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11-20 19:47:00
收藏
关于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的报告
―2017年8月29日在通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 次会议上
  财政局局长 曾宪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常委:
  我受县政府的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的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热心关怀下,攻坚克难,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收入时间过半完成预算过半,财政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2,146万元,为年计划的50.3%,同比增加14,711万元,增长8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2,306万元,为年计划的64.2%,同比增加42,569万元,增长30.5%。具体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财政收入
  1、税收收入完成9,671万元,同比增加321万元,增长3.4%。
  2、非税收入完成22,475万元,同比增加14,390万元,增长178.0%。其中:
  (1)专项收入完成429万元,同比减少23万元,下降5.1%。
  (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080万元,同比减少543万元,下降33.5%(主要是落实国家降税减费政策减少的收入)。
  (3)罚没收入完成785万元,同比减少211万元,下降21.2%。
  (4)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0,181万元,同比增加15,167万元,增长302.5%(主要是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入增加的收入)。
  (二)财政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80万元,为年计划的56.2%,同比增加49万元,0.6%。
  2、国防支出69万元,为年计划的71.9%,同比增加46万元,增长200.0%
  3、公共安全支出3,760万元,为年计划的56.5%,同比增加544万元,增长16.9%。
  4、教育支出29,651万元,为年计划的61.0%,同比增加519万元,增长1.8%。
  5、科学技术支出91万元,为年计划的36.4%,同比增加11万元,增长13.8%。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20万元,为年计划的32.2%,同比增加456万元,增长22.1%。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66万元,为年计划的89.5%,同比增加5,020万元,增长17.6%(主要是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增加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754万元,为年计划的83.8%,同比增加1,294万元,增长7.0%。
  9、节能环保支出2,500万元,为年计划的26.7%,同比增加167万元,增长7.2%。
  10、城乡社区支出8,248万元,为年计划的76.7%,同比增加2,939万元,增长55.4%(主要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加的支出)。
  11、农林水支出58,253万元,为年计划的66.8%,同比增加28,302万元,增长94.5%(主要是脱贫攻坚涉农资金、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和玉米生产者补贴等资金增加的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1,966万元,为年计划的33.5%,同比增加102万元,增长5.5%。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15万元,为年计划的78.6%,同比增加11万元,增长3.6%。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96万元,为年计划的39.9%,同比增加387万元,增长185.2%(主要是国家外经贸发展引导资金增加的的支出)。
  1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692万元,为年计划的75.9%,同比增加303万元,增长21.8%。
  16、住房保障支出10,281万元,为年计划的74.2%,同比增加2,477万元,增长31.7%(主要是中央和省农村危房改造专项补助资金增加的支出)。
  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7万元,为年计划的8.5%,同比增加75万元,增长43.6%。
  18、债务付息支出17万元,为年计划的0.4%,同比减少133万元,下降88.7%。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974万元,同比减少1,268万元,下降29.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434万元,同比增加636万元,增长13.3%
  回顾上半年,虽然我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支出预算得到较好执行,但税收收入中营业税受全面营改增政策影响,同比减少2,864万元,税收和非税收入占当期财政收入比为3:7,财政收入仍然依赖土地收入支撑,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状况仍将持续,财政收入稳中向好态势还不明显。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县政府审时度势,精准施策,遵照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依法组织财政收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主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税务部门通过改进税收管理方式,加快实现公平有序的收入格局。抓税源普查,加强对重点税源的动态监控;抓依法征税,杜绝收”过头税”、清理欠税、打击偷逃骗抗税等违法行为;抓队伍建设,加强政策宣传,提升公民纳税意识;财政部门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积极参与土地占补平衡和土地增减挂钩收入的协调与配合工作(上半年实现土地收入15,700万元,同比增加11,513万元);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实施全面监管;对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行为进行重点检查,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突出民生重点建设和改革发展需要,上半年,全县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支出169,3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2.9%。其中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职教幼教基础能力建设等教育支出29,651万元;用于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就业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66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公共卫生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754万元;用于林业生态保护恢复、环境监测等节能环保支出2,500万元;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住房保障支出10,281万元;用于扶持现代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基础设施条件等整合涉农资金支出58,253万元。
  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为保证全县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民生保障、社会发展等重点支出资金需要,缓解我县财政支出压力,弥补预算缺口。财政部门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汇报,准确掌握资金分配信息,及时上报资金申请,得到了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确保了上半年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其中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收入99,40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20,000万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79,400万元)。由于受政府债务限额限制,易地扶贫搬迁、老城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缺口无法解决,为此,县政府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与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洽谈,目前,已意向性争取贷款400,000万元左右,有力地加快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二、关于财政预算部分变更情况
