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8-15   收藏

  编号: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报批版)
 
 
 
 
  项 目 名 称: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
  建设单位(盖章):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经理部       
 
  吉林灵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编制日期:2019年07月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
  建设单位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经理部
  法人代表 朱士良 联系人 曹建军
  通讯地址 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207省道西侧
  联系电话 18733531111 传真 -- 邮政编码 137200
  建设地点 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207省道西侧
  立项
  审批部门 -- 批准文号 --
  建设性质 新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C3139其他建筑材料制造
  占地面积
  (m2) 28415 建筑面积
  (m2) 458
  总投资
  (万元) 120 环保投资
  (万元) 12.3 投资比例
  (%) 10.3
  预计投产日期 2019年8月20日
  工程内容及规模:
  1.项目由来
  松通高速项目四工区路线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境内,是吉林铁科高速公路松原至通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松通高速四工区路线的工程质量、成本控制及工程进度,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经理部为积极响应集团号召,为高速公路的建设提供水泥稳定级配碎石(简称水稳),拟投资80万元,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207省道西侧建设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建设性质为新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加工水稳料205953m³。本项目运行期约50天,待松通高速四区路线建成后本项目将进行拆除并进行土地恢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以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的有关规定,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经理部委托吉林灵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第十九、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第57条防水建筑材料制造、沥青搅拌站、干粉砂浆搅拌站”,因此,本项目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
  我单位环评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和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要求,编制完成了《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支持及建设单位的密切配合,在此深表感谢。
  3.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单位: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经理部;
  项目投资:总投资120万元;
  运行期限:属临时性生产项目,运行周期约50天(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10月10日);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207省道西侧,项目用地性质为临时用地(用于工矿仓储),现状为草地。
  4.地理位置与周围敏感点
  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207省道西侧,经度:123°02′58.33″,纬度:44°53′37.22″,厂区东侧为207省道,南侧紧邻通榆县天成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西侧80米为长白铁路,北侧为空地;距项目最近敏感点为西北侧的绿化村,距离600m。本项目地理位置详见附图1,项目平面布置情况见附图2,周围环境情况详见附图4。
  5.建设规模及主要工程内容
  本项目占地面积为28415m2,建筑面积458 m2,安装1套WBZ800型水稳拌合站,建成后预计年加工水稳料205953m³。场地内不设置车辆维修、化验室等设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见下表。
  
  表1  项目工程组成一览表
  工程
  类别 工程名称 工程内容 备注
  主体
  工程 水稳站 安装1套WBZ800型水稳拌合站,年产水稳料205953m³; 新建
  辅助工程 办公生活区 新建办公生活区20间,为彩钢板房; 新建
  公用
  工程 供电 用电由开通镇当地供电所统一供给,可以满足项目用电需要; 新建
