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30 07:30:00
收藏
通榆县:培养年画创作力量 传承优秀特色文化
  一排排画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整个房间,学员们手持画笔、颜料,在画布上或是轻轻涂抹,或是浅浅勾勒,亲手画出自己心中年画的模样。
 
  近日,通榆县文联联合县教育局、文广旅局共同举办为期7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通榆年画第五期创作培训班。来自通榆年画艺术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县美术家协会、教师进修学校及域内的年画爱好者,认真倾听通榆年画传承人谷学忠,年画家赵志斌、倪彦智等画家开展的学术讲座,并在画家的指导下进行实践创作。
 
  通榆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为传承弘扬“年画之乡”品牌,通榆县通过举办年画培训班,为年画爱好者们搭建起专业的创作交流平台,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推进年画产业化发展。
 
  在课上,老师为学员们讲授了以擦笔水彩为代表的通榆年画创作技艺技法,引导学员在传承传统年画技艺基础上,以通榆地域特色、乡土人情为创作题材,创作出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随后,又对中青年年画作者逐一进行通榆年画技艺技法传授,并对学员进行创作指导。
 
  “老师们倾囊相授、言传身教,画不好的时候会一笔一笔帮我改正,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绘画技巧,非常荣幸能成为通榆年画的传承者。”学员吴雪霜说。
 
  “看到咱们的年画画家队伍逐渐壮大,还有大家对创作热情饱满的态度,让我对通榆文艺事业发展更加有信心!”谷学忠老师看着大家认真作画的身影欣慰地说。
 
  本次培训不仅加强了年画创作交流,还为通榆特色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为通榆文创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一张张画稿,勾勒出年画的浪漫与艺术,创作属于通榆的文化经典。
 
  近两年时间,通榆县年画家们共创作完成优秀作品60余件,带动艺术家团队、学生创作作品百余件。其中,近20件作品进入国家、省级展览,组图《冰雪鹤乡》入展全国“冰雪情·冬奥梦”主题绘画展,15幅作品入选中国年画网络邀请展,4幅作品入围“第二届吉林民间文艺奖”并入选优秀作品展,其中新年画《那年(春、夏、秋、冬)》荣获第二届吉林民间文艺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在今年,通榆“依托地域特色人才 助推传统文化复兴”工作经验入选《吉林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典型案例选编》。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