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通榆县中海加油站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6-14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通榆县中海加油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通榆县中海加油站 

  法人代表 吴翰章 

     朱站长 

  通讯地址 白城通榆县人民西路与和平街西交汇处 

  联系电话 13689753242 

       136000 

  建设地点 白城通榆县人民西路与和平街西交汇处 

  建设性质 扩建(异地扩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F5264机动车燃料零售  

  占地面积(m21768.88 

     350万元 

  环保投资  10万元 

  投资比例 3.5% 

  建设地点 

  本项目场址位于白城通榆县人民西路与和平街西交汇处,中心坐标为:经度123.064690;纬度:44.797753。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本项目东侧8m处为和平街,13m为居民区;东北侧8m处为供电所;南侧10m为人民西路,30m为居民;西侧10m为神龙种业有限公司;西北侧25m为宏宇驾校。 

  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768.88 m2,建筑面积681.98m2,主要建筑物包括站房罩棚(储油区面积包含在罩棚建筑面积内)等全部新建,预计年销售成品油200t(其中汽油150t,柴油50t 

  工艺流程简述 

  本项目采用的工艺流程是常规的自吸式流程,成品油罐车经连通软管与油罐卸油孔连通后自流密闭卸油(配套建设卸油油气回收系统),来油卸到储油罐中后,加油机本身自带的潜油泵将油品由储油罐送出,经加油机的油气分离器、计量器,再经泵提升加压后给燃油车辆加油,每个加油枪设单独管线吸油 

  运营期主要污染工序 

  本项目不设置食堂、宿舍、淋浴装置,冬季取暖采用电采暖,产生污染物主要为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1、废水 

  本项目清罐废水全部委托委托专业机构及时外运不做存储,不外排。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按用水量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096t/d35.04t/a本项目废水排入厂区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家肥确定本项目生活污水中污染物浓度和产生量详见表1 

  废水污染物产生情况统计表 

废水类别

废水量 

(t/a) 

污染物浓度(mg/L) 

产生量(t/a) 

COD 

BOD5 

SS 

NH3-N 

COD 

BOD5 

SS 

NH3-N 

生活污水 

35.04 

250 

180 

200 

30 

0.0088 

0.0063 

0.007 

0.001 

  注:污染物产生浓度单位(mg/L);污染物产生量单位(t/a)。 

  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家肥,不外排。 

  2废气 

  本项目在运营期间大气污染源为无组织排放源和少量汽车尾气,无组织排放源主要包括:储罐呼吸油气挥发 

  1汽车尾气 

  本项目运营后将会产生少量汽车尾气,主要污染因子为COHCNOx等,其排放量与车型、车况和车辆数等有关,还与汽车行驶状况有关。由于汽车排气筒高度较低,尾气扩散范围大,且车辆为非连续行驶状态,污染物排放时间及排放量相对较小,经空气稀释后,故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2非甲烷总烃的无组织排放 

  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油气废气主要包括油罐车卸料、储油罐装料时油气挥发储油罐呼吸油气挥发、加油站作业油气挥发等环节产生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 

  油罐车卸料、储油罐装料时油气挥发 

  在油罐车卸料和项目储油罐装料过程中会有油气挥发,根据类比同类型加油站,卸油过程中汽油油气产生量为0.51t/a,柴油油气产生量为0.1t/a通过拟建油气回收装置,并通过4m高排放口排放,地下油罐排放的油气约90%-95%可被回收至油罐车内本项目以90%计,则汽油油气排放量为0.051t/a,柴油油气排放量为0.1t/a,油气回收系统各项排放限值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要求,气液比约为1.1;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约为1.53mg/m3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储油罐呼吸油气挥发 

  a、油罐“大呼吸”油气挥发 

  油罐大呼吸损失使之有关进发油时所呼出的油蒸汽而造成的油品蒸发损失。根据同类型加油站类比可知。则汽油油气产生量为0.069t/a,柴油油气产生量为0.029t/a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约为0.92mg/m3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b、油罐“小呼吸”油气挥发 

  油罐在没有收发油作业的情况下,随着外界气温、压力在一天内的升降周期变化,罐内气体空间温度、油品蒸发速度、油气浓度和蒸汽压力也随之变化。根据同类型加油站类比可知。汽油油气产生量为0.013t/a,柴油油气产生量为0.008t/a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约为0.13mg/m3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加油站作业油气挥发: 

  加油作业损失主要指车辆加油时,由于液体进入汽车油箱,油箱内的烃类气体被液体置换排入大气,根据类比同类型加油站加油过程中汽油油气产生量为0.64t/a,柴油油气产生量为0.6t/a通过拟建油气回收装置 ,其汽油回收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则汽油油气排放量为0.032t/a,柴油油气排放量为0.6t/a。油气回收系统各项排放限值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要求,气液比约为1.1;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综合以上几方面加油站油耗损失,在该项目评价范围内的油气损失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年油品销售量为:汽油150t/a柴油50t/a。油气的产生量具体见表2 

  2  加油站油气排放量一览表          单位t/a 

项目 

年销售量(t/a) 

油气挥发量(t/a) 

回收效率 

油气年排放量(t/a) 

卸油油气损耗 

汽油

150 

0.51 

90% 

0.051 

柴油 

50 

0.1 

-- 

0.1 

储罐大呼吸油气损耗 

汽油 

150 

0.069 

-- 

0.069 

柴油 

50 

0.029 

-- 

0.029 

储罐小呼吸油气损耗 

汽油 

150 

0.013 

-- 

0.013 

柴油 

50 

0.008 

-- 

0.008 

加油油气损耗 

汽油 

150 

0.64 

95% 

0.032 

柴油 

50 

0.6 

-- 

0.6 

产生量 

汽油:1.232       柴油:0.737 

油气总产生量 

1.969 

排放量 

汽油:0.165     柴油:0.737 

油气总排放量 

0.902 

  综上所述,项目到达厂界产生总量为1.969t/a,浓度约5.5mg/m3,(其中汽油产生量为1.232t/a,柴油产生量为0.737t/a),排放总量为0.902t/a(其中汽油排放量为0.165t/a,柴油排放量为0.7375t/a),排放浓度为0.27mg/m3,油气回收系统各项排放限值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要求;到达厂区边界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约为2.3mg/m3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3、噪声 

