予县级管理权限,实行封闭管理。2011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75%,财政收入实现2亿元,同比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实现60亿元,同比增长300%,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开发区。
  (四)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县建设,继续优化种植结构,以适应高效农业为方向,引进推广新品种,美葵、辣椒、棉花等高效、节水作物面积发展到210万亩。快速推进效益牧业,新建规模化、标准化牧业小区30个,进一步推进饲养方式转变。突出抓好通榆中国草原红牛产业,加快总量扩充,年末发展到2.5万头,推动山东维多利集团开发通榆中国草原红牛品牌,走高端牛肉发展之路。重点抓好奶牛产业,着力破解资金“瓶颈”,新增奶牛3万头,继续规范奶业市场管理。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抓龙头企业建设,通过外引内扶壮大整体实力;抓基地建设,新增绿色农产品基地20万亩,稳步推进肉羊、鹅等畜产品基地;抓品牌建设,对新认证品牌冠以“中国·向海”标识,对原有品牌进行整合,开拓销售市场。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稳产农田6万亩,推广膜下滴灌5万亩,建设大棚高效经济示范区100亩。完成县城供水工程国家立项,并力争得到国家资金批复,实施文牛格尺河流域治理工程和启动洪水资源化工程。全面抓好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集中建设好17个示范村,增强示范带动功能。做好购机补贴、深松补贴争取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机综合作业水平,推广保护性耕作4万亩。争取扶贫资金3000万元,加快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进程。开展土地确权发证,明确地类权属,统筹解决农村土地问题,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村金融改革。全面落实好惠农政策,继续抓好农业保险。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继续开展好“三年绿化60万,打造治荒第一县”竞赛活动,坚持经济生态景观林发展方向,立足打造精品工程,围绕农田防护林、低质林更新建设生态林;围绕城镇周边、主要公路沿线和景区景点建设景观林;围绕林场造林和村屯绿化建设果木经济林,2011年完成造林8万亩。继续实施好草原恢复和苇田建设工程,积极争取上级水利部门支持,建立起湿地补水长效机制。推行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力量下移,组建乡镇生态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创新管理体制。
  (五)突出生态旅游产业开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加快生态旅游开发步伐。筹建向海生态旅游开发区,理顺管理体制,实现旅游资源科学开发和统一管理。完成向海服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包拉温都杏树林、同发至团结创意风电园等规划的编制。从吃、住、行、游、购、娱整个旅游链条上打造地域特色精品。做优鲜鱼宴、全羊宴、农家饭等通榆特色餐饮,开展名店、名厨、名宴、名菜评选活动,让吃在通榆实至名归。建设好向海假日酒店和开发区向海大酒店,启动向海农家乐民居,全面提升“住”的质量。筹划建设县城至向海公路,建设沿湖公路2条,新建生态停车场2处,引进电瓶车20辆,开辟百鸟园至鹤岛的水路交通。加快景区大门、入口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星级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用以数字化远程观鸟为特色的新博物馆,开发沙滩浴场、生态采摘园、东风屯影视基地等精品景点,主动与“吉林八景”其他景区形成联动机制,开发精品旅游线路。通过编排一台戏、创作一首歌、推出一部书、邀请名人名家生态采风等,深挖通榆旅游文化内涵,丰富娱乐内容。借助《永远的田野》热播效应,全面做好宣传促销,加快商业旅游纪念品开发、旅行社组建、导游队伍建设等工作。2011年,全县接待游客突破43万人次,同比增长22.2%,旅游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1.7%。突出文化产业开发,以“墨宝园”为依托,组建文化产业促进会和中国向海书法名城联谊会,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秀文化产品开发,包装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项目对外招商,加快形成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大力发展商贸经济。集中力量推进大东方商业大厦、物流中心和超市建设,全面增强城市各种物流的集聚扩散功能。继续实施“新网工程”,管理好万村千乡农家店,开展好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工作。加强肉类、酒类、粮油等流通市场监管,保障市场繁荣稳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总量持续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3%。继续扶持进出口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000万美元。2011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02亿元,同比增长10%。
  (六)统筹推进城乡建管一体化,着力改善城乡面貌
  按照城乡建设精品化、城乡管理精细化、建管队伍精干化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步伐。修编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调整城市交通规划,完成乡镇村建设规划,强化规划即法的理念,严格遵照规划实施建设。确立城乡建设主体基调,形成美观、自然、和谐的特色风格。创新城市管理机制,推行执法权相对集中改革,全面清除违章建筑。探索推进城镇户籍放开、社会保障接续等相关综合配套改革,多渠道为农民进入城镇就业、居住、子女入学创造条件。投资13.6亿元,建设城乡12大工程:
  ——“墨宝园”工程。完成工程续建,2011年7月份竣工。
  ——文化综合馆工程。建设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科技馆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馆。
  ——城市道路工程。改造新发街、风电路、育才路、团结路、繁荣北街、建设北街6条街路6.9公里。
  ——东湖湿地工程。抓好规划设计工作,启动湖面改造、道路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铁西区改造工程。抓好规划设计工作,启动铁西区道路、地下排水、生活居住区建设。
  ——停车场工程。建设文明路和富强路两处大型停车场。
  ——城市排水改造工程。改造1号泵站出口排水明渠,增强排水能力,有效解决城市雨水排泄问题,完成明渠两侧绿化、美化。
  ——鹤城广场改造工程。更新鹤城广场地面彩砖,改造水、电、音乐喷泉等设备。
  ——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施城市中心区亮化工程,规划建设街头绿地,推进村镇街路绿化。
  ——公铁立交桥工程。争取立项并开工建设城内北侧及边昭、鸿兴三处下穿式公铁立交桥。
  ——村村通建设工程。新建农村公路157.9公里,新通达8个行政村,实现全县行政村全部通达公路。
  ——城镇化建设工程。实施兴隆山、瞻榆、向海等乡镇基础设施建设。
  (七)着力改善金融环境,努力推动金融创新
  全力破解经济发展资金“瓶颈”,扩大地方融资能力,整顿金融秩序,改善融资环境。筹划组建政府金融办公室,协调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建设,鼓励国有政策银行、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全面整合各类国有资产,搭建我县国有资产融资平台,探索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的路子,推进国有资产融资运营,多方筹措发展资金,从根本上解决建设资金短缺和县级调控手段缺乏的问题。充盈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加强银企对接,最大限度放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积极引进民营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农村小型金融组织和小额信贷。扶持重点企业开展上市前期工作,力争在上市融资方面取得突破。加强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创建活动,打造诚信通榆。