   供水 院内深水井提供,可以满足项目用水需要; 新建
   供热 生产不用热,冬季不生产,无采暖设施; 新建
  环保
  工程 废水 沉淀池 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澄清后可直接用于水稳料拌合; 新建
   防渗旱厕 生活污水和食堂餐饮废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外运作农肥; 新建
   废气 水泥仓储罐粉尘 采用储罐自带布袋除器+高与罐顶3m排气筒排放; 新建
   食堂油烟 去除效率高于60%的高效油烟净化器; 新建
   料仓扬尘 喷水降尘,篷布覆盖等; 新建
   运输车辆 生产及运输地面硬化,洒水抑尘及道路清扫等; 新建
   噪声 设备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合理进行平面布置,并对设备采取隔声、减震; 新建
   固体废物 布袋收尘收集的粉尘 回用于生产; 新建
   生活垃圾 定期送至环卫部门,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新建
  储运工程 碎石 货车运输,半封闭料仓,投影面积4560m2; 新建
   商砼 砼罐车运输; 新建
   车用柴油 本项目不设置储油罐,所用柴油由移动加油罐车提供; 新建
  6.主要设备和原辅材料
  项目主要生产设备见下表。
  表2  主要生产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水稳拌合系统 WBZ800型 1
  2 电子汽车衡 180 1
  3 装载机 Z50 2
  4 运输车 15T以上 15
  本项目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详见下表。
  表3  水稳站主要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用量 来源 储存方式
  1 t 16191 自备水井 /
  2 碎石 t 402941 外购 堆放
  3 水泥 t 22066 外购 罐存
  本项目能源材料消耗情况详见下表。
  表4  能源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年消耗量 存储量 规格 厂区储存方式
  1 t/a 17008 / / 厂区内水井
  2 万kwh/a 10 / / 由当地供电所供给
  7.主要产品产量及规格
  建成后预计年加工水稳料205953m³,项目物料平衡情况详见下表。
  表5  物料平衡表  单位:t/a
  类别 原料 产品 损耗
   名称 投加量 名称 产量(折算质量) 气相损失 固相损失
  水稳料生产 水3.7% 16191 水稳料 441197 0.3746 0.6254
   碎石91.3% 402941
   水泥5% 22066
  注:商砼密度取2.3t/m3
  8.公用工程
  (1)供电
  电由开通镇当地供电所统一供给,可以满足项目用电需要。
  (2)供热
  生产不用热,冬季不生产,无采暖设施。
  (3)给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搅拌添加水、设备清洗用水、职工生活用水、料仓洒水降尘用水、食堂餐饮用水。
  ①搅拌添加水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水稳料搅拌添加水量为16191t/a(441t/a来自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
  ②设备及车辆清洗用水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项目设备及车辆清洗用水量约2t/d(490t/a)。
  ③职工生活用水
  本项目劳动定员为12人,职工生活用水量按0.5m3/人·天计,则职工生活用水量为6.0t/d(300t/a)。
  ④食堂餐饮用水
  本项目食堂餐饮用水量按0.02m3/人·天计,食堂日最大就餐人次按12计算,则员工食堂餐饮用水量为0.24t/d(12t/a)。
  ⑤料仓洒水降尘用水
  项目需要对料仓内砂石料进行洒水降尘,需洒水降尘的面积约4560m2,按照0.001m3/(m2·次),每天洒水2次计,则料仓洒水降尘用水量约9.12t/d(456t/a)。
  综上,项目总用水量约17008t/a,由厂区深水井提供,能够满足本项目用水需求。
  (4)排水
  项目生产过程中水稳站搅拌添加水将全部进入产品,不外排;料仓降尘用水全部蒸发。故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职工生活污水及食堂餐饮废水。
  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产生量按其用水量的90%计算,则其产生量约1.8t/d(441t/a),经沉淀池澄清后可直接用于水稳料拌合;职工生活污水及餐饮废水产生量按其用水量的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约4.8t/d(240t/a),食堂餐饮废水产生量约0.192t/d(9.6t/a),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外运作农肥。
  9.劳动制度及工作人员
  本项目劳动定员12人,年工作50天,24小时/天,冬季不生产。
  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租赁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村民李贵春的储备土地,根据通榆县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本项目占地类型情况的说明,本项目占地类型为未利用土地,未占用林地、草原、基本农田等土地,现状为草地,区域内地表植被为沙石及少量荒草,无可利用水源井,不涉及原有环境问题。
  建设项目工程分析                                
  工艺流程简述
