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8:00
收藏
通榆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国家粮食局关于深入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国粮发[2009]199号)文件精神,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放心粮油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通榆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超市、进军营’”,即‘五进’工程活动。为将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好、落实好,通榆县成立“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 

      通榆县“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黄秀芬  通榆县副县长 

  副组长: 李英文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丁国军  县粮食局局长 

    员: 曾宪东  县财政局局长 

  卢成林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瑞群  县民政局局长 

  颜景茂  县教育局局长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王柏峰  县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 

  纪如刚  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附件: 《关于开展“放心粮油‘五进’工程”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放心粮油 

  ‘五进’工程”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开展“放心粮油工程”体系建设,在全县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超市、进军营’”,实现“放心粮油”“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城乡居民健康、安全、放心消费,现将《关于开展“放心粮油‘五进’工程”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有关单位和部门遵照执行 

    

  附件:1、关于开展“放心粮油‘五进’工程”活动工作方案 

  通榆县“放心粮油工程”领导组                            

                              2018年8月9日 

    

    

    

附件: 

  关于开展“放心粮油 

  ‘五进’工程”活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国家粮食局关于深入推进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国粮发[2009]199号)文件精神,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放心粮油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从8月中旬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放心粮油‘五进’工程”,即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超市、进军营”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放心粮油“五进”活动,由政府引导和扶持,积极培育和发展“放心粮油”企业和产品,统筹粮油批发、配送、零售市场发展,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运作规范、运转高效、竞争开放的现代化放心粮油市场运营体系,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质量安全、品种丰富,价格合理的粮油产品,消除粮油食品消费安全隐患,保障健康消费,完成对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循序渐进;资格认定,挂牌经营、规范运作;归口指导,动态管理、群众评议”的原则,并将其贯穿到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和经营过程始终。 

  三、工作目标 

  大力推进放心粮油 “五进”工程活动,争取在三年内,努力建设一批区域性骨干放心粮油配送中心,以认定的示范店或社区店为基础的放心粮油和应急供应“一张网”,实现城乡全覆盖。 

  1、建立“放心粮油示范店”。利用我县军粮供应站现有的军粮供应店、成品粮库房及运输设备等为基础,初步建立一个初具规模的县级“放心粮油示范店”。     2、建设一批区域性骨干粮油配送中心。以现有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骨干粮油加工企业、几家大型超市等为依托,整合资源,待条件成熟时,改造建设一批区域性骨干粮油应急配送中心,以提高全县粮油的应急供给、调运、配送能力。同时,鼓励流通企业建立城乡一体化的配送网络,加强城市配送、社区配送、农村配送的有效衔接。 

  

  经过三年时间,建成完善放心粮油市场体系,辐射全县37万人口,实现成品粮油年交易量达0.8亿公斤,交易额2.8亿元,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既从源头上控制粮油质量安全,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放心消费的需求。同时,也推进了粮油资源的合理配置,活跃了区域市场,又有效地保护了粮农的切身利益,服务农民增收。 

  四、具体内容 

  (一)建立“放心粮油‘五进’工程”经营网络 

  “放心粮油‘五进’”经营网络是“放心粮油工程”的重要载体,由各级配送中心、示范店和社区店组成。2018年,通过新建、改造、增加设施、完善配送服务等方式,将通榆县军粮供应站打造成集实施“放心粮油”连锁经营、粮油应急储备和军粮、机关、学校、超市、农村供应保障“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放心粮油示范店。同时,按照“交通便利、靠近社区、方便群众”的原则,建设覆盖各社区、乡镇统一规范管理的“放心粮油示范店”,从而形成较为完善的“放心粮油”经营网络体系。“放心粮油‘五进’工程”经营网络采取企业建设、统一标准、自负盈亏、财政支持的方式建立,尽量利用现有成熟的粮油和商贸营销渠道,对其进行改造提升,改善环境,规范标准,防止重复建设。经认定的配送中心、示范店和经销点在媒体上进行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规范“放心粮油‘五进’”经营管理 

  经认定挂牌的“放心粮油示范店”均为独立的经营实体。要严格依法经营,坚持质量第一,所经营的粮油产品必须是国家和省级粮食行业协会评定的“放心粮油”品牌或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具有质量认证和“QS”标志的省内外知名品牌产品。对认定的示范店实行“五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店名标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质量承诺、统一明码标价)。 

  积极培育“放心粮油”企业和产品 

  加大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放心粮油”企业和产品,不断提高粮油产品质量,为“放心粮油”经营网点提供安全可靠的粮油产品。粮食部门择优做好省级、国家级 “放心粮油”企业和产品的审查和推荐工作,同时,对取得“放心粮油”称号的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协助上级粮食部门做好复审,加强产品质量的抽查检测。   

  五、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放心粮油‘五进’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是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绩效考核标准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按照白城市实施“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我县成立本级实施“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计划,积极组织推进。县“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粮食局,负责全县 “放心粮油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协同配合,搞好衔接和沟通。 

  (二)分阶段推进 

  活动总体分三个阶段,即先期示范阶段、整体推进阶段、总结评估阶段。 

  第一阶段:先期示范阶段,时间为2018年8月份—2019年3月份。先期在开通镇5个社区、中小学食堂试点,总结和形成先期推进工作模式,形成典型示范经验。 

  第二阶段:整体推进阶段,时间为2019年3月—2020年3月。在全县全面开展“五进”活动,打造出通榆人民自己的“好粮油”品牌,形成覆盖全县的“放心粮油‘五进’”经营网络,让全县人民放心消费安全健康的粮油食品。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时间为2020年3月—2020年4月30日。全面总结放心粮油整体推进工作,评估工作效果。 

  (三)明确部门职责 

  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建立良好的“放心粮油工程”建设联动机制。县粮食局负责全县 “放心粮油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进粮油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县财政局负责“放心粮油工程”的相关政策支持。县价格监督检查局负责对粮食流通活动中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民政局负责协调支持在社区、学校、医院、社会救助等部门使用“放心粮油”。通榆广播电视台负责宣传工作。 

  加大支持力度 

  “放心粮油工程”纳入我县民生工程,对纳入规划的“放心粮油示范店”建设项目,根据“五统一”投入情况,县政府将安排资金给予支持。 

  精心组织实施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动员部署、组织协调和指导推进,迅速启动实施“放心粮油‘五进’”活动,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实施和运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县“放心粮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评比,并讲督查和考评情况报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各单位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放心粮油工程”顺利实施。 

  强化舆论宣传 

  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实施“放心粮油‘五进’”工程的重要意义,为工程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社会各界对“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使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重视、支持“放心粮油工程”,切实把“放心粮油‘五进’”工程打造成政府满意、群众放心的民生工程。 

   

信息来源:通榆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