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12-13 14:20:00
收藏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1月24日在通榆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通榆县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的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 标,狠抓增收节支,深入开展财税体制改革,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 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
  2021年,全年财政总收入548,816万元。其中:上级补助 收入395,641万元;上年结转27,24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5,5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9万元;调入资金1,027万元;
  地方级财政收入79,207万元,完成2021年调整预算100.0%,同比增加2,108万元,增长3.0%(全口径财政收入105,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4,7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 2.3%(主要包括,增值税3,796万元,下降22.1%;企业所得税1,920万元,下降0.6%;个人所得税744万元,增长12.6%;城市维护建设税950万元,增长2.9%;房产税800万元,增长28.2%;城镇土地使用税1,110万元,增长41.4%;车船税1,390万元, 下降11.9%;契税2,350万元,增长29.8%;其他各税1,670万元,增长33.8%);非税收入64,4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 增长 2.8%。
  2.财政支出
  2021年,全年财政总支出548,816万元。其中:上解省级支出5,82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70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0,2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3,088万元,完成2021年调整预算的 96.7%,同比减少110,99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养老保险省统筹25,629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统筹13,809万元;厂办大集体改革12,758万元;涉农扶贫统筹21,444万元;债券资金 31,682 万元等),下降 18.5%。
  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710万元,同比增加14万元,增长0.1%;国防支出235万元,同比增加23万元,增长10.8%;公共安全支出11,740万元,同比增加4万元,增长0.1%;教育支出 57,609万元,同比减少4,519万元,下降 7.3%(主要是上年一次性拨付特岗教师补发工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 4,423 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36万元,同比增加1万元,增长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972万元,同比增加18万元,增长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709万元,可比增加463万元,增长0.5%;卫生健康支出29,359万元,可比增加319万元,增长0.7%;节能环保支出9,586万元,同比增加355万元,增长3.8% ;城乡社区支出26,403万元,同比减少24,663万元,下降48.3%(主要是上年拨付债券资金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858万元 );农林水支出185,889万元, 同比减少20,772万元,下降10.1%(主要是涉农扶贫统筹资金减少21,44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936万元,同比减少16,062万元下降59.5%(主要是上年拨付农村公路建设债券资金12,317万元、公路养护专项资金减少4,15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668万元,同比增加1,172万元,增长78.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115万元,同比减少9,736万元,下降82.2%(主要是林场改革等因素影响);住房保障支出59,863万元,同比增加17,492万元,增长4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8,009万元, 同比增加1,669万元,增长26.3% ;债务付息支出15,822万元,同比增加3,121 万元,增长24.6%;其他各项支出1,127万元,增长4.4%。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收入总计与财政支出总计相抵,实现财 政收支平衡。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 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 10,125 万元(其中国有土地 使用权出让收入 9,453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2,373 万元,债券 转贷收入 55,100 万元,上年结转 19,033 万元,总财力 86,631 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 86,631 万元(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407 万元,棚户区改造支出 35,000 万元,债券付息及发行费 1,450 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10,005 万元,其他政府性 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29,628 万元,债券还本支 出 142 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7,000 万元)。收支相抵后,实现当 年收支平衡。
  (三)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 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9,249万元(基本养老保险28,04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11,202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2,87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2,789万元;基本医疗保险84万元), 上年结余55,18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7,35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7,831万元),利息收入50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262 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45万元),总财力107,81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65,001 万元(基本养老保险43,56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1,435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42,81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4,88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7,927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财政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58,861万元
  (一般债务400,990万元;专项债务157,871万元)。全年发行新增债券资金100,600万元(一般债券45,500万元;专项债券55,100万元,其中下半年新增通榆县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建设 项目20,000万元)。截至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42,681万元(一般债务388,881 万元;专项债务153,800万元),控制在省财政核定的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
  在具体的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全力平衡财政收支。
  全面落实《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政府收支行为。一是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后续财源建设,支持重点工业企业的生产,加大招商引 资工作力度,扩大我县工业规模,增加税收收入。强化非税收入征管,一方面切实做到“减、免、缓”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另一方面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做到“抓大不放小”,实现应收尽 收。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政策倾斜。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规定及时收回长期沉淀资金,弥补收入缺口。积极组织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二是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打细算、严控开支,切实将政 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做到节用为民。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支出管理,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再支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坚决禁止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开展重点支出项目和政策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切实压减低效无效支出。
