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05-27 14:18:00
收藏
健康扶贫政策
  一、健康扶贫覆盖对象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 

  二、基本医疗保障政策 

  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实施“看病120,服务111”政策,看病“120”,“1”是指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自付不超10%,“2” 是指定点医疗机构慢病门诊费用自付不超20%,“0”是指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押金0预付;服务“111”,“1”是指一户一个家庭医生团队,“1”是指贫困患者“一人一策”,疾病分类救治,“1”是指住院报销一站式结算。 

  具体实施内容 

  1、实施“看病120”政策,解决贫困患者“看不起病”的问题。具体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政府兜底保障”“一事一议”政策。 

  先诊疗后付费是指贫困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出示相关手续,治疗期间0押金住院。患者治愈出院时只需向医疗机构支付政策范围内报销后个人所承担的费用。 

  “政府兜底保障”是指贫困在定点医疗机构所发生的医药费用通过新农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剩余的全部医药费用,通过“政府大病兜底”资金将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自付10%;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自付20%。 

  “一事一议”是指贫困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大病兜底报销后,个人应自付的费用仍然额度较大,存在一定困难,确实无力承担的特殊贫困患者,通过政府大病兜底救助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予以救助解决。 

  2、实施“服务111”政策,解决了贫困患者就近就医,在家就医,降低就医成本,减少办事流程,“少跑道,不跑道”的问题。 

  一站式结算是指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治愈后定点医疗机构通过“一站式”服务的方式,帮助其“一次性”结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大病兜底报销后,个人应自付的费用。 

  一户一个家庭医生团队是指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由签约医生代表服务团队与签约家庭通过自愿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建立长期、稳定、信任的契约服务关系,并为签约对象提供便捷、贴心的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一人一策”是指对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人员逐一制定治疗方案。组建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团队,严格执行“321”的要求,即县级3个月1次,乡级2个月1次,村级1个月1次。入村入户对贫困患者提出明确诊断、提供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建立巡回医疗档案。 

  三、21种大病集中救治政策 

  结合贫困患者实际,重点施策,增加大病专项救治覆盖病种确定定点医院。针对以下21种大病进行优先救治罹患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尘肺等大病患者优先开展救治的基础上,增加肝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县域内定点医院通榆县第一医院、通榆县中医院。通榆县第一医院负责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及术后的治疗;通榆县中医院负责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及术后的治疗。对于县级医院不具备诊疗条件和救治能力的,设置在市级医院或省级医院。 

  四、重大疾病“四减免”政策(所涉及的病种附后) 

  ①省人民医院对肝癌、肺癌等需手术治疗的28种重大疾病,实现目录内医药费用全免。②省人民医院针列28种重大疾病外的参合患者,给予目录内医药费用再减免5%。③吉林心脏病医院免费为全省农村心脏病贫困参合患者开展心脏支架、搭桥等手术,所需费用除新农合正常支付外,其余部分由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担。④省肿瘤医院针对20种疾病医疗救治实施减免。 

  五、三下沉两提高”政策供药环节下沉、技术资源下沉、健康服务下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诊,卫生室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80%,报销封顶线50//提高到80//镇卫生院报销比例由60%提高到80%,报销封顶线300//提高到400// 

  六、医疗保险政策(“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政策)(所涉及的病种附后) 

  省政府提出综合保障机制,建立五道防线解决贫困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第一道防线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第二道防线新农合大病保险;第三道防线医疗救助;第四道防线大病兜底保障;第五道防线“一事一议”。 

  具体实施内容 

  第一道防线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 

  一是提高糖尿病等32种常见慢性病门诊补偿比例,在县、乡两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补偿比例65%,封顶线每人每年7000元。 

  提高病毒性肝炎等42种特殊疾病门诊补偿比例,在省内县、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补偿比例按照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政策执行;低比例起付段以上的报销比例分别为85%、65%、60%。其中属于重大疾病的,补偿比例分别为85%、70%、70%。“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儿童两病”),“妇女乳腺癌、妇女宫颈癌”(以下简称“妇女两癌”)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按照75%比例报销。 

  提高新农合普通疾病住院患者报销比例,在乡、县、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的报销比例分别为95%85%65%60% 

  提高儿童白血病等42种重大疾病补偿比例,在乡、县、市、省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的报销比例分别为95%85%70%70%。儿童“两病”、妇女“两癌”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低比例起付段以上按照75%比例报销。 

  第二道防线新农合大病保险 

  一是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每段的报销比例再各增加5个百分点,报销比例可达60%—90%,最高报销限额为30万元。 

  二是一降低,进一步降低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0000元降至3000元。 

  第三道防线医疗救助 

  落实贫困人口新农合个人缴费补助政策。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照相关政策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第四道防线大病兜底保障 

  贫困在定点医疗机构所发生的医药费用通过新农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剩余的全部医药费用,通过“政府大病兜底”资金将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0%,自付10%;慢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80%,自付20%。 

  道防线“一事一议” 

  贫困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大病兜底报销后,个人应自付的费用仍然额度较大,存在一定困难,确实无力承担的特殊贫困患者,通过政府大病兜底救助联席会议领导小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予以救助解决。 

  医疗保险“一增加” 

  加大农村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医疗救助力度,将以治疗性康复为目的的运动疗法等39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 

