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发布时间:2018-08-16 09:48:00
收藏
新材料蓄电池项目简介
  1、总论 

  1.1项目名称 

  新材料蓄电池项目 

  1.2建设性质 

  新建 

  1.3建设地址 

  通榆县 

  1.4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2018年—2019 

  1.5项目总投资 

  项目总投资37146万元。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全新概念的新型二次电池,代表当今蓄电池行业的先进水平,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小,适用温度范围广,对环境无污染。主要使用在电子信息产业,电动车辆及军工产品。由于产品的生产受到国外技术的封锁,国内市场主要依赖进口。为突破国外厂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缓解国内隔膜材料的市场供需矛盾,同时代替进口,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支出,还可以出口创汇,这将极大的促进国内及世界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健康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3、建设规模 

  本项目占地面积113亩。建设生产厂房及办公楼等40000m2,新增生产线3条。 

  4、产品方案 

  1)硅碳复合负极材料 

  数码终端产品的大屏幕化、功能多样化后,对电池的续航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锂电材料克容量较低,不能满足终端对电池日益增长的需求。 

  硅碳复合材料作为未来负极材料的一种,其理论克容量约为4200mAh/g以上,比石墨类负极的372mAh/g高出了10倍有余,其产业化后,将大大提升电池的容量。 

  (2)钛酸锂 

  近年来,国内对钛酸锂的研发热情较高,钛酸锂的优势主要有:循环寿命长(可达10000次以上),属于零应变材料(体积变化小于1%),不生成传统意义的SEI膜;安全性高。其插锂电位高,不生成枝晶,且在充放电时,热稳定性极高;可快速充电。 

  (3)石墨烯 

  石墨烯自2010年获得诺奖以来,广受全球关注,特别在中国。国内掀起了一股石墨烯研发热潮,其具诸多优良性能,如透光性好,导电性能优异、导热性较高,机械强度高。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中的潜在应用有: 

  作负极材料。石墨烯的克容量较高,可逆容量约700mAh/g,高于石墨类负极的容量。另外,石墨烯良好的导热性能确保其在电池体系中的稳定性,且石墨烯片层间距大于石墨,使锂离子在石墨烯片层间扩散通畅,有利于提高电池功率性能。由于石墨烯的生产工艺不成熟,结构欠稳定,导致石墨烯作为负极材料仍存在一定问题,如首次放电效率较低,约65%;循环性能较差;价格较高,明显高于传统石墨负极。 

  作为正负极添加剂,可提高锂电池的稳定性、延长循环寿命、增加内部导电性能。 

  4)涂覆隔膜 

  隔膜对锂电池的安全性至关重要,这要求隔膜具有良好的电化学和热稳定性,以及反复充放电过程中对电解液保持高度浸润性。 

  涂覆隔膜是指在基膜上涂布PVDF等胶黏剂或陶瓷氧化铝。涂覆隔膜的作用是:1、提高隔膜耐热收缩性,防止隔膜收缩造成大面积短路;2、涂覆材料热传导率低,防止电池中的某些热失控点扩大形成整体热失控。 

  5、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37146万元。资金来源全部由项目单位招商引资。 

  6、结论 

  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全新概念的新型二次电池,代表当今蓄电池行业的先进水平,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高,循环寿命长,自放电小,适用温度范围广,对环境无污染。因此,项目建设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