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7-19 17:56:00
收藏
关于加强新疆等地区返(来)通人员排查管控的通告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呈现持续平稳态势,但是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7月15日至17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认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为乌鲁木齐市病例。同时,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也发布消息称,浙江省7月15日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新疆输入),加之近期多地接二连三在厄瓜多尔进口的冻南美白虾外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为严防疫情输入,巩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分区分级精准落实返(来)通人员管控措施。强化社区、村屯和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主动排查。

  1.北京返(来)通人员健康随访管理。对北京中高风险地区返(来)通人员做好以下5项工作:一是严格实行社区(村屯)登记报备制度。二是实行社区(村屯)与本人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制度。三是核实返(来)通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四是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的返(来)通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五是返(来)通人员核酸检测阴性的,不再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但需要安排人员严格落实健康随访管理要求,每日监测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及其他异常症状要及时报告和就医。对北京低风险地区返(来)通人员,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动。

  2.新疆乌鲁木齐市返(来)通人员健康随访管理。一是严格实行社区(村屯)、单位报告报备制度。7月1日以来从新疆乌鲁木齐市返(来)通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屯)、单位报告登记,并配合做好健康随访工作。二是社区(村屯)与新疆乌鲁木齐市返(来)通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疫情防控告知书》。三是社区(村屯)、单位做好向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报告工作,坚决防止迟报、漏报、不报、失管状况。四是核实返(来)通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和健康码。五是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的返(来)通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酸检测或14天隔离医学观察。六是返(来)通人员检测结果阴性、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3.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除北京、新疆乌鲁木齐市)返(来)通人员健康随访管理。一是严格实行社区(村屯)登记报备制度。二是核实返(来)通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三是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相关证明信息的返(来)通人员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酸检测。四是返(来)通人员核酸检测阴性的,可以自由有序流动。

  4.境外返(来)通人员健康随访管理。对从俄罗斯返(来)通人员,入境后执行21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从其他国家返回人员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二、切实加强八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八类重点人群,切实做好“应检尽检”工作,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

  三、合理安排假期出行。 暑假期间要切实提高疫情传播的防范意识,全面做好防护工作,尽量不出行或在省内出行。如确有特殊情况需离开,出行前须提前掌握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四、落实排查管控机制。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继续强化网格化日常管控要求,做好对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及境外旅居史返(来)通人员的排查登记和管控工作。宾馆、酒店、旅店、招待所、出租房、网吧、洗浴等各类场所要严格落实出入人员登记制度,详细询问旅居史,如发现上述重点地区旅居史人员立即报告。

  五、规范发热病人管理。 通过社区(村屯)排查,单位、学校、药店实名制信息登记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入门测温等“哨点”发现的发热人员,要立即实行就地隔离管控,严格实施“闭环式”转运管理。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救护车将发热人员转运县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询问近期旅居史,进行核酸检测以及实施相应的治疗措施。

  六、加强重点场所监管。 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库、餐饮企业等重点场所,要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畜禽肉类、水产品、冷冻冷藏食品等重点产品的源头管控和抽查检测工作,要坚决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从进口冷链食品渠道传入;要持续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市场卫生清扫、环境消杀、换气通风、经营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确保全链条、全流程食品安全。开放的室内公共场所要周密妥善安排落实限制人员流量、现场扫“吉祥码”、测量体温等措施。各开放景区要建立完善门票分时段预约制度,引导错峰出行,禁止接待来自重点地区的旅游团组,减轻外来人员管控压力。

  七、强化居民防护措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1米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传统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要牢记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食材”,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鼓励和倡导采取自驾游、自助游等方式安全出游。

  八、广大居民群众要积极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对掌握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北京中风险区等重点地区及境外旅居史返(来)通人员线索的,及时向通榆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我们将对线索提供人相关信息进行严格保密,线索举报电话:0436-4300327。

  县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根据地区风险等级和疫情防控形式变化,调整相应的防控政策。

 

 

通榆县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