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3 17:22:00
收藏
通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 提升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为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两年来,通榆县创新推广了“德治积分”体系,以“德治”积分为抓手,以“积分兑换点”为服务平台,有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打造了乡村生态宜居新环境。

 

  在新兴乡东太村积分兑换服务站记者看到,货架上可以积分兑换的物品有73种,大多是生活必备的、可储备的消耗性“刚需”物品,如食用油、洗衣液、洗手液等,通过积分兑换,不用花钱就可满足村民生活日常用品所需。

  

  从2021年起,通榆县启动“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包括环境治理、孝老敬老、简办红白事、勤劳致富等十项内容,被纳入积分管理。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符合村规民约的要求行为或是参加村里组织的义务活动,就能够得到相应积分,每人每年最少都能拿个一两百分。村集体把每年收入的20%拿出来,作为积分兑换奖励物品的保障资金,最终成为农民手里的米面油。

  

  为了保障“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更加完善,通榆县从顶层设计指导、基层规范落实上着手,鼓励各村采取“固定评委+流动评委”模式,组建赋分小组,精心设计全县统一的“德行天下”积分卡,开发设计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行后台赋分、前台兑换以及活动开展的实时管理,实现积分兑换“T+1”资金到账。

 

  2022年的夏天,对于通榆县八面乡明兴村的沈佳然一家来说真是喜事连连。她以582分的好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全家人都喜笑颜开。可更让他们一家高兴的是依据《村规民约》及《积分兑换赋分细则》,村委会为沈佳然一次性奖励5000积分,并按积分卡设置规定,将她家的普通积分卡升级为“德行天下”积分金卡,她家凭借这张金卡可到县内指定商家享受9折优惠消费政策。“小积分”能兑出“大幸福”,引得全村的父老乡亲们奔走相告,为此点赞。

 

  村民积分卡实行全乡(镇)“一卡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设置了全县统一的“德行天下”积分卡,分为普通卡、银卡、金卡、钻石卡四种类别,其中,银卡、金卡、钻石卡持有村民可到县内指定“德行天下”互动商家享受折扣优惠政策,这一举措有效拉动了农民进城消费的热潮,让村民获得了更多的实惠。

 

  眼下,德治积分体系已在通榆县172个行政村铺开,纳入积分考核的《村规民约细则》也从最开始的10项,增加到6大项58小项。“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不仅成功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更以乡风文明治理新模式为县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新样板。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