  32种常见慢病病种1慢性支气管炎;2肺纤维化;3慢性阻塞性肺病;4哮喘;5慢性肺原性心脏病;6高血压(ⅡⅢ期);7慢性缺血性心脏病;8风湿性心脏病;9心力衰竭(心功能ⅡⅢ级);10心内膜炎;11慢性心包炎;12心律失常(限房颤);13慢性胃炎;14胃溃疡;15慢性肠炎;16溃疡性结肠炎;17慢性胆囊炎;18慢性胰腺炎;19脑动脉供血不足;20慢性腹泻;21慢性鼻(咽)炎;22慢性鼻窦炎;23糖尿病(饮食控制无效的);24痛风;25脑出血(恢复期);26脑梗塞(恢复期);27高脂血症;28子宫内膜异位症;29中耳炎;30慢性肾炎;31脊柱退行性疾病;32恶性肿瘤镇痛治疗。 

  42种特殊疾病病种:1恶性肿瘤放化疗;2白血病;3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4血友病;5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6脑瘫;7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8血管支架植入术后;9心脏换瓣膜术后;10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11胃息肉内镜治疗12痔疮门诊手术治疗;13肾输尿管结石(体外冲击波碎石);14甲状腺功能亢进(减退)(药物治疗);15乳腺癌(内分泌治疗);16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17病毒性肝炎;18肝豆状核变性;19肝硬化;20结核病(免费项目除外);21外阴白斑;22肾功能不全透析治疗;23肾病综合征;24血吸虫病;25克山病;26囊虫病;27大骨节病;28再生障碍性贫血;29布鲁氏菌病;30手足口病;31帕金森氏病;32癫痫;33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34重性精神病;35强直性脊柱炎;36银屑病;37结肠(直肠)息肉内镜治疗;38重症肌无力;39白癜风;40系统性红斑狼疮;41艾滋病;42儿童苯丙酮尿症 

  42种重大疾病病种:1儿童白血病;2儿童先天性心脏病;3终末期肾病;4乳腺癌;5宫颈癌;6重性精神病;7艾滋病机会性感染;8耐多药肺结核;9肺癌;10食道癌;11胃癌;12结肠癌;13直肠癌;14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5急性心肌梗塞;16脑梗死(限经血管介入治疗);17血友病;18Ⅰ型糖尿病;19甲亢;20唇腭裂;21儿童苯丙酮尿症;22儿童尿道下裂;23肝癌;24甲状腺癌;25卵巢癌;26淋巴癌;27膀胱癌;28喉癌;29鼻(咽)癌;30胰腺癌;31肾癌;32白血病;33心脏病(限手术治疗);34脑出血(限手术治疗);35腰椎间盘脱出(限手术治疗);36关节置换(限髋膝关节);37子宫内膜癌;38颅内肿瘤(限手术治疗);39动脉瘤(限手术治疗);40急性胰腺炎;41下肢深静脉栓塞(限手术治疗);42重型病毒性肝炎。 

  39个医疗康复项目名称:1运动疗法(全身肌肉训练)、2运动疗法(各关节活动度训练)、3运动疗法(徒手体操)、4运动疗法(器械训练)、5运动疗法(步态平衡功能训练)、6偏瘫肢体综合训练、7脑瘫肢体综合训练、8截瘫肢体综合训练、9作业疗法(含日常生活动作训练)、10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11言语训练、12吞咽功能障碍训练、13日常生活能力评定、14失语症检查、15减重支持系统训练、16电动起立床训练、17关节松动训练[小关节(指关节)]、18关节松动训练(大关节)、19认知知觉功能检查(包括计算机定向思维推理检查)、20吞咽功能障碍评定、21言语能力评定(一般失语症检查)、22言语能力评定(构音障碍检查)、23言语能力评定(言语失用检查)、24康复综合评定、25吞咽功能障碍检查、26手功能评定、27平衡实验、28平衡训练、29表面肌电图检查、30轮椅技能训练、31耐力训练、32徒手手功能训练、33截肢肢体综合训练、34小儿行为听力测试、35孤独症诊断访谈量表(ADI)测评、36职业功能训练、37精神障碍作业疗法训练、38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39言语能力筛查。 

  省人民医院确定的28种大疾病病种:1肺癌、2食道癌、3胃癌、4结肠癌、5直肠癌、6肝癌、7胰腺癌、8甲状腺癌、9乳腺癌、10卵巢癌、11子宫内膜癌、12官颈癌、13膀胱癌、14肾癌、15喉癌、16鼻咽癌、17成人心脏病、18儿童先天性心脏病、19颅内肿瘤、20脑出血、21骨关节置换、22腰椎间盘脱出、23动脉瘤、24下肢深静脉栓塞、25急性胰腺炎、26白内障27经血管介入治疗的急性心肌梗塞、28脑梗死。 

  省肿瘤医院确定的20种疾病病种:1肺癌、2胃癌、3肝癌、4食道癌、5结肠癌、6直肠癌、7乳腺癌、8宫颈癌、9甲状腺癌、10卵巢癌、11淋巴瘤、12膀胱癌、13肾癌、14子宫内膜癌、15鼻(咽)癌、16喉癌、17胰腺癌、18慢性粒细胞白血病、19白血病、20颅内肿瘤(以上救治病种限手术、放疗、化疗治疗)以及肺癌、乳腺癌、淋巴瘤、大肠癌的靶向治疗。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