  在上半年的预算执行中,根据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财政的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对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17年财政预算做部分变更。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由原来的283,680万元,调整为406,300万元,其中:县安排63,900万元没做调整、上年结余收入由719万元调整为742万元、省补助收入由225,361万元调整为341,658万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入99,4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0,000万元(扣除上解和债务还本支出6,300万元),具体变更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原预算安排15,613万元,调整后指标18,640万元。
  2、国防支出原预算安排96万元,调整后指标132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原预算安排6,655万元,调整后指标9,285万元。
  4、教育支出原预算安排48,599万元,调整后指标60,408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原预算安排250万元,调整后指标319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原预算安排7,835万元,调整后指标9,833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原预算安排37,490万元,调整后指标48,602万元。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原预算安排23,581万元,调整后指标32,583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原预算安排9,369万元,没做调整。
  10、城乡社区支出原预算安排10,760万元,调整后指标20,760万元。
  11、农林水支出原预算安排87,188万元,调整后指标102,519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原预算安排5,864万元,调整后指标57,589万元。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原预算安排401万元,调整后指标1,326万元。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原预算安排1,495万元,调整后指标1,885万元。
  15、金融支出原预算没做安排,调整后指标114万元。
  1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原预算安排2,228万元,调整后指标2,764万元。
  17、住房保障支出原预算安排13,859万元,调整后指标16,442万元。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原预算安排2,917万元,调整后指标3,630万元。
  19、预备费原预算安排5,680万元,分别调整到其他科目中。
  20、国债付息支出原预算安排3,800万元,没做调整。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没做调整。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没做调整。
  三、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2017年财政工作
  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态势,财政预算执行较好地支持了民生、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的需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风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完成年初预算难度较大。加之易地扶贫搬迁、老城区改造等工程项目对财政预算资金的大量需求,财政保“工资、保重点、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们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和部署,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在“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思想体系指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狠抓项目,注重服务,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税收政策调整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下,税务部门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服务重点项目为抓手,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一是主动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对照今年全县的重点大项目、续建项目、新开工重大项目、预开工项目的建设计划的引进、筹建、投产、运营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为政府决策和招商做好参谋服务,为企业项目落地、发展提供税收政策服务。同时,根据不同的重大项目,实施个性化服务,解决企业急重难问题。定期组织开展税收政策咨询辅导讲座,及时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项目建设中去,确保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二是不断完善社会综合治税,实行动态化管理。加强与财政、国土、交通、住建等部门的联系,全面收集涉税信息,确保工程项目从立项到完工整个流程的相关涉税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实现管理的扁平化和精细化。三是继续做好土地收入这篇文章,加快土地增减挂钩和土地占补平衡收入工作进度,使之尽快形成财政收入。
  优化结构,注重重点,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工作,财政部门既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发展,又要用活财政资金,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区别轻重缓急,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保障工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需要,把根本民生、基础民生、重要民生和兜底民生等惠民政策落实好。继续推进老城区改造进程,加大城乡道路、城市地下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继续加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力度,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任务按时完成。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促进全县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深化改革,注重落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化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模式。近年来,我县对PPP模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与研究。最近,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明确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这对于提升环境公共服务质量,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拓宽政府融资渠道,缓解债务压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一系列制度,构建规范的PPP推广体系,为项目规范实施提供政策支撑保障。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凡是财政性资金逐步实现通过国库单一账户进行支付,由财政直接支付到商品生产者或劳务供应者,实现财政资金的事前监督,避免在使用中被截留、挤占、挪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财政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出台我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结果运用、基础统计、第三方机构和专家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办法。通过对重点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优化财政资金的分配、完善财政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常委: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下,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一定能够完成当年的财政收支任务。促进我县经济稳步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脱贫、全面小康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通榆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