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9 15:24:00
收藏
通榆县公证处开展现场公证 助力诚信政府建设
  公证服务作为一项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是从源头上预防产生矛盾纠纷,提高化解社会矛盾能力。
 
  今年以来,通榆县公证处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承办各类保全证据公证业务,积极服务老城改造、环保督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县城内房屋、县域外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办理保全送达法律文书行为、现场物品清点、保全房屋现状公证等。
 
  定点拆除,助力阳光执法。2021年12月23日,通榆县公证处依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保护区管理局”)申请到执法现场办理公证业务,对保护区内三处违规搭建的住房、库房和围墙等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据了解,三处违规搭建的建筑物已经存在多年,违规搭建建筑物当事人拒不执行自行拆除要求,且建筑物里存放着大量私人物品。考虑到强拆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物品损毁、丢失,事后责任难以认定等情况,保护区管理局邀请了两名公证人员到达现场,对整个强制拆除过程进行全程公证。违规建筑拆除前,公证处两名公证员确认了申请单位的行政执法资格及有关资料,对被拆除建筑物内的物品进行清点、登记并全程拍摄予以保全。经保全证据公证后,在公证人员的全程监督下,执行人员对被拆除物品进行了运送堆放,对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
 
  保全证据,公证服务法治建设。2021年12月24日,通榆县公证处依通榆县开通国有林保护中心申请,对采伐的林地面积及已采伐的林木进行检尺过程并进行证据保全。原来,国有林保护中心在采伐林木过程中,因县开通镇羊井子村村民对正在采伐的林木产权有争议,故申请对采伐的林地面积及已采伐的林木进行检尺过程并进行证据保全。通过办理证据保全,顺利解决了国有林保护中心与村民及购买林木企业三方之间的纠葛。
 
  作为第三方证明机构,公证人员始终站在中立第三方的角度,公平、公正地记录保全的完整过程,用原始的影像资料和文字资料客观地陈述有关事实与状况,为群众及有关单位协商及妥善处理相关事宜提供了有效的证据,预防了可能会发生的争议和纠纷,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县委宣传部 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