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0 10:53:00
收藏
通榆县:精选驻村干部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通榆县高度重视乡村干部选派工作,坚持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严把关口,选派373名干劲足、能力强、敢担当的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为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通榆县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领导机制,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县、乡、村和指标部门自上而下建立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统筹指导和组织协调,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汇聚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强大合力。同时,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实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包保县领导全权负责乡镇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促使乡村干部对标对表、响鼓重槌、尽锐出战。
 
  为做到驻村帮扶全覆盖,通榆县按照省、市关于选派驻村干部的相关要求,聚焦县情实际,研究下发了《关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开展部门(单位)包保帮扶和选派驻村干部的通知》,按照县级统筹、因村制宜、应派尽派的原则,从各包保部门(单位)中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干部。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把关、组织审核,对年龄结构、工作经历、资格身份等条件进行多轮审定核实,最终,为98个重点村选派驻村干部294名,为74个非重点村选派驻村干部79名,真正将最能攻坚、最善攻坚的人派到了乡村振兴第一线,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在包保帮扶工作上,在2019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包保帮扶全员参与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整合全县力量,加大包保帮扶联系工作力度,通榆县研究下发了《关于调整加强乡村振兴包保帮扶工作力量的通知》,以统一高效、以人为本、统筹兼顾为准绳,调整了全县16个乡镇、172个村的包保帮扶任务,将全县人才资源调整充实进包保帮扶队伍,在保证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和普通脱贫户包保帮扶联系无死角的同时,将包保帮扶比例控制在1:3以下,确保帮扶工作责任靠的更实、力度更加强劲。通过各级包保干部多次下沉开展选亲、认亲、结亲、帮亲,群众认可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信息来源:通榆县委宣传部  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