  本项目主要生产水稳拌合料,项目营运后预计年加工水稳料205953m³,具体工艺流程及产物环节如下:
  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见图5-2。
   

 

  

  图1  水稳料生产工艺及产污节点图
  水稳料生产工艺均为物理过程,生产时首先将各种原料进行计量配送,然后进行重量配料,之后进行强制配料,强制配料过程采用电脑控制,从而保证水稳料的品质,搅拌后的混凝土进入混凝土泵车,运往工地。
  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预计排放情况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名称 处理前产生浓度及产生量 处理后浓度及排放量
  废水 生活污水 COD
  BOD5
  SS
  氨氮 300mg/L、0.090t
  150mg/L、0.045t
  180mg/L、0.054t
  30mg/L、 0.009t 0
   餐饮废水 COD
  BOD5
  SS
  氨氮
  动植物油 300mg/L、0.0036t
  150mg/L、0.0018t
  180mg/L、0.0022t
  30mg/L、 0.0004t
  200mg/L、0.0024t 0
  废气 水泥储罐 颗粒物 2.65t/a、17.65kg/h 0.0265t/a、17.7mg/m3
   原料输送 颗粒物 8.06t/a、6.72kg/h 0.081t/a、6.72mg/m3
   料仓扬尘 颗粒物 0.537t/a 0.269t/a
   车辆运输 颗粒物 3t/a 0.3t/a 
   食堂 油烟 0.0004t/a、1.76mg/m3 0.00016t/a、0.704mg/m3
  固体
  废物 职工 生活垃圾 0.3t/a 0
   餐饮垃圾 0.3t/a
   生产区 沉淀池沉渣 15.0t/a
   收集的粉尘 13.068t/a
  噪声 本项目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噪声来自于拌合系统、装载机、风机等。根据类比其噪声声级约为60~90dB(A)。经过对固定设备基础减振、降噪等措施后厂界处可满《工业企业厂界噪声环境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区标准(即昼间≤65dB(A)、夜间≤55dB(A))。
  主要生态影响
  根据通榆县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本项目占地类型情况的说明,本项目占地类型为未利用土地,未占用林地、草原、基本农田等土地,现状为草地,区域内地表植被为人工种植的经济作物及少量荒草。项目的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绿地面积减少、水土流失的影响。
  环境影响分析及拟采取的治理措施                
  2.1水环境
  项目废水主要为生产人员的生活污水、食堂餐饮废水、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
  ⑴生活污水及餐饮废水
  经工程分析可知本项目餐饮废水产生量为12t/a,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300t/a)一同排入化粪池,定期清淘还田,不外排,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⑵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
  设备及运输车辆清洗废水产生量约1.8t/d(495t/a),项目拟在建设集中车辆冲洗区对运输车辆进行冲洗,冲洗废水经集水池收集后进入三级沉淀池,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澄清处理后,上清液全部回用于水稳料搅拌,不外排。项目水稳料生产对水质无特殊要求,清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可以满足生产使用要求。
  项目料仓、生产场地、沉淀池及污水防渗储池等均采取硬化防渗处理,防渗层厚度应相当于渗透系数1.0×10-7cm/s和厚度1.5m的粘土层的防渗性能,项目运营期不会对地表水体及地下水产生不利影响。
  2.2大气环境
  (1)污染防治措施及达标分析
  废气主要来源于水泥罐仓呼吸孔粉尘;原料输送、计量及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食堂油烟;料仓扬尘;运输车辆扬尘。
  ①水泥罐仓呼吸孔粉尘
  项目水泥采用全封闭式进仓方式,用车载气泵将其打入粉料储罐内。水稳站设置水泥储罐2个,每个水泥储罐设置一台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尾气通过罐顶排气口有组织排放,排口高度不低于15m。粉料储罐粉尘排放量为0.0265t/a(0.177kg/h),粉尘排放浓度为17.7mg/m3。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②原料输送、计量及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
  本项目原料输送粉尘产生量约8.06t/a(6.72kg/h),项目水稳站共设1台搅拌主机,原料通过全封闭输送装置进入搅拌主机,搅拌主机下料口自带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尾气通过不低于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排放量为0.081t/a(0.0672kg/h),粉尘排放浓度为6.72mg/m3。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③料仓扬尘