  (八)不断提高财税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着力壮大主体财源,全力推进大项目达产达效,实现税收增长。落实税收征管责任制,加强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收支两条线”,促进非税收入不断增长。围绕均衡缴库,加强调度分析,及时解决组织收入中的问题。强化支出管理,区分轻重缓急,做到“保工资、保稳定、保运行、保重大项目”资金需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缓解财政压力。2011年,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2.97亿元,财政支出预安排8.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2%。
  (九)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抓好发展性民生。合力推进撤县设市进程,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完成各项数据资料的准备,积极跑省进京,争得省政府和国家民政部的支持,力争2011年申报成功。投资4000万元,实施校安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和职教中心移址重建。以承担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研究为契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继续实施新教师补充“特岗计划”、“硕士计划”。全面整合职业培训资源,打造优质技能人才孵化基地,为主导产业培养产业工人,培训技能型务工人员,促进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进一步整合卫生资源,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逐步改善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条件,推进医院学科分类,逐步形成专业突出、特色发展的医疗卫生新格局。跟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加强疫病防控,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巩固国家级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工作水平,增强人口计生服务能力,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网吧等文化市场监管,组织召开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推进农村数字电视延伸发展,新增用户5000户。全面做好武装、民族宗教、气象、水产、统计、档案、老龄、地方志、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等事业。协调好各中省直部门,全力支持通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抓好保障性民生。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保障、分配、就医、入学等重点民生问题,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全力抓好社保、医保、新农合、低保、救济、养老等工作,解决群众现实困难。完善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联系民生、解决民生的重要作用。
  抓好安全性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宣传执行《信访条例》,加强信访排查和稳控,有效解决信访问题。启动实施“六五”普法工作,发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作用,深入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保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统筹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继续实施“蓝天工程”、“宁静工程”。
  重点办好12件民生实事:一是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力争完成拆迁21万平方米并开工建设。努力改善城市贫困家庭住房状况,建设廉租楼房200套。二是新建开通镇、兴隆山镇2所国办幼儿园。三是改造泥草房15000户,改造农村危旧住房1000户。四是铺设开通镇内巷道10万平方米。五是新建县城水冲公厕20座,实施农村改厕2000座。六是实现农村1.2万人口脱贫。七是新建20所村卫生室,新增乡镇综合文化站12个、农家书屋30个、文化大院30个、健身工程5处。八是建立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制度。九是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是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十一是实施“天网工程”,在城市主要街路、校园等重点部位新增治安防范监控摄像点200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安全感。十二是由县、乡财政出资,将城乡精神疾病患者统一免费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提高群众安全感。
  (十)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民生”作为第一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严肃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一切工作都统一到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上来。
  强化实干意识,提高行政效能。树立政府部门“一盘棋”思想,合作共事,团结干事,干净成事,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言必行,行必果。推行电子政务,建立网上办公和视频会议系统,打造数字通榆,提高政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实行政府工作目标分解责任制和重大事项领导分包责任制,对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一抓到底、不打折扣。重实干、求实效,做到抓一件,成一件,落实一件,见效一件。强化法制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确立行政执法主体,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解决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问题。做好行政复议,纠正执法偏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执行县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廉政意识,建设廉洁政府。确保政府干好事、干实事、干大事、干成事、不出事。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执政为民良好形象,以清新廉洁的政风,带动良好社会风气,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改革发展的实绩,回报全县人民。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回顾过去,我们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今天的通榆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扎实苦干,开拓创新,为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全面开创通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