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2-04 18:41:00
收藏
通榆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的公告

全县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阻断疫情传播,我县将全面实行社会保险业务“不见面”经办服务,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邮递办、不见面、保安全”。按照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部门的相关要求,现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业务有关办理事项公告如下:
  一、线上办
  各类社会保险业务能在线上办理的,尽量在线上办理。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采用网上服务、掌上服务及电话、QQ群、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咨询办理社会保险业务。
  (一)网上服务
  1.登录“吉林省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http://wssb.jlsi.jl.gov.cn:8001/login.jsp),按要求提交材料办理相关社会保险业务。
  企业网上办理业务包括:人员增减、缴费工资申报、核定缴费申请、征集单打印、企业稳岗返还、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参保证明打印、各类参保信息查询等。
  个人网上办理业务包括:个人选档缴费、按征集单缴费、个人参保证明打印、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个人缓缴申请、参保信息查询、缴费信息查询、待遇信息查询、发放信息查询。企业职工跨省关系转移申请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进行申请办理。
  2.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仍使用吉林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https://vpn.jlsi.jl.gov.cn)进行社会保险业务办理。
  3.全县城乡居民办理社会保险业务仍与当地村(社区)协办员沟通后,由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所或村(社区)协办员通过“吉林省社会保险城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申报。
  (二)掌上服务
  1.掌上社保APP。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可下载“吉林掌上社保”APP,通过“吉林掌上社保”APP进行个人选档缴费、按征集单缴费、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个人缓缴申请、个人参保证明打印、参保信息查询、缴费信息查询、待遇信息查询、发放信息查询等。
  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吉林掌上社保”APP进行认证。
  2.支付宝:可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功能进行社保查询和社保缴费。
  二、延缓办
  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可延缓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对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放宽时限要求,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逾期办理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对城乡居民参保、补缴申请放宽时限要求;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临柜业务可暂缓办理;企事业单位缴费对账事项延缓办理,如遇特殊急需情况,可采取电话和网上联系方式进行对账,尽量“不见面”办理,如有特殊急需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收据的,可与社会保险局联系采取邮寄方式寄至缴费单位,缴费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查收,除特殊情况外,经办大厅暂停对外提供打印社会保险缴费收据;延缓的业务补办手续须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完成。
  三、预约办
  参保人员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如确需到社保经办大厅办理紧急特殊事项的,可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实名预约。通榆县社保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全方位提供高效、畅通、贴心的服务。如需现场办理业务,请您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护工作。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咨询电话:
  (一)企业社会保险科:
  单位业务:0436-4295013
            0436-4295009
  个人业务:0436-4212333
            0436-4295010
  养老待遇核定:0436-4295011
  失业待遇核定:0436-4259008
  关系转移接续:0436-4295012
  (二)机关事业保险科:0436-4295003
                        0436-4295004
  (三)城乡居民保险科:0436-4295010
                        0436-4295005
                        0436-4295006
                        0436-4295007
  四、春节假期延长期间业务咨询方式
  春节假期延长期间,如有社会保险相关业务需求,可拨打我局值班电话进行咨询。
  值班电话:0436-4212333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感谢广大参保单位、参保人员予以理解、支持和配合!
  通榆县社会保险局全体工作人员愿与您携手共渡难关,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特此公告。
 
 
通榆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