  本项目卸车过程中粉尘产生量约为0.537t/a(0.45kg/h)。石子装载点、卸料点应设置洒水抑尘设施,在装卸过程中进行喷水降尘,装卸均采用机械操作,减少人为抛洒,可有效减少装卸时产生的扬尘。同时采取半封闭料仓,在堆场周围砌围堰,防治物料跑冒,卸料完成后立即用篷布覆盖,减少因风产生的粉尘,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厂区内粉尘去除率可达到50%,粉尘排放量为0.269t/a(0.23kg/h),厂界处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④车辆运输扬尘
  本项目每天进出厂区的车辆约20辆次。生产及运输地面硬化,厂区内运输道路及厂区外附近运输道路实施洒水抑尘,每2小时洒水1次,通过洒水抑尘及道路清扫,交通扬尘产生与排放可以降低90%。类比同类项目,未采取措施时运输扬尘产生量3t/a(2.5 kg/h),采取措施后运输扬尘排放量0.3t/a(0.25 kg/h)。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⑤食堂油烟
  经工程分析可知,沥青站食堂油烟排放浓度为1.76mg/m3。
  拟采取的治理措施: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进行。安装净化效率在60%以上的净化装置,净化后油烟排放浓度为0.704mg/m3,然后经过高于屋顶的排气筒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环境影响预测
  ①评价工作等级划分依据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大气环境评价工作等级划分依据见表6。
  表6  评价工作等级划分一览表
  评价工作等级 评价工作分级判据
  一级 Pmax ≥10%
  二级 1%≤Pmax<10%
  三级 Pmax<1%
  ②最大地面浓度占标率的计算
  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中最大地面浓度占标率的计算公式:
  Pi=Ci/C0i×100%
  式中:Pi——第i个污染物的最大地面空气质量浓度占标率,%;
  Ci——采用估算模型计算出的第i个污染物的最大1 h地面空气质量浓度,µg/m3;
  C0i——第i个污染物环境空气质量浓度标准,µg/m3。一般选用GB3095中1 h平均质量浓度的二级浓度限值;对该标准中未包含的污染物,使用5.2确定的各评价因子1 h平均质量浓度限值。对仅有8 h平均质量浓度限值、日平均质量浓度限值或年日平均质量浓度限值的,可分别按2倍、3倍、6倍折算为1 h平均质量浓度限值。
  本评价采用《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推荐模式清单中的估算模式AERSCREEN计算污染源主要污染物的下风向轴线浓度,并计算相应浓度占标率。
  根据项目大气评价等级计算结果可知,主要污染物的最大地面浓度占标率Pmax=7.82%,根据评价等级判断标准,确定该项目的评价等级为二级。
  有组织废气排放状况见表7,无组织废气排放状况见表8。
  表7  有组织废气排放状况一览表
  类别 污染源 污染物名称 排放状况 排放源参数
   速率kg/h 排放量t/a 高度m 直径m 温度℃
  水稳站 水泥储罐 颗粒物 0.177 0.0265 15 0.4 25
   原料输送 颗粒物 0.0672 0.081 15 0.4 25
  表8  无组织废气排放状况一览表
  类别 污染源 污染物
  名称 处理措施 排放速率
  kg/h 排放量
  t/a 排放源参数
  厂*宽*高m
  水稳站 料仓扬尘 颗粒物 篷布覆盖 0.23 0.269 80*57*6
   车辆运输 颗粒物 洒水抑尘 0.25 0.3 30*10*6
  计算各项污染物的最大地面浓度PMAX及占标率Pi,主要污染物计算结果见下表。
  表9  估算模式下排放源正常排放计算结果一览表
  类别 污染源 污染物
   苯并芘 颗粒物 SO2 NOx
   浓度
  mg/m3 占标比
  % 浓度
  mg/m3 占标比
  % 浓度
  mg/m3 占标比
  % 浓度
  mg/m3 占标比
  %
  水稳站 水泥储罐 / / 0.0012 0.27 / / / /
   原料输送 / / 0.0005 0.10 / / / /
   料仓扬尘 / / 0.0278 4.15 / / / /
   车辆运输 / / 0.0361 7.82 / / / /
  根据估算结果可知:本项目厂界预测浓度落地浓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最大落地浓度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类区标准相应限值,不会对环境空气产生明显影响。
  (5)大气防护距离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08)中推荐的SCREEN3模型要求,建立环境防护距离计算方案,经计算,无组织排放的各污染物最大地面浓度厂界外无超标点,因此,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08)要求,本项目不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2.3声环境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搅拌机、装载机、骨料输送装置产生的设备噪声。
  ⑴预测模式
  预测选用噪声叠加模式和点声源随距离衰减模式,首先采用噪声叠加模式计算多个噪声源在某一点的合成噪声值,然后利用点声源随距离衰减模式计算距离r米处的噪声贡献值。
  噪声叠加模式            
  式中:L总-多个噪声源在某点的叠加声压级,dB(A);
  Li-第i个声源在某点的声压级,dB(A);
  N-噪声源的个数。
  点声源随距离衰减模式:
  式中:Lr-距声源r 米处声压级,dB(A);
  Lr0-距声源r0 米处声压级,dB(A);
  r-预测点距声源的距离,m;
  r0-监测点距声源的距离,m;
  ΔL-各种衰减量(发散衰减除外),dB(A)。
  ⑵预测范围
  噪声评价主要预测拟建厂区内的设备噪声对厂界的影响,并对该影响做出评价。
  ⑶预测参数及结果
