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3-30 14:35:00
收藏
通榆县农业农村局

一、基本概况

  通榆县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县农业农村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县畜牧业管理局牌子,坐落于通榆县开通镇开通大路999号,联系电话是0436-4224867。县农业农村局行政编制24人(含工勤编1人),领导职数4人,其中局长1人,副局长3人。机关设11个内设机构:人秘科、办公室(督查科)、财务和审计科、综合业务科(科教科、行政审批办公室)、农业产业化发展科、农田建设管理科、农业机械化管理科、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防疫监督科、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和机关党委。县本级直属10个事业单位:通榆县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站、通榆县农村经济管理总站、通榆县植保植检站、通榆县农业综合执法队、通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通榆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榆县动物卫生监督所、通榆县畜牧总站、通榆县动物检疫站、通榆县畜禽屠宰管理监察大队。

  二、主要职能

  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业管理局)贯彻和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农牧水产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各项规定;对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发展意见和建议;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规划、建议和方案,并当好参谋和助手;对上级有关农牧水产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进行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和监督。

  (二)拟定全县农牧水产业发展措施,引导农牧水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升级,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品品质的改善;指导全县农牧水产业发展的规划、设计、实施和总结,并提出经验典型引领全县发展。

  (三)负责全县农牧水产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其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全县农牧水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政策,调节农村经济利益关系,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工作;参与全县农村综合改革的指导工作;负责全县新农村建设有关工作。

  (四)负责农牧水产业及相关农村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及相关农畜水产品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并负责全县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畜水产品和生鲜乳的管理工作,搞好发展规划、结构调整和综合协调。

  (五)制定并实施全县农牧水产业教育培训、技术推广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工作,实施科技兴农;开展全县农牧水产业良种示范、测定、繁殖改良和推广体系建设。

  (六)负责全县兽医医政、兽药药政、兽医医疗器械、饲料行政管理和种畜禽、牧草种子以及兽药等生产质量的监测、鉴定和农作物种子、化肥、农药的执法监督管理;负责兽药饲料残留、农药残留监控工作;监督实施全县农牧水产业标准化生产。

  (七)负责全县动植水生物防疫、检疫、监督工作;负责动植水产品检验检疫;负责制定全县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预案,组织实施重大动植物水生动物疫情的监测、调查、控制、发布并组织扑灭;承担上级部署的各项动植物重大疫病联合防控的具体工作。

  (八)研究拟订全县农牧水产业资源产业化发展措施和大宗农畜水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负责农牧水产业发展的各项信息工作及各项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九)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管理、财务审计、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管理、效益分配和政策性保险工作;负责审核发放各类农畜禽水产品合格证、使用证、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兽医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合格证、动物诊疗许可证、捕捞许可证。

  (十)负责对涉农部门及乡镇(场)工作进行考核监督。

  (十一)负责全县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组织实施中央和省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编制县级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二)提出全县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承担耕地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参与开发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承担农业综合开发、农田项目整治、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

  1.统筹实施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加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安心。

  3.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对行业内交叉重复以及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农业投资项目的统筹整合,最大限度缩小项目审批范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升全县支农政策效果和资金使用的效益。

   

    办公地址:通榆县开通镇开通大路999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8:30-11:30,13:30-17:00;夏:8:30-11:30,14:00-17:30)

    联系方式:0436-4224867

    负责人姓名:房成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