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11-12 10:29:00
收藏
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榆县2018年稻谷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国营畜牧(林)场: 

  《通榆县2018年稻谷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通榆县2018年稻谷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 

  为支持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基本稳定,国家决定在稻谷主产区实施稻谷补贴政策。根据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吉林省稻谷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吉财粮[2018]741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实际,特制定通榆县稻谷生产者补贴实施方案。 

  一、实施稻谷补贴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粮食市场发生变化,我国稻谷供求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优质稻谷供给不足,而普通稻谷供过于求,稻谷库存积压,收储压力加大,下游企业经营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把握我国农业发展新矛盾新形势,及时作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并把粮食等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2018年国务院决定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下调最低收购价格,同时,国家对有关稻谷生产省份给予补贴,以切实保持优势产区稻谷种植收益基本稳定,保持我国稻谷生产基本稳定。 

  实施稻谷补贴,是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是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护农民种粮利益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加快形成优质优价价格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质量兴农,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增强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灵活性和弹性,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施稻谷补贴政策,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适应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基本原则 

  1、突出稻谷,保障重点。此项补贴同特定作物稻谷挂钩,稻谷包括水稻和旱稻,与其他涉农补贴相区分,提高补贴资金的精准性和指向性,切实稳定稻谷生产能力,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2、加强引导,调整结构。要切实贯彻落实质量兴农战略,资金使用要有利于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 

  3、公开透明、加强监督。补贴资金发放要做到补贴标准明确,补贴面积准确,补贴对象无异议,操作流程规范、实施过程透明,自觉接受社会有关方面的监督。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充分利用现有补贴兑付渠道、管理模式、人员机构等工作基础,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准确兑付,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应。 

  三、主要内容 

  (一)确定补贴额度 

  省厅核定下达给我县的补贴资金总额是根据近一年《吉林统计年鉴》水稻种植面积数据,测算确定对我县的补贴额度。 

  (二)明确补贴内容 

  1、补贴对象。补贴对象原则上为全县范围内稻谷生产者(包括农民、农业合作社、农场等)。通过转包、转让、租赁、土地入股、托管等形式流转土地的(包括乡村机动地),补贴资金应发放给实际稻谷生产者;流转双方另有商定的,经流转双方确认同意按双方商定意见办理。如土地承包者领取的,各乡镇政府要引导承包者相应减少土地流转费,真正让稻谷生产者受益。 

  2、补贴范围。补贴范围为全县范围内合法耕地上稻谷种植面积。补贴范围不包括国家及省明确退耕的土地上的种植面积、未经批准开垦耕种的土地或者禁止开垦耕种的土地上的种植面积、虚报的种植面积。 

  3、补贴依据。生产者符合补贴范围的当年实际稻谷种植面积。 

  4、补贴标准。根据省下达给我县的补贴额度和稻谷生产者当年实际种植面积确定我县的稻谷补贴亩均标准。 

  (三)明确补贴面积 

  稻谷生产者补贴面积由各乡(镇)政府和各国营畜牧(林)场负责提供,通过对农户的种植面积实拉实测后进行统计、登记、核实、汇总,要在村屯和乡(镇)政府或所属国营畜牧(林)场张榜公示七天,公示无异议后,由乡(镇)政府审核无误后汇总,将稻谷生产者补贴面积情况以正式文件(附稻谷生产者面积统计表)于2018年 10 月 3 0日前报送县农业局。农业局对16个乡镇报送的稻谷生产者补贴面积进行统计、汇总后上报县政府审批(同时报送财政部门)。各乡(镇)政府、国营畜牧(林)场对上报面积的准确性要负全责,必须确保补贴对象、补贴面积真实准确,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完成。 

  (四)补贴资金的管理 

  1、实行专户管理。稻谷生产者补贴纳入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与专户内其他补贴资金分账核算,单独反映,不得相互混用。 

  2、实行公示制度。财政部门要做好与农业部门的对接工作,确保农业部门提供的稻谷生产者补贴信息与财政部门补贴发放信息有效衔接。要坚持与完善此前行之有效的补贴公示、补贴信息档案管理等制度。对经审核确定的稻谷生产者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等补贴信息要在村屯和乡(镇)政府或农场(单位)张榜公示,并留取影像资料。要做到三准确、三公开,即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数额准确,切实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确保补贴政策公开透明、补贴对象信息动态更新、补贴信息完整真实。 

  3、规范发放管理。各乡(镇)政府要加强与有关金融部门的密切配合,充分利用现有工作基础,通过“一折通(一卡通)”等形式或利用现有农业补贴资金发放渠道,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兑付给稻谷生产者,严禁发放现金。 

  四、工作要求 

  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立稻谷生产者补贴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注重宣传引导,落实分工责任,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补贴政策落实并及时上报政策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此项工作由县政府主导,并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农业副县长为副组长的稻谷生产者补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财政局、农业局、发改局、粮食局、统计局。财政部门牵头,会同农业、发改、粮食、统计部门研究制定全县完善稻谷生产者补贴制度实施方案。财政局负责稻谷生产者补贴标准的核算和资金拨付工作,敦促乡(镇)财政所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农业局负责全县稻谷生产者种植面积核定统计、汇总工作;发改局、粮食局、统计局配合做好稻谷生产者补贴工作;各乡(镇)政府负责本区域内稻谷生产者种植面积核定统计及补贴政策具体落实工作,同时要引导土地流转双方确定补贴发放对象,避免发生纠纷,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各国营畜牧(林)场负责统计、核实本区域内的稻谷生产者种植面积,审核无误后报所辖乡(镇)政府。各乡(镇)政府、各国营畜牧(林)场相互配合,不得推诿扯皮,要各负其责。 

  (二)严格监督检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禁止集体代领,禁止用补贴资金抵扣相关费用。在每年补贴资金兑付后,要对补贴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弄虚作假、挤占、截留、挪用和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行为,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 

  (三)加大政策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宣传手册等媒体工具和宣传手段,以及干部走村入户等宣传方式,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广泛宣传,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策的透明度,使广大群众清楚地了解稻谷生产者补贴政策的意义和内容,赢得广大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 

  五、责任追究 

  稻谷生产者补贴管理遵循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补贴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环节的审批责任,谁审批、谁负责,做到责任清晰、管理规范。 

  (一)在资金分配环节。按照省里下拨的补贴资金,需细化落实分配,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补贴资金申报材料完整性、程序合规性进行审核并负责,对补贴资金分配结果的准确性负责。 

  (二)在资金申报环节。具体补贴资金申报者对提供的申报材料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因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等原因造成的资金分配结果不准确,由补贴资金申报者负责。 

  (三)在资金使用环节。具体资金使用者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有效性负责。各级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补贴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等环节审批工作中,存在违反规定分配或使用资金,以及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预算法》、《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附表:1、通榆县稻谷生产者补贴工作领导小组 

  2、2018年通榆县稻谷实际种植面积调查统计表 

信息来源: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P020181026544726634788.docx
P020181026544726474909.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