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6 07:46:00
收藏
抗疫路上的坚守——记通榆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郭亥

  2008年,因工作需要,郭亥挑起通榆县疾控中心防疫科长的重担。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通榆县疾病预防控制的最前沿,在他的带领下,通榆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当年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10年过去了,作为通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郭亥所在的集体在2018年被省疾控中心授予“全省传染病报告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通榆县成立了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领导组织及专家组、工作组,切实做好疫情监测研判和相关处置工作。作为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卫生应急工作的领头人,郭亥毅然领跑在了通榆卫生健康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列。

  为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时有章可循,使处置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严谨,郭亥带领传染病防疫人员按照国家、省里下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等方案,认真做好了本级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了技术准备。组织疾病控制人员参加国家、省CDC开展的新冠防控技术视频培训。

  通榆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疗机构是县第一医院,郭亥经常深入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患者家中,开展现场应急处置,达123人次,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51份。

  为密切关注通榆周边的新冠肺炎疫情动态,严格要求业务人员做好应急值守。从春节开始,郭亥就主动承担起了单位应急值守的带班工作。所有承担值班值宿轮值的专业人员全部在班在岗,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电话的接听、记录和报告。

  3月24日,郭亥带领疾病控制人员对县第一中学等4所高中三年级复课的疾病防护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5月4日,对县第四中学等5所初中三年级,准备实施的人员体温测量、患员临时隔离、房间通风消毒、教学场所卫生学要求、食堂宿舍管理、应急物资储备以及疫情发现报告等环节开展技术指导。5月9日,郭亥对初、高中和小学校进行了视频远程培训,指导教学单位贯彻防护原则,督促学校把各项疾病防控措施做细做实。

  5月10日,白城市疾控中心推送3名吉林市返通的密接人员。通榆疾控中心流调队员赶到开通镇同发宾馆集中隔离点对3人的基本情况、行程轨迹及接触人员进行了全面准确的摸排,开展了艰苦细致的次密接追踪。通过3昼夜的奋战,梳理追踪到次密接117名,对其中的113名实行了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做到了把隐患消灭于萌芽中。

  5月20日,通榆出现一名声称被第三方检测机构核酸检测结果疑为阳性的人员。应急队员赶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对该名留观人员开展现场调查。4个小时下来,队员们累的腰酸背痛、汗水湿透了防护服装。现场摸排出密切接触者30人,经停场所20处。工作人员又连夜奋战了6个小时,翌日凌晨1时许,撰写、整理出长达12页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为政府部门及时有效管控、科学引导事态发展,提供了详实可信的佐证材料。

  在2018年的时候,郭亥因下乡检查工作摔伤,造成第一节腰椎压缩性骨折、左小腿骨折、右肋间骨骨折,在长春进行手术治疗。意外不但给他的身体造成了巨大的创伤,也给他的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8万余元手术费用个人负担了6万多元。这对于妻子下岗打零工、儿子大学毕业就业无着落的郭亥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当年被中共通榆县委作为“困难党务工作者”加以帮扶。2019年9月,他才摘除了嵌入腰椎的6枚钢钉,就是带着这样的伤痛,在疫情爆发,他的伤情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时候,郭亥就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只要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郭亥的腰都疼得受不了,即便这样,他也没有任何懈怠,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发挥着一名老防疫人的巨大作用。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