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7 09:36:00
收藏
探索县域发展新模式 通榆县打造“三大基地一大品牌”
  近年来,通榆县依托土地广袤、风能富集、农牧产品丰富的资源优势,确定了以工业化为主导的“三大基地一大品牌”发展战略(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基地、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及打造以向海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品牌),在优先发展农牧业的同时,由农牧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过渡,奋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近日,通榆三一重能风电产业园的工人们异常忙碌。2022年,企业生产的400台套风电主机、220套风机叶片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企业年产值实现超20亿元。眼下,工人们正在为2023年的新订单加班加点。通榆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智慧告诉记者,这批正在制造的产品是即将发往内蒙古和通榆周边风场的,今年整个风机订单比较饱满,仅通榆县全年生产订单就在400至600台(套)。
 
  企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通榆县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近年来,通榆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围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招商引资,引进东方电气、远景风机等大项目,形成了整机和配套的电机、叶片、塔筒等风电设备研发、制造及运维服务全产业链条,预计“十四五”末,通榆县新能源开发基地并网装机容量将达1400万千瓦。通榆县天意集团作为当地最大的辣椒深加工企业,眼下通过订单种植、深加工、出口贸易,已经带动通榆县辣椒种植面积7万亩,带动脱贫农户5537户、农户11065户。2022年,企业出口额突破2亿元人民币,今年已经接到辣椒产品出口订单超过600吨,首批出口产品从大连装船出海发往韩国。这几天,通榆县天意集团董事长于海娟又带着各部门负责人开始研究东南亚的出口订单。
 
  “我们已经准备了42吨压缩包装的辣椒,够两批出口订单的,东南亚的辣椒订单没问题了。”于海娟对记者说。他们力争在2023年出口额达到20万吨,企业出口额将突破10亿元人民币。
 
  于海娟的底气,来自于通榆县委、县政府对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持续投入。2022年,通榆县专门拿出5000万元资金,对种植辣椒的农户进行补贴,而今年,这个力度还将加大。
 
  通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房成铖告诉记者,以前每平方米补助1.5元,今年每平方米将补助2元。
 
  火红的产业映衬着火红的生活。通榆县力争在5年内推广辣椒产业实现百万亩。与此同时,为了积极抢抓全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机遇,通榆县与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府搭台、企业引领、金融助力、保险兜底、农户(村集体)参与”五位一体养殖模式。全县已经培育7个万头乡镇,15个千头村,7569家养殖主体。
 
  2021年,通榆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由全省42个县市的末位上升到第八位,2022年上半年,更是跃居全省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接近翻番,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