  本次预测将主要噪声源看作点声源,经噪声叠加后,点声源噪声值取95dB(A);然后计算点声源对各个监测点的噪声贡献值。项目搅拌机封闭于拌合楼内、骨料输送装置等设备均使用减震基础,考虑到综合降噪量以20dB(A)考虑。项目在厂界外1m点处的噪声贡献值预测情况如下:
  表10  噪声预测结果统计表
  监测点位 场界 距离(m) 贡献值 现状值 预测值 变化量
  昼间 东场界 25 42.0 54.3 54.55 0.2508
   南场界 30 40.5 52.5 52.76 0.2632
   西场界 25 42.0 52.1 52.51 0.4086
   北场界 30 40.5 53.6 53.81 0.2057
  夜间 东场界 25 42.0 41.5 44.79 3.2893
   南场界 30 40.5 39.2 42.88 3.6844
   西场界 25 42.0 38.6 43.66 5.0632
   北场界 30 40.5 40.8 43.64 2.8425
  通过预测可知,在采取基础减振、封闭隔声等有效措施的情况下,项目厂界四周噪声预测值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区标准。
  2.4固体废物
  本项目运营后,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餐饮垃圾(包括隔油池收集动植物油)、沉淀池产生的泥沙和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
  ①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按0.5kg/人·d计算,职工人数12人,年工作50天,产生量为0.006t/d(0.3t/a)。生活垃圾暂存在垃圾箱内,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不对外随意排放,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②餐饮垃圾(包括隔油池收集动植物油)
  餐饮垃圾按0.5kg/人·d计算,职工人数12人,年工作50天,产生量为0.006t/d(0.3t/a)。餐饮垃圾暂存在防渗桶内,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③沉淀池沉渣
  本项目拟建3座5m3的防渗沉淀池,用于收集清洗设备用水,会产生一部分泥沙,预计产生量约为15t/a,全部回用于水稳料搅拌,不外排。
  ④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
  本项目在运输、计量、搅拌过程均会产生粉尘,在污染源位置均安装布袋除尘装置,除尘效率能够达到99%,经计算,本项目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量约为13.068t/a。全部回用于生产中。
  2.5运输环境影响
  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大量原料及成品的运输,原料主要为水泥、砂石,运输过程中较易产生扬尘。同时运输车辆吨位普遍较大,在运输过程中对周围声环境质量影响较为明显。鉴于项目运行在交通运输过程中的较为突出的环境影响,建设单位应根据原料来源、成品去向及项目周边情况合理规划运输路线,本项目运输路线依托原有207省道和在建高速公路,沿线不穿越村庄等人群聚居地。应合理规划运输时段,避让休息及交通高峰时段。项目原料中砂石等散料应加盖篷布、洒水增湿,水泥等粉料应以封闭罐车运输,以减少运输过程带来的扬尘影响。
  2.6服务期满后
  项目服务于松通高速四工区路线工程,待松通高速四工区线路工程施工完毕,本项目也将进行拆除。故项目施工前应对占地表土进行剥离,待项目拆除后剥离的表土用于场地的土地恢复。
  ①拆除工程
  项目服务期满后拆除的搅拌站、储罐等生产设施应及时运出场地;拆除的钢结构厂房可回收利用的应集中回收;拆除的水泥地面、混凝土墙体等建筑垃圾应及时运输到建筑垃圾场统一进行处理。
  ②生态恢复
  工程结束后,项目区由于长时间的占压及堆放表土,致使项目区土壤板结,通过土地翻耕工程,可以改良土壤的性质,使土壤变得疏松,空隙率更大,有利于氧气和其他其他的交换,养分的及时循环,翻耕可以将下层肥力较好的土壤得到合理使用,同时表层土壤的肥力已经下降,翻耕后在蚯蚓的作用下,肥力逐渐增大,促进土壤肥力的形成,对施工场地混凝土路面进行拆除、运走。同时,根据土地业主的意见,对场地进行绿化,播撒草籽。
  3、环保投资及“三同时”验收
  本项目环保投资及“三同时”验收情况见下表。
  表11  环保投资一览表  单位:万元
  项目 污染治理措施 环保投资
  废气 水泥储罐罐上料 共2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高于罐顶3m排气筒 /
   水稳搅拌机上料 共1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15m排气筒 /
   原料输送 共1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15m排气筒 2.0
   食堂油烟 共1套60%油烟净化器+高于屋顶排气筒 0.4
  废水 生活污水、餐饮废水 隔油池+防渗旱厕 0.7
   设备清洗废水 沉淀池 1.0
  噪声 搅拌站、水泵、装载机、物料传输装置等设备噪声 封闭隔声、减振基础 0.5
  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 垃圾箱 0.1
  生态恢复 表土堆放、绿化复垦 7.6
  合计 12.3
  由于粉料储罐、搅拌机下料口等处除尘器均为设备自带设施,故未该项环保投资未计入环保投资额。项目各项环保治理措施投资约12.3万元,总投资为120万元,占总投资的10.3%。上述环保投资及治理项目可使本项目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建设项目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
  BOD5
  SS
  氨氮 防渗旱厕+清掏做农肥 不外排,不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
