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9-17 09:06:00
收藏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的报告

  —2018年8月28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通榆县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的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的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热心关怀下,攻坚克难,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收入完成均衡缴库计划,财政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0,663万元,为年计划的44.4%,同比增加994万元,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6,040万元,为年计划的50.2%,同比减少6,266万元,下降3.4%。具体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财政收入 

  1、税收收入完成6,828万元,同比减少366万元,下降5.1%。 

  2、非税收入完成23,835万元,同比增加1,360万元,增长6.1%。其中: 

  (1)专项收入完成486万元,同比增加57万元,增长13.3%。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3,233万元,同比增加2,153万元,增长2倍(主要是耕地开垦费增加2,250万元)。 

  (3)罚没收入完成1,026万元,同比增加241万元,增长30.7% 

  (4)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9,090万元,同比减少1,097万元,下降5.4%(主要是国有资产出租出售减少的收入) 

  (二)财政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71万元,为年计划的40.1%,同比减少2,509万元,下降28.6%。

    2、国防支出27万元,为年计划的27.0%,同比减少42万元,下降60.9% 

  3、公共安全支出4,413万元,为年计划的65.9%,同比增加653万元,增长17.4%。

    4、教育支出27,544万元,为年计划的48.5%,同比增加107万元,增长0.4%。 

  5、科学技术支出38万元,为年计划的14.9%,同比增加3万元,增长3.3%。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91万元,为年计划的33.4%,同比减少1,029万元,下降40.8%主要“六馆一中心”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同比减少1,517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16万元,为年计划的94.2%,同比增加3,750万元,增长11.2%(主要养老保险资金增加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631万元,为年计划的81.8%,同比增加2,877万元,增长14.6%主要城乡医疗保险资金增加的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2,220万元,为年计划的48.0%,同比增加280万元,增长11.2%。

    10、城乡社区支出3,602万元,为年计划的32.6%,同比减少4,646万元,下降56.3%。 

  11、农林水支出53,127万元,为年计划的39.2%,同比减少5,126万元,下降8.8%(主要是农业综合开发和保护区核心区生态移民专项资金同比减少的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12,442万元,为年计划的87.1%,同比增加10,476万元,增长5.3倍。(主要是双嫩、铁科高速公路债券用于土地征拆增加的支出)。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3万元,为年计划的17.3%,同比减少22万元,下降7.0%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57万元,为年计划的15.4%,同比减少39万元,下降6.5% 

  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27万元,为年计划的27.9%,同比减少165万元,下降9.8%。 

  16、住房保障支出2,601万元,为年计划的25.0%,同比减少7,680万元,下降74.7%(主要是农村危房改造按照进度拨款)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7万元,为年计划的3.9%,同比减少150万元,下降60.7%。 

  18、债务付息支出1,283万元,为年计划的16.6%,同比增加1,266万元,增长74倍。(主要是偿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增加的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70万元,同比增加1,696万元,增长57.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7万元,同比减少4,697万元,下降86.4% 

  上半年,我们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财政目标任务,面对宏观经济下滑趋势及收支矛盾突出等不利因素,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严控一般性支出,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征管力度,积极组织财政收入 

  面对县域内支柱型税源企业不多,以及“营改增”政策性减收等因素的影响,财税部门多措并举,一方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收入协调分析会议,采取提前介入、全程监控、适时清缴、限时办结、督查督办等措施,全力组织收入。另一方面加大非税收入力度,严把票据发放关口,以票督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非税收入政策,从源头上提高非税收入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积极争取资金,增强财政支出能力 

  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相关扶持政策,各部门结合我县实际,积极谋划,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上半年全县共向上争取各类项目及补助资金164,068万元,债券转贷资金186,137万元,有效缓解了我县财政支出压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投入 

  我们始终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全县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调度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共实现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住房保障等各项民生支出90,092万元。二是保障重点项目支出,共实现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等各类项目支出44,076万元。三是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发放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27,315万元。四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2018年我县计划整合涉农资金68,291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38,541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6.3%。其中:中央专项资金9,049万元;省级专项资金10,092万元;其他涉农整合资金19,400万元,为我县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四)深化财税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认真组织各部门全年财政编制预算,及时分析和报告预算执行情况;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上半年共盘活资金1,315万元。二是推行部门内控试点,实行权力运行监督。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建设工作,全面建立、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确保内部控制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预算操作流程。县本级及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动态管理。 

  (五)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督检查 

  全面规范财政管理行为,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不断强化资金监管。一是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防范财务风险。二是强化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规范化管理、内控制度建立情况、预算绩效评价以及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全面自查并签订承诺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彻底将“小金库”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关于财政预算部分调整情况 

