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2-10 10:04:00
收藏
关于进一步优化简化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公告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工作,确保患病群众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县医保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医保”的服务形式,优化简化医保经办流程,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结束前,凡属我县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无论是否已缴费,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均享有医保待遇。将救治时使用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甲类支付范围。县医保局已协调县财政局从医保基金中支出100万元,作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费用。简化办理程序,对于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无需办理转诊转院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先救治后结算,按本地区同级医疗机构支付比例报销。
  二、开通网上办理参保登记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原截止时间2月29日做适当延长,具体延长时限另行通知。
  农村居民参保登记由乡(镇)政府组织村委会实施,村民可通过电话向所在村申请参保登记,由所在村报乡(镇)政府,再由乡(镇)卫生院录入参保登记平台,登记成功后可通过税务部门小程序进行缴费。
  城镇居民参保登记,选择使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途径(新参保人员,可登录“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掌上服务”进入“业务经办”进行“城乡居民参保”,按提示填写有关信息,上传身份证件等相关图片资料,登记成功后可通过税务部门小程序进行缴费)或通过电话申请参保登记,业务咨询电话:0436-4300091,为防止人员密集疫情传播,医保居民征缴窗口暂不受理现场参保登记业务。
  三、优化异地就医备案及报销业务
  网上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陆“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号,进入“掌上服务”,进入“个人中心”,绑定个人信息,通过实名认证后点击“业务经办”,再点击“异地居住”,填写长期异地就医申请基本信息:参保人的基本信息、居住地医院、上传本人正面照片、上传身份证正面图片、居住证或户口本、社会保障卡,填写完成后提交申请上传即可)。也可通过电话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业务咨询电话:0436-4300091
  医保经办中心对不能即时结算的异地就医患者,开展邮寄报销业务。报销时需邮寄提供:住院病历、费用清单原件、发票原件、患者身份证复印件、联系电话、患者银行卡复印件(提供本地农业银行的银行卡)。异地就医报销邮寄地址:通榆县人社局一楼医保窗口,业务咨询电话:0436-4300091
  四、延长办理时限
  2019年住院医疗费用医保窗口报销时限将原截止时间为3月31日做适当延长,具体延长时限另行通知。
  五、下沉经办服务
  转诊转院、门诊特病登记、门诊特药备案由定点医疗机构全程办理,参保人员到县医院、县中医院医保科提交有关申请办理,无需到医保经办中心窗口办理。
 
 
通榆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