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1-01-03 09:09:00
收藏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性将会持续加大,新冠疫情传入我县风险随之增大,为全面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强化人员外出管理

  1.广大市民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疫情发生地区,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

  2.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在通榆过节,倡导职工本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医务人员、教师、中小学学生、儿童等特殊人群非必要不得离开通榆;各企业要错峰放假,分批有序组织人员返乡返岗,鼓励员工留在当地过节。

  3.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离开通榆前要按照单位要求报备或审批,其他人员向社区报备,并注意记录活动行程,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严禁瞒报。

  4.各社区(村屯)加强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主动开展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来)通人员严格实行登记报备制度,要严格核查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对没有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实行“落地即检”。加强农村防控,全面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情况,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以村为单位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健康监测等工作,切实防范春节前后大量人员返乡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

  二、降低人员密度,强化重点场所、单位监管

  1.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控制聚集性活动,提倡线上视频会议,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团拜、慰问、联欢、聚餐和总结大会等活动。如确需举办,要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和规模。

  2.各类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正确引导顾客测温扫码、佩戴口罩进入,设置“一米线”,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服务器材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同时,倡导提供线上预约、订单派送、限制瞬时客流量,避免顾客大规模聚集,减少促销等活动,做好有序排队和客流疏导。

  3.餐饮服务人员每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工作期间务必保持清洁卫生,佩戴口罩。所有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并提醒顾客佩戴口罩、错峰就餐、就餐时公筷公勺、保持距离;工作人员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宾馆酒店拟承接50人以上活动应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备。

  4.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密闭场所落实预约限流等措施,人流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宗教场所压减觐香、祈福等活动,确保安全有序。

  5.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做好实名登记,落实入住人员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拘留所、强戒所等特殊场所要落实封闭管理,严格探视制度。

  6.景区、滑雪场等旅游场所要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和室内环境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谢绝高、中风险地区人员进入,对疫情发生地有关区域来通人员按要求查验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为游客提供良好服务保障。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倡导网上购票,防止人员聚集。

  7.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加强人员设施配备,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控措施,合理调整运营班次,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公共交通要增加车次,降低乘车人员密度,满足市民安全出行需求。

  8.各级医疗机构出入人员和车辆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实行扫码登记、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要安排专人管控,非必要不允许探视。要严格执行院感管理制度和规范,严格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逢热必检”,坚持一患一护,并持有核酸检测证明,有效防范院内交叉感染。

  9.药店要对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测温、扫码,并要求佩戴口罩,对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定期监测药品销售情况,一旦发现疑似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属地报备。

  10.各级各类学校要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时间,加强师生假期管理,精准有序安排师生离校,指导做好自我防护,寒假期间,师生不得到境外或高、中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学校要做好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师生行程情况,并做好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保障校园安全。

  三、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1.广大群众要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减少聚集性活动,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坚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乘坐飞机、火车或公共汽车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2.尽量避免客人特别是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客人来访,如不可避免,待客人走后,及时通风并对室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3.购买冷链食品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家,选购、烹调时应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4.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接触史、旅行史。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加强节前和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严格落实节假期间疫情信息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出现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迅速响应、高效处置。

 

 

通榆县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