  (二)全力保障发展重点。
  强化“三保”保障,积极推进县域重点工作。一是提高对“三保”保障政策落实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有效兜牢了“三保”底线,保障了“三保”支出。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整合财政资金,为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住房、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全力投身城市建设,为老旧小区改造、公   园建设、城市厕所建设、双向八车道建设等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努力落实县级配套资金,助力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四是助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大中央转移支付争取力度,努力提升   地方财政匹配能力,增加环保投入。五是加强民生保障,多措并举支持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等事业健康发展,加大疫情保障投入,积极落实疫苗接种、医疗物资储备、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资金,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资金支持,为办好2021 年民生实事做好财力保障。
  (三)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一是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强化收入预期管理,保障财政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坚持科学安排,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强化零基 预算理念运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充分发挥各项财政资金集成效应,保障财政平稳健康发展。二是严格防范债务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债 务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推进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按照债券资金使用要求,根据项目进度和年内资金实际需求情况合理安排发债项目,确保债券 资金下达后能立即投入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专项债券资金的重要作用。
  (四) 全力推进改革发展。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推进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改革,不断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进预算管理一 体化改革,一体化系统全部上线,实现了国库集中支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和绩效评价结果 运用;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非 税收入收缴等各项财政改革工作,深化改革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 高水平发展。
  回顾一年来我县财政工作,财政收支困难和压力非常巨大,政策性、不可抗力减收压力依然存在。缺乏新的财力增长点,项目落地不能即时转化为收入。收入结构不合理,税收和非税收入 占比失衡,收入质量较差,依靠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支撑的局面仍未完全改善。工资及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政府偿还到期债务本息逐年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2022年,我们将多措并举,有效缓解收支压力。
  二、2022 年财政预算
  2022年,任务和压力空前巨大。按照中共通榆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发展目标,2022 年财政预算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 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省、市经济工作部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 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共通榆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通榆“十四五”发展新目标,继续依托“三大品牌一大基地”战略,创建五个“百亿产业发展集群”以更加坚实的步伐由农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努力增收节 支、开源节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 长,重点保障民生支出需求,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坚持“一二七 六三三”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让通榆更加美丽、更 加富裕、更加强大,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有尊严、有地位、有 品位”的美好日子,全面实现通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
  2022年,全县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81,590万元,比上年增加2,383万元,增长3.0%。其中:税收收入15,500 万元,增加770万元,增长5.2%(主要包括,增值税收入4,224万元,增加428万元,增长11.3%;企业所得税收入 1,945万元,增加25万元,增长 1.3%;个人所得税收入782万元,增加 38 万元,增长 5.1%; 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985万元,增加35万元,增长 3.7%;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1,182万元,增加72万元,增长6.5%;车船税收入1,420万元,增加30万元,增长 2.2%;契税收入 2,391 万元,增加41元,增长1.7%;其他各税收入 2,571万元,增加101万元,增长4.1%);非税收入66,090万元,增加1,613万元,增长2.5%(主要包括,专项收入2,500万元, 同比持平;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800万元,增加300万元,增长8.6%;罚没收入3,70万元,同比持平;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56,090万元,增加1,313 万元,增长2.4%,其中,土地增减挂钩交易收入54,500万元)。
  2.财政支出
  2022年,全县地方级收入81,590万元,加上省补助收入354,017万元、上年结转30,20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9,199万元,全县财政收入总计555,008万元,扣除上解省级支出3,9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9,350万元,全县财政支出预安排501,7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不包括执行中省追加一次性专项补助,下同)。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07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163万元;教育支出55,30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68万元;文化体育旅游与传媒支出3,5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7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3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94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976万元;农林水支出160,30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33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1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19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24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2,981万元;其他各项支出2,095万元;预备费5,12万元,按当年支出的1.1%安排。
