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通榆
发布时间:2018-07-20 09:23:00
收藏
1500万升生物质柴油生产项目

  1、总论

  1.1项目名称

  1500万升生物质柴油生产项目

  1.2建设性质

  新建

  1.3建设地址

  通榆县

  1.4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期:2018年—2019

  1.5项目总投资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生物质能是指直接或间接来源于各种绿色植物(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有机物的总称。众所周知,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会大量消耗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对降低温室气体含量、缓解温室效应起到重要作用,是自然环境自我调节的重要环节。通过大量种植绿色植物,不但可以加强自然环境的调节能力、消耗空气中过多的二氧化碳,形成能量物质储存起来。在过去,地球将这些生物质深埋在地下经过几百万年的时间才将其转化为化石能源——石油和煤。而随着现代科学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类可以通过各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生物质直接转化为气体、液体、固体燃料能源,使生物质能够快速的转化为人们所需要的燃料。发展生物质能源,以生物质燃料直接或成型燃烧发电替代煤炭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生物燃油替代石化燃油以减少碳氢化物、氮氧化物等对大气的污染,将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减轻环境压力贡献巨大。目前,国家鼓励和支持生物质柴油的研发,尤其是以非粮作物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技术的研发与推广。

  3、建设规模及内容

  项目生产规模为年产1500万升生物质柴油。建设生产厂房58530平方米,办公楼1300平方米。

  4、产品方案

  生物质柴油指可再生资源为原料而制成的烃基一价酯燃油[2-3],是刻字安生的绿色能源。生物质柴油具有可再生性、良好的燃烧性、良好的低温启动性、较好的润滑性、较好的抗震性、安全性比较高等优点。

  工业上生产生物柴油主要方法是酯交换法。在酯交换反应中,油料主要成分三甘油酯与各种短链醇在催化剂作用下发生酯交换反应得到脂肪酸甲酯和甘油。可用于酯交换的醇包括甲醇、乙醇、丙醇、丁醇和戊醇,其中最常见的是甲醇,这是由于甲醇价格较低,碳链短,极性强,能够很快与脂肪酸甘油酯发生反应,且碱性催化剂易溶于甲醇。酯交换反应是可逆放一个,过量的醇可使平衡向生成产物的方向移动,所以醇的实际用量远大于其化学计量比。反应所使用的催化剂可以使碱、酸或酶催化剂等,它可加快反应速率以提高产率。酯交换反应是由一系列串联反应组成,三甘油酯分步转变成二甘油酯、单甘油酯,最后转变成甘油,每一步反应均产生一个酯。酯交换法包括酸催化、碱催化、生物酶催化和超临界酯交换法等。

  5、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10亿元。资金来源全部由项目单位招商引资。

  6、结论

  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选址符合城镇总体规划,符合土地利用规划、水功能区划、区域空气环境功能区划、水环境功能区划以及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要求,满足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政策的要求。投产后正常运行时各种污染物均能满足排放浓度达标和总量指标达标的要求,对周围环境和主要环境保护目标影响较小,产生的环境风险较小。在充分落实本项目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及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而言,本项目在拟建地建设是可行的。因此,项目建设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