  餐饮废水 COD
  BOD5
  SS
  氨氮
  动植物油 隔油池+防渗旱厕+清掏做农肥
   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 / 三级沉淀池+回用生产
  废气 水泥储罐罐上料 颗粒物 共2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高于罐顶3m排气筒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的要求
   水稳搅拌机上料 颗粒物 共1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15m排气筒
   料仓扬尘 颗粒物 半封闭料仓+洒水降尘+苫布遮盖
   食堂油烟 油烟 共1套60%油烟净化器+高于屋顶排气筒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小型饮食业标准
  噪声 搅拌站、装载机、骨料输送装置等设备噪声 减振基础、封闭隔声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1类区排放标准
  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 环卫清运 不产生二次污染
   布袋除尘器粉尘 回用生产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本项目占地类型为未利用土地,未占用林地、草原、基本农田等土地,现状为草地,项目的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草地减少、水土流失的影响。通过加强施工管理,最大程度地避免水土流失。在施工完成后应尽快将裸露土地进行硬化,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项目服务期满后对占用土地植被进行恢复,随着生态恢复的进行,工程对占地范围内的生态影响将逐步消失,受损的生态环境将得以恢复。
  项目选址可行性及建设可行性分析
  1、产业政策符合性分析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1号令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修正》(2013年修正),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也不属于淘汰类,故认为允许类。   
  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选址合理性分析
  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207省道西侧,根据通榆县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本项目占地类型情况的说明,本项目占地类型为未利用土地,未占用林地、草原、基本农田等土地,现状为草地,区域内地表植被为沙石及少量荒草,周围没有环境敏感目标。本项目属临时性生产项目,为了保障松通高速四工区路线施工顺利进行,考虑运输便捷、就近原则等因素,本项目选址合理。
  3、环境容量可行性分析
  由工程分析可知,本项目在运营过程产生的污染较小,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污染防治措施,在加强环境管理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原有环境功能和类别。
  4、结论
  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总量控制要求。项目在充分落实本环评所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项目所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可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项目选址合理。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经理部拟投资80万元在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207省道西侧进行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2#水稳站项目。本项目占地面积为28415m2,建筑面积458 m2,安装1套WBZ800型水稳拌合站,建成后预计年加工水稳料205953m³。建成后服务于松通高速四工区路线建设,运行期约50天,待松通高速四工区路线建成后本项目将进行拆除并进行土地恢复。
  2、产业政策可行性分析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1号令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修正》(2013年修正),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也不属于淘汰类,故认为允许类。   
  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3、环境质量现状
  (1)地表水
  根据《2018年通榆县环境质量公报》,霍林河同发牧场断面水质符合《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Ⅲ类标准要求,水质状况为优;河南六队断面全年断流。各监测断面的监测值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相应水质标准。霍林河整体水质改善良好,目前均处于达标状态。
  (2)环境空气
  本项目位于达标区,通榆县大气环境质量能够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 
  (3)声环境