  (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基金收入计划9,760元(其中国有土地使 用权出让收入9,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00万元,债务转 贷收入50,468万元,上年结转7,000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69,228 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69,228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12,225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9,9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935万元)。
  (三)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43,352万元(基本养老保险32,05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11,300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3,20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3,12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80万元),利息收入50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220万元;基本医疗保险280万元),上年结余42,81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4,886万元; 基本医疗保险27,927万元),全县基金收入总计 99,865万元。全县基金支出安排49,991万元(基本养老保险43,671万元;基本医疗保险6,320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49,874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6,60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33,267万元)。
  (四)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上年省财政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58,861万元,债务余额为542,681万元,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核定限额内。2022年预计新增一般债券40,000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专项债券49,90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再融资债券49,767万元(一般债务49,199万元;专项债务568万元),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省财政暂未下达。
  2022年,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财政工作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继续推进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保障民生工程建设,狠抓收入、严 控支出、积极化债,努力实现全年预算任务。
  (一)培育财源,增长发展后劲。
  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老牌企业和新经济产业的扶持政策,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发展后劲,增强财政收入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秉承“以资源换项目”的理念,转变工作思路和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制,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促进招商引资有新突破大进展的同时,实现“项  目”向“收入”的转化。三是加速培育增量财源。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抓手,依托“三大基地一大品牌”战略,全力以赴支持产业建设,通过聚集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有地域特色、竞争力较强、附加值较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多举措推动招商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形成税收收入。
  (二)平衡收支,提高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收入管理。科学研判收入形势,加强收入预期管理。制定压实税收、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的年度征收目标,按收入 项目分解落实到各征管部门。二是强化联动机制。深化税务、财 政、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监控,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规范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征缴程序,抓大不放小,颗粒归仓。加强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工作,并加速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收入入库,增加收入。加大开展国有资产和闲置资产清理力度,大力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资源。三是规范支出管理。持续树立“政府过紧日子” 思想,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规范支出审批管理,执行中原则上不予追加。继续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合理调度预算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需要,兜牢“三保” 底线,特别是 “保工资”底线。大力压缩一般性、非刚性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会议、培训、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境)等审批制度,有效降低政府运行成本。用政府的“紧日子”“苦日子”换得百姓的“好日子”。
  (三) 把握重点,抢抓政策支持。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要充分争取和利用乡村振兴、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政策优势,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围绕补短板强弱项编制项目,紧盯事关我县振兴和长远发展的乡村振兴、 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等重点和关键项目,紧密跟踪、研判、吃透、抢抓中央、省、市等政策机遇,加大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补助力度,全力缓解财政压力。二 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在国家严控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背景下,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渠道。按照国家“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作准做实项目储备,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对接, 全力争取专项债券资金。
  (四) 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关于2022年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等决议、审查报告,精心组织预算执行。在县人大审查批准预算后,严格在规定时间内批复部门预算。严格落实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制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及时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二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积极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坚决落实预算一体化建设要求。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县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强化国资监管,努力使资产变为资金。三是继续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自觉做好债务管控工作。在决策时,切实做到“两个相适应”,即债务规模与建设规模相适应、债务规模与地方财力相适应,合  理控制债务规模,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明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耗不尽的精力谋事、累不垮的精力干事,扑不灭的激情成事,为让通榆更 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强大,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 “有尊严、 有地位、有品位”的美好日子,全面实现通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而努力奋斗!
通榆县2022年财政预算公开表及说明.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