  本项目在运营期间噪声主要来自于加油机噪声、各类泵噪声及来往机动车产生的噪声。类比同类设备,设备运转噪声强度一般在7080dB(A)之间。目前在企业已经安装低噪声、环保加油机;本项目各类水泵均设置在室内,并采取了降噪隔声措施;加油站设置限速及禁止鸣笛标志,要求驶入加油站车辆限速为5km/h并禁止鸣笛。经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噪声能够满足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2类和4a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 

  本项目加油站运行时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职工生活垃圾、废油手套、废油抹布和清罐油泥。生活垃圾产生量按每人每天0.5kg计,则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0.002t/d0.73t/a)、通过类比同类型的加油站,确定本项目废油手套和废油抹布产生量约为0.2t/a、清罐油泥产生量约为3t/a、清罐废水产生量约为2t/a。本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均由环卫部门进行清理,废油手套及废油抹布属于危险废物,但已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豁免,故可随生活垃圾一同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罐体清理委托专业机构清洗,柴油储罐1/次,汽油储罐3/次产生的废油泥和废水为危险废物,直接委托有资质单位运走处置,该项目不储存危险废物。 

  3   本项目固废一览表 

序号 

固体废物 

性质 

排放量(t/a) 

排放去向 

1 

生活垃圾 

一般废物 

0.73 

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2 

废油手套、抹布 

危险废物(国家危废名录中豁免) 

0.2 

3 

清罐油泥 

危险废物 

3 

由有资质单位进行清理处置 

4 

清罐废水 

危险废物 

2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址位于白城通榆县人民西路与和平街西交汇处,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本项目东侧8m处为和平街13m为居民区;东北侧8m处为供电所;南侧10m为人民西路,30m为居民;西侧10m神龙种业有限公司西北侧25m为宏宇驾校。本项目年销售成品油200t(其中汽油150t,柴油100t本项目年销售成品油200t(其中汽油150t,柴油50t本项目共储油罐7,总容积为210m3(其中乙醇汽油储罐3单罐容积分别为30m3柴油储罐4,单罐容积为30m3总占地面积为1768.88m2,主要建筑物包括站房、罩棚以及油罐区等。总投资为350万元,环保投资为10万元,占总投资的3.5% 

  2项目所在地的区域环境质量现状 

  1)地下水 

  本项目所在区域各监测点位各项监测因子中能够满足GB/T1484893《地下水质量标准》中Ⅲ类标准要求,该处地下水环境质量良好。 

  2)环境空气 

  本项目所在区环境为达标区 

  3)声环境 

  本项目所在地周围声环境较好,符合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2类区和4a类区标准。 

  3主要的环境问题及其环境影响 

  1)水环境 

  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按用水量80%计算,则生活污水产生量为0.096t/d35.04t/a本项目废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家肥。 

  2)空气环境 

  油罐车卸料、储油罐装料时油气挥发 

  在油罐车卸料和项目储油罐装料过程中会有油气挥发根据现场调查,通过拟建装油气回收装置,通过4m高排放口排放,卸油过程中汽油油气排放量为0.051t/a,柴油油气排放量为0.1t/a,油气回收系统各项排放限值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要求;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储油罐吸油气挥发 

  本项目油罐在“大呼吸”过程中汽油油气排放量为0.069t/a,柴油油气排放量为0.029t/a“小呼吸”过程中汽油油气排放量为0.013t/a,柴油油气排放量为0.008t/a到达厂界浓度为0.13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加油站作业油气挥发 

  项目在运营期间,加油过程中汽油油气排放量为0.032t/a,柴油油气排放量为0.6t/a,根据现场调查,通过拟建油气回收装置,通过同一4m高排放口排放,油气回收系统各项排放限值满足《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要求;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到达厂界浓度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4mg/m3标准限值要求 

  综上所述,加油站在运营期间无组织排放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 

  本项目在运营期间噪声主要来自于加油机噪声、各类泵噪声及来往机动车产生的噪声。类比同类设备,设备运转噪声强度一般在7080dB(A)之间。环环评建议在企业运行期间采用加油机均为低噪声、环保加油机;本项目各类水泵均设置在室内,并采取了降噪隔声措施;加油站设置限速及禁止鸣笛标志,要求驶入加油站车辆限速为5km/h并禁止鸣笛。经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噪声能够满足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2类和4a类标准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固废物 

  项目加油站运行时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职工生活垃圾、废油手套、废油抹布和清罐油泥和清罐废水。生活垃圾均由环卫部门进行清理、废油手套及废油抹布属于危险废物,但已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豁免,故可随生活垃圾一同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清罐产生的油泥属于危险废物,罐体清理委托专业机构清洗,产生的废油泥和废水为危险废物,直接委托有资质单位运走处置,该项目不储存危险废物。 

  综上,本项目的各项固废物得到合理有效处理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4、评价结论 

  综上所述,本项目为通榆县中海加油站建设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通榆县总体规划要求,项目投产后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并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项目选择合理,企业若能认真落实本报告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无论是建设期或是营运期对周围环境影响均不大。故从环境保护角度讲,本项目建设可行。 

    

    

    

    

    

    

    

    

上一篇: 双辽至洮南公路第GQ05工区取土场... 下一篇: 通榆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