  在上半年的预算执行中,根据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财政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对县十八届人大   十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18年财政预算做部分调整。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原来的361,690万元,调整为593,434万元,其中:县安排69,000万元没做调整;上年结余收入1,600万元调整为38,4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91,090万元调整为296,681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86,13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1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099万元(扣除上解和债务还本支出7,335万元),具体调整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原预算安排15,630万元,调整后指标19,756万元。   

  2、国防支出原预算安排100万元,调整后指标13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原预算安排6,585万元,调整后指标10,172万元。 

  4、教育支出原预算安排56,770万元,调整后指标61,036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原预算安排255万元,调整后指标320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原预算安排4,466万元,调整后指标4,667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原预算安排39,620万元,调整后指标52,527万元。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原预算安排27,664万元,调整后指标38,518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原预算安排4,629万元,调整后指标12,380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原预算安排11,037万元,调整后指标31,037万元。 

  11、农林水支出原预算安排135,585万元,调整后指标163,894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原预算安排14,287万元,调整后指标107,722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原预算安排307万元,调整后指标347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预算安排1,018万元,调整后指标1,138万元。 

  15、金融支出预算没做安排,调整后指标320万元。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预算安排2,604万元,调整后指标47,087万元。 

  17、住房保障支出预算安排10,400万元,调整后指标23,400万元。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预算安排2,483万元,调整后指标1,483万元。 

  19、预备费原预算安排9,320万元,分别调整到其他科目中。 

  20、债务付息支出预算安排7,750万元,调整后指标10,021万元。 

  21、债务发行费支出预算没做安排,调整后指标139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没做调整。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没做调整。 

  地方政府债务由200,637万元调增到386,774,其中:一般债务364,199万元(新增186,137万元);专项债务19,442万元;或有债务3,133万元。当年需偿还债务本息16,699万元,其中:本金2,360万元;利息14,339万元。 

  三、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2018年财政工作 

  从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看,虽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支出原则得到基本保障,但财政收入结构性问题和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税收和非税收入占当期财政收入比为2.3:7.7,财政收入仍然依赖土地收入支撑,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状况仍将持续。由于年初对税收收入预期过高,受减税等政策影响,短收不可避免;执行中受上级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政策改变影响,预期非税收入受到影响,财政收入稳中向好态势还不明显,下半年用非税弥补税收缺口难度加大。此外,由于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为此,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和部署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思想体系指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组织收入和培植财源相结合 

  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充分挖掘现有收入潜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培植财源,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在组织收入方面,一是抓协调配合,增强财税收入征管的预见性和针对性;二是抓综合治税,坚持把依法治税、增加税收作为壮大财政实力、提高收入质量的关键环节;三是抓挖潜增收,扫除税收征管盲区;四是抓非税征管,重点加强对国有资产处置出让收入及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的监管,确保应收尽收;五是抓争取力度,认真研究上级资金投向,强化项目推介,主动跟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在培植财源方面,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财源;把资金投向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行业,支持有竞争优势和具备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对带动老百姓致富能力强、发展经济作用大、发挥社会效益高的企业,财政部门通过向上争取等方式筹措资金,以奖代补的方式让企业感受政府的支持和关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强化税收贡献导向,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完善投融资平台,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缓解财政压力;扶持壮大一批中小微企业作为后续优质税源,解决我县税源单一、依赖性强的问题。 

  (二)保障改善民生与支持转型发展相结合 

  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原则,立足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是落实财政支持民生工作要求。注重民生制度建设,增强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对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创新和完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既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又把钱花在人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方面。二是创新财政支持转型升级新思路。充分借助市场机制作用,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对于能够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资源参与的领域,采取市场化的方法,撬动社会资源,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积极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到位,努力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责任共担、统筹互济的养老保险筹资和分配机制。 

  (三)深化改革与强化监管相结合 

  坚持以改革促监管,寓监管于改革之中,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一是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密切关注财税制度改革最新动向,提前做好基础工作,确保全县既得税收利益最大化;二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使预算编制更科学、更规范;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制度,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充分利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合理确定政府和各部门(单位)的支出预算,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提高预算透明度;实现人大预算监督与加强财政管理的互促互进,共同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权限分配专项资金,将资金性质和使用方向相同的专项资金统筹使用,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现象;在资金拨付环节,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确保资金从分配到拨付的全过程监管。四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加强支出绩效考核,对涉及民生等重点项目,按照一事一绩效的办法加强资金和项目效益评价,保证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效益;加大财政重点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继续通过申请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优化期限结构,逐步降低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