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3-30 14:15:00
收藏
通榆县2018年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精神,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形式多样化、运行市场化、程序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鼓励农村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促进土地集约化和适度规模经营。
二、总体目标
健全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配套政策和市场机制,规范流转程序和行为,实现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流转有序、管理规范"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优化土地规模经营结构,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计划2018年底家庭农场达到850家,规范化建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0家。
三、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工作。我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农村土地承包信息实现了数据化管理,要积极应用这一成果,大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平台应用。目前我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有31个,2018年主要围绕这31个村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发布农村土地供求信息,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对接活动,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牵头部门:农业局、配合部门:各乡镇)。
 (二)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坚持现有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其发展能力,带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2018年计划新增家庭农场100个,规范化建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0个(牵头部门:农业局、配合部门:工商局)。
    (三)引进现代化农业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进现代化农业企业,实施大产业、大项目,打造种植业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牵头部门:各乡镇、配合部门:农业局)。
(四)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和风险防范。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切实保护基本农田。严禁借土地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建设。严禁在流转农地上建设或变相建设旅游度假村、别墅、私人会所等。严禁破坏、污染、圈占闲置耕地和损毁农田基础设施。坚决查处通过“以租代征”违法违规进行非农建设的行为,坚决禁止擅自将耕地“非农化”。采取措施保证土地流转用于农业生产,可以通过停发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办法遏制撂荒耕地的行为(牵头部门:农业局、配合部门:国土局、财政局)。
同时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设立风险保障金制度或政府设立保障措施,降低流转方的风险。
四、实施步骤及完成时限
2018年1—3月利用农闲时间进行宣传,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提供合同范本,规范流转行为。
4—12月对现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规范化建设指导,规范其运营。
五、组织保障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制定、细化具体政策措施。要及时了解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农村土地流转规范有序,有效保障流转主体的权益,促进规模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通榆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