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松通高速七工区沥青站、水稳站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5-15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松通高速七工区沥青站、水稳站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7工区经理部 

法人代表 

王雪峰 

联系人 

曹险峰 

通讯地址 

通榆县兴隆山镇东风河村科铁公路北侧 

联系电话 

18160288000 

传真 

-- 

邮政编码 

137200 

建设地点 

通榆县兴隆山镇东风河村科铁公路北侧 

立项 

审批部门 

-- 

批准文号 

-- 

建设性质 

新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C3139其他建筑材料制造 

占地面积 

(m2) 

50000 

绿化面积 

(m2) 

-- 

总投资 

(万元) 

900 

环保投资 

(万元) 

21.8  

投资比例 

% 

 2.4 

预计投产日期 

2019520 

1.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松通高速七工区沥青站、水稳站建设项目; 

项目性质:新建 

建设单位: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7工区经理部 

项目投资:总投资900万元 

运行期限:属临时性生产项目,运行周期约2年(20195月至202012月);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兴隆山镇东风河村科铁公路北侧,项目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用于工矿仓储),现状为草地,项目占地四周均为草地。 

2.地理位置与周围敏感点 

本项目位通榆县兴隆山镇东风河村科铁公路北侧,经度:122°1915″,纬度:44°5038″,厂区四周均为空地;距项目最近敏感点为东南聚宝屯,距离2260m。本项目地理位置详见附图1,项目平面布置情况见附图2,周围环境情况详见附图4 

3.建设规模及主要工程内容 

本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0000m2,其中主要水稳站、沥青站占地面积约为4000m2安装1套德基4000型沥青拌合站安装1WCB800型水稳拌合站,建成后预计年加工沥青混合料54951,水稳料205953。项目主要建设内容见下表。 

表1  项目工程组成一览表 

工程 

组成 

工程名称 

工程内容 

备注 

主体 

工程 

沥青站 

安装1套德基4000型沥青拌合站,年生产沥青混合料54951 

新建 

水稳站 

安装1WCB800型水稳拌合站,年产水稳料205953 

新建 

辅助工程 

员工生活区 

新建职工宿舍20间,为彩钢板房; 

新建 

公用 

工程 

供电 

用电由兴隆山镇当地供电所统一供给,可以满足项目用电需要; 

新建 

供水 

院内深水井提供,可以满足项目用水需要; 

新建 

供热 

生产用热为沥青混合料一体化设备自带1台天然气导热油炉;冬季不生产 

新建 

  

  

  

环保 

工程 

  

废水 

防渗储池 

防渗储池容积为20m3 

新建 

废气 

水泥仓储罐粉尘 

采用储罐自带布袋除器+高与罐顶3m排气筒排放; 

新建 

沥青烟气、苯并[a] 

沥青烟气及苯并[a]芘来经沥青拌合站一体化生产设备中除尘设备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排出; 

新建 

锅炉废气 

导热油炉烟气经15m高排气筒排出; 

  

食堂油烟 

去除效率高于60%的高效油烟净化器 

新建 

料仓扬尘 

喷水降尘,篷布覆盖等; 

新建 

运输车辆 

生产及运输地面硬化,洒水抑尘及道路清扫等; 

新建 

噪声 

机械设备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合理进行平面布置,并对设备采取隔声、减震; 

新建 

固体废物 

布袋收尘收集的粉尘 

回用于生产; 

新建 

生活垃圾 

定期送至环卫部门,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新建 

活性炭 

定期送有资质单位集中处置; 

新建 

储运工程 

沥青 

沥青槽罐车运输,沥青储罐2个,50t/ 

新建 

碎石 

货车运输,半封闭料仓; 

新建 

商砼 

砼罐车运输; 

新建 

车用柴油 

本项目不设置储油罐,所用柴油由移动加油罐车提供; 

新建 

水泥 

2100t储罐(水稳站); 

新建 

4.主要设备和原辅材料 

项目主要生产设备见下表。 

2  主要生产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单位 

数量 

备注 

1 

水稳拌合系统 

WCB800 

 

1 

  

2 

沥青拌合系统 

德基4000 

 

1 

5 

电子汽车衡 

180 

 

