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30 11:26:00
收藏
林场飘出玫瑰香 ——通榆县新华林场场长林万春玫瑰种植记
  清风徐徐,花香阵阵。在娇艳的花海中,林万春笑出了人比花娇的意味,这片花海,是他从业32年来取得的最大成绩,也是值得通榆县新华国有林场所有职工骄傲的成绩。
  每当有人提起新华的玫瑰园,林万春就能滔滔不绝地给你讲上三个小时。熟悉他的护林员朱志刚经常打趣地说:“能让闷葫芦说这么多话的事也就是玫瑰园了。”朋友的玩笑话里带着一些不一样的情绪,有对林万春眼光独到的赞赏,也有对他辛苦付出多年的肯定与心疼。原来,这片玫瑰园投产至今已六年时间。六年前,“杨树一家亲”是林场的普遍状况,树种单一、林地利用率低、可持续性差,使得国有林场出现了经济危困、资源危机的衰败势头。面对危机,林万春意识到,必须更换树种、改变当前经营模式,才能重新盘活林场。
  怎样在国有林场改革的背景下带着新华林场走得更远,成了林万春晨起就思索、规划的问题。
 
  为了选择合适的树种、安置富余职工就业,林万春夙兴夜寐,一次次带着班子成员开会研讨,一趟趟领着苗木技术员考察学习,一遍遍就着林场的情况上下沟通协调,不管是同事对于变革工作的不解,还是林业局里对于标新立异的反对,他都咬着牙一肩扛下,一点点做工作,一次次打报告,访遍了每一户职工,说通了每一位领导,敲定了每一个细节,最终,在同事的配合和局领导的支持下,开始了他漫长又艰辛的探索之路。
 
  怎样在改变原有经济模式的背景下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成了林万春夜不能寐思考的问题。
 
  从研究土地特质,到对比生物特性;从通榆发展规划,到未来经济趋势,林业专业出身的林万春被逼着学习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终于,经多方考量,2016年4月从河北省承德市木兰围场县引进了7万株适合本地生长发展,经济价值、观赏价值兼备的重瓣红玫瑰,利用已退休的职工退回的职工田试种了150亩。从决定方向到落实投产不到半年的时间,林万春的头发白了一半,苗木成活后每天必备的功课就是巡视林地,不分晴雨、不论朝夕,恨不得每时每刻都泡在林地里。那段时间,连老伴都抱怨,好好地运动鞋月余就破破烂烂的!终于,2018年,玫瑰进入盛花期。为了让外地的花儿适应通榆的土质和生长环境,2018年起,林万春带着苗木技术员开始研究野地野化,成功扩大种植面积50亩,截至目前,新华林场重瓣玫瑰种植面积达200亩。新华林场成了
    通榆县各国有林场的领头羊。站在大片枝繁叶茂的花树旁,林万春终于能将提着的心落到实处,没人知道他顶着多大的压力,那种连做梦都盼着花开的日子终于来了,苦与累变成了蜜和糖,真好。
  怎样让玫瑰园提高知名度、提升经济效益,成了困扰林万春的新问题。
 
  每年5月17日左右的现蕾期开始,赏景、摘花,游人如织,但是仅靠县域内的游客还不够,还得拓展渠道让花变成产品,变成效益。经过林万春的多方奔走,终于,玫瑰花变成了经济产品、玫瑰花深加工变成了致富产业。2019—2020年,经通榆县休憩保育协会介绍,新华林场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了玫瑰酒和玫瑰面膜等产品;2021年,与白城市洮北区洁洁宝公司开发生产了玫瑰花苞水等产品,并添加到多个洗涤用品和化妆品中。至此,新华国有林场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寻到新出路,而且还安置了富余职工,为通榆旅游业增添了新景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林万春般勤劳朴实的人们也护住了这方土地,他们用尽每一份力为鹤乡大地增光、添彩、助力。
信息来源:通榆县委宣传部 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