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03:12:00
收藏
通榆县开通镇:“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近年来,通榆县开通镇积极打造“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文明实践品牌,引导村民用善行义举换积分,用道德积分换物资,探索出一条农村精神文明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径。
 
  开通镇榆林村69岁的吕玉珍是个爱干净的老人,平日里老人总是爱打扫卫生,屋里屋外井然有序,物品放得整整齐齐。通过村里的评选,吕玉珍家连续两年被评为“干净人家”。不仅如此,老人只要一有空,就会主动清理屯中道路两侧的垃圾。结合“小积分”活动的开展,村里奖励老人一定的积分作为鼓励,这让吕玉珍倍感高兴。“我做义务劳动,使村里的环境变好,还能获得积分,家里的油盐酱醋都可以用积分到商店去兑换,这个活动太好了。”吕大娘高兴地说。
 
  除了吕玉珍,开通镇还有5622户村民参与“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各村将孝老敬老、村屯环境治理、简办红白事、厚养薄葬、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十分高涨,村屯环境有了明显改变,村民在思想上也由原来的“袖手看”变成了“主动干”。
 
  通过“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让村民主动参与村屯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村屯治理工作中,将奉献量化成积分,赋予给村民,村民根据积分去超市兑换成实物。截至目前,开通镇累计赋分109.7万,兑换积分75.2万,自建积分兑换点2个,签约商家17户,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兑换。真正通过“小积分”的杠杆作用,引导全镇村民“大参与”,实现了“小积分”激活社会“大治理”的目标,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信息来源:白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