  评价区域内声环境质量状况良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区标准要求。    
  4、环境影响预测评价结论
  4.1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扬尘、噪声、废水等区域环境及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施工期的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经采取相应的缓解措施后,不会对区域环境产生明显影响,且施工期环境影响将随施工期结束而消失。
  4.2运营期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⑴废水
  项目生活污水及餐饮废水集中收集于防渗污水储池,定期清掏用作农肥;设备及运输车辆清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项目废水均不外排,对地表水不产生影响。
  ⑵废气
  ①水泥罐仓呼吸孔粉尘
  项目水泥采用全封闭式进仓方式,用车载气泵将其打入粉料储罐内。水稳站设置水泥储罐2个,每个水泥储罐设置一台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尾气通过罐顶排气口有组织排放,排口高度不低于15m。粉料储罐粉尘排放量为0.0265t/a(0.177kg/h),粉尘排放浓度为17.7mg/m3。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②原料输送、计量及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
  本项目原料输送粉尘产生量约8.06t/a(6.72kg/h),项目水稳站共设1台搅拌主机,原料通过全封闭输送装置进入搅拌主机,搅拌主机下料口自带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尾气通过不低于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排放量为0.081t/a(0.0672kg/h),粉尘排放浓度为6.72mg/m3。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③料仓扬尘
  本项目卸车过程中粉尘产生量约为0.537t/a(0.45kg/h)。石子装载点、卸料点应设置洒水抑尘设施,在装卸过程中进行喷水降尘,装卸均采用机械操作,减少人为抛洒,可有效减少装卸时产生的扬尘。同时采取半封闭料仓,卸料完成后立即用篷布覆盖,减少因风产生的粉尘,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厂区内粉尘去除率可达到50%,粉尘排放量为0.269t/a(0.23kg/h),厂界处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④车辆运输扬尘
  本项目每天进出厂区的车辆约20辆次。生产及运输地面硬化,厂区内运输道路及厂区外附近运输道路实施洒水抑尘,每2小时洒水1次,通过洒水抑尘及道路清扫,交通扬尘产生与排放可以降低90%。类比同类项目,未采取措施时运输扬尘产生量3t/a(2.5 kg/h),采取措施后运输扬尘排放量0.3t/a(0.25 kg/h)。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⑤食堂油烟
  经工程分析可知,沥青站食堂油烟排放浓度为1.76mg/m3。
  拟采取的治理措施: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进行。安装净化效率在60%以上的净化装置,净化后油烟排放浓度为0.704mg/m3,然后经过高于屋顶的排气筒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⑶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搅拌机、骨料输送装置等产生的设备噪声。在采取减振基础、封闭隔声等有效措施的情况下,项目厂界四周噪声贡献值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区标准。
  ⑷固体废物
  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餐饮垃圾、沉淀池沉渣及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生活垃圾及餐饮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委托环卫部门清运;沉淀池沉渣回用于生产;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回用于生产。
  ⑸服务期满后土地恢复
  项目属于临时拌合站,服务于松通高速四工区,待松通高速四工区施工完毕,本项目也将进行拆除。植被恢复过程中,对地块进行绿化。随着生态恢复的进行,工程对占地范围内的生态影响将逐步消失,受损的生态环境将得以恢复。
  5、结论
  综上所述,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通过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分析,只要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落实本环评的各项污染防治对策,严格执行各种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可接受。
  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项目建设可行。
 

 

  

 
上一篇: 松通公路SY01合同段GQ04工区沥青... 下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通榆县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