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4 16:56:00
收藏
平安夜巡掀热潮 守护群众保平安
  “这么冷的天你们还巡逻呢?晚上只要看到你们俺这心里格外踏实。”12月29日,正在陪孙子玩耍的通榆县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村民潘喜胜说。 
 
  入冬以来,通榆县乌兰花镇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组织成立夜巡小分队,每晚坚持领导带班分片区夜巡,夜间巡逻队员手持强光手电,深入村重要路段、超市、重点场所进行夜间排查巡逻,严格排查可疑对象和不良行为。在巡逻过程中,巡逻队员“边巡边讲”,用随身小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盗、防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并提醒群众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与村干部、乡派出所联系。
 
  据悉,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乌兰花镇的14个村构建了“三个一”的乡村治理体系:组建了一支治安巡逻队,由公安民警、司法干警村和志愿者组成,编排值班表,明确交接班时间;创建了一个调解工作室,成立了一个司法所所长为组长的调解委员会,对解决不了的邻里纠纷和矛盾集中反映到村调解室进行研判解决,形成“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的工作局面;建立了一本工作台账,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及时做好台账登记,提高管理效率,切实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悬挂横幅、宣传栏、宣传展板、绘制墙体标语等宣传平安建设,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和微信群等各种平台及时宣传平安建设的成果和治安防范先进典型,做到家喻户晓,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现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已成为乌兰花镇的乡村新风尚。
 
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李萍 于思萌 乌兰花镇 李国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