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8 08:16:00
收藏
吉林通榆:运用“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创新村民自治新模式
  为进一步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7月15日,通榆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村民自治工作现场会在八面乡召开。现场会以入户察看、实地参观、经验交流、工作部署等形式进行。与会人员先后前往八面村村民家、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八面村委会等地,实地参观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组织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随后,在八面村会议室观看《八面来风涌新潮——通榆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纪实》专题片,并召开经验交流会。
 
  2021年9月,通榆县在八面村创新成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站”,将积分兑换超市(爱心超市)进行了“提档升级”,由脱贫攻坚期间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面向建档立卡户扩展到乡村振兴期间服务全村农户。为全体村民以户为单位制发积分兑换超市(爱心超市)积分卡,依托《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爱心超市积分细则》《爱心超市减分细则》。全体村民通过劳动赚取“积分”兑换日常生产生活用品,通过“小积分”激活了“大德治”,让《村规民约》落到了实处、深入民心,进而带动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
 
  2022年初,按照县委宣传部的要求,八面乡将《村规民约》重新精心细化,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和成熟的村民自治德治积分体系,接地气、入民心的《村规民约》积分、减分细则,把村民关心的“小积分”这个“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中,真正让《村规民约》落实落地,有效遏制了农村的陈规陋习,促进了移风易俗。比如:重视孩子教育,考上大学本科+1000分,考上211大学+2000分,考上985大学+5000分;结婚彩礼不超过十万的+500分,红事不超过十桌、白事不超过五桌的+100分等等。这些细则一出台就展示了强大的“魅力”,全体村民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如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高级精神追求者,屡见不鲜。
 
  需要“输血”是乡村振兴服务站有效运行的难题,为了让“小积分”杠杆的支点更加坚实有力,八面村乡村振兴服务站围绕当地农产品优势,创办了“通榆县聚农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八面小米等乡土“品牌”,并通过“放心采购点”收购本村村民自产的小米、鸡蛋、鸭蛋、杂粮杂豆等农副产品,统一加工包装,销往吉林财经大学、白城师范学院、白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地,所得的收入全部转化成乡村振兴服务站的积分。
 
  截至目前,八面村总共累计赋分182405分,其中居民庭院和分担区赋分119790分,公益劳动赋分57725分。
 
  “德治积分体系建设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支点,村规民约是促进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切入点,各地各部门要秉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信念,以久久为功的精神,持而不息的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力量,调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参与,不断摸索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助力通榆县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榆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乃涛在现场会上信心满怀地说。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