1 

6 

装载机 

Z50 

 

2 

7 

运输车 

15T以上 

 

15 

本项目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详见下表。 

3  沥青站主要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用量 

材料来源 

储存方式 

1 

沥青 

t 

9100 

外购 

罐存200t 

2 

碎石 

t 

91600 

外购 

堆放 

3 

机制砂 

t 

32890 

外购 

堆放 

4  水稳站主要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用量 

来源 

储存方式 

1 

 

t 

16191 

自备水井 

/ 

2 

碎石 

t 

402941 

外购 

堆放 

3 

水泥 

t 

22066 

外购 

罐存 

本项目能源材料消耗情况详见下表。 

5  能源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年消耗量 

存储量 

规格 

厂区储存方式 

1 

 

t/a 

18018 

/ 

/ 

厂区内水井 

2 

 

kwh/a 

10 

/ 

/ 

由向海蒙古族乡当地供电所统一供给 

3 

天然气 

m3/a 

1 

5t 

250L 

压缩气瓶组 

5.主要产品产量及规格 

沥青站:沥青混合料54951 

水稳站:水稳料205953 

项目物料平衡情况详见下表。 

6  物料平衡表  单位:t/a 

类别 

原料 

产品 

损耗 

名称 

投加量 

名称 

产量(折算质量) 

气相损失 

固相损失 

沥青混合料生产 

沥青6.8% 

9100 

沥青混合料 

133589.3969 

0.0945075 

0.5086 

碎石68.6% 

91600 

机制砂24.6% 

32890 

水稳料生产 

3.7% 

16191 

水稳料 

441197.6254 

0.3746 

碎石91.3% 

402941 

水泥5% 

22066 

注:商砼密度取2.3t/m3 

6.公用工程 

1)供电 

电由兴隆山镇当地供电所统一供给,可以满足项目用电需要。 

2)供热 

生产用热为沥青混合料一体化设备自带1台天然气导热油炉;冬季不生产 

3)给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搅拌添加水、设备清洗用水、职工生活用水、料仓洒水降尘用水、食堂餐饮用水。 

搅拌添加水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水稳料搅拌添加水量为16191t/a441t/a来自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 

设备及车辆清洗用水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项目设备及车辆清洗用水量约2t/d490t/a)。 

③职工生活用水 

项目劳动定员30人,职工生活用水量按0.12m3/人·天计,则新增职工生活用水量为3.6t/d720t/a)。 

食堂餐饮用水 

本项目食堂餐饮用水量按0.02m3/人·天计,食堂日最大就餐人次按30人计算,员工食堂餐饮用水量为0.6t/d120t/a)。 

⑤料仓洒水降尘用水 

项目需要对料仓内砂石料进行洒水降尘,需洒水降尘的面积约51534m2,按照0.0001m3/m2·次),每天洒水1次计,则料仓洒水降尘用水量约5.2t/d1274t/a)。 

综上,项目总用水量约18018t/a,由厂区深水井提供,能够满足本项目用水需求。 

4排水 

项目生产过程中水稳站搅拌添加水将全部进入产品,不外排;料仓降尘用水全部蒸发。故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职工生活污水及食堂餐饮废水。 

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产生量按其用水量的90%计算,则产生量约1.8t/d441t/a),经沉淀池澄清后可直接用于水稳料拌合;职工生活污水及餐饮废水产生量按其用水量的80%计算,则其产生量约3.36t/d672t/a),食堂餐饮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排入自建防渗污水储池,定期清掏,外运作农肥。 

8.劳动制度及工作人员 

项目劳动定员30人,年工作200天,24小时/天,冬季不生产 

  建设项目工程分析 

工艺流程简述 

1.施工期工艺流程及产物环节 

本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主要为前期准备阶段、地面硬化、建筑施工、设备调试及建成运行等,主要建设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见图1 

1  工程建设工艺流程及产物环节图 

2.营运期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 

本项目主要生产沥青混合料、水稳料,项目营运后预计年加工沥青混合料54951,水稳料205953具体工艺流程及产物环节如下: 

1沥青混合料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是在规定的温度下将不同粒径骨料、填料和沥青按设计配合比混合搅拌成均匀的混合料的工厂式成套设备,广泛应用于高等级公路、城市道路、机场、码头、停车场等工程施工。它是沥青路面施工的第一关键设备,其性能直接影响沥青路面的质量。 

通常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有间歇式和连续式两种。连续式工艺流程简单,设备简化。而间歇强制式搅拌设备,由于骨料二次筛分,各种组分按批次计量,强制搅拌混合,能可靠保证级配,粉料与沥青的计量也可达到相当的精度;所以拌制的沥青质量好,可满足各种施工要求,本项目选用间歇式设备。 

①机械部分工艺流程: 

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主要工艺特征是:各种成分是分批次计量.依事先设定顺序投入搅拌器进行强制搅拌,卸出拌和好的成品料后,接着进行下一个循环,形成周而复始的循环作业过程。所谓间歇式,就是指这种分批次计量、搅拌生产模式。 

用装载机将不同规格的砂石料铲入对应的冷料仓内:经山变频器控制的(变频器参数根据级配类型、产量和配合比事先设定)皮带给料机容积计量后,经山集料皮带机、上料冷料皮带机输送到筛分机本项目使用环保型拌合设备,骨料通过拌合器与加热沥青混合,无需单独进行骨料烘干。 

通过筛分机将骨料筛分成五种规格,分别流进五个储仓存储起来。按照设定的比例,五种规格的骨料按先小后大的次序分批投入石料计量仓内累加计量:同时沥青供给系统送来的热沥青和粉料供给系统送来的粉料,分别按设定的配比投入到各自的计量装置内计量。称重完毕后,依事先设定顺序投入到搅拌锅内进行强制搅拌。搅拌好的成品料直接卸到运料自卸卡车中,也可选择卸到成品料提升小车中,经卷扬机提升卸到成品料仓内储存 

控制系统依靠各个传感器检测到的信号,对物料配比、沥青含量、拌和料温等重要参数进行实时监控,从而确保所生产的拌和料质量能满足用户的使用要求。在整个工艺流程中电控系统还设有连锁保护装置,使设备免遭意外机械事故。 

需要说明的是,冷通过皮带给料机的容积计量是预计量,经筛分的骨料、粉料和热沥青的计量是精确计量。因为有二次计量,它能保证混合料的级配,骨料、粉料和沥青的比例精确度比较高。目前,骨料和粉料的静态计量精度不超过±0.5%,沥青的静态计量精度不超过士0.25%。由于是间歇式搅拌,改变混合料配合比也很方便,可以做到不停机更改或更换配方。 

沥青导热油加温系统 

沥青导热油加温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传热介质导热油在一个密闭的循环系统中从燃烧器吸收天然气燃烧时释放的热量,使温度升高,高温的导热油通过循环管道加热沥青以及沥青管道.降温后的导热油经过再次加温,周而复始.直至沥青和管道达到所需的温度。由于现在多数系统的燃烧器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控制,性能稳定,所以沥青导热油加温系统也可称为无人守自动加温系统。要使其安全可靠地发挥最大的效益,正确使用与维护是关键 

本装置利用自动燃烧器将导热油加热至180210℃,并通过循环泵,对沥青罐、沥青计量仓、及沥青管道等进行加热保温,将沥青等加热到所需的温度。 

③搅拌系统 

进入搅拌缸的物料等经与热沥青拌合后才成为成品,整个过程都在密闭系统中进行。成品出料由小斗车经滑道提升到成品仓后装入运输车斗送出。由于搅拌锅为密闭结构,在搅拌混合过程中并不产生废气。只有在搅拌好的成品卸料时会产生微量沥青烟无组织排放。 

沥青烟主要的产生环节如下 

A.原料沥青输入沥青储罐过程中,首先经过卸料池暂存,再由沥青泵将沥青从 

  卸料池打入储罐,卸料池为封闭结构,设有呼吸孔1个,卸料池接纳沥青时将从顶部 

  呼吸口产生少量沥青烟,随着卸料过程的结束,沥青烟不再产生 

B.沥青加热器和沥青储罐顶部呼吸口在沥青加热的过程中将连续产生沥青烟; 

C.搅拌缸卸料过程中,沥青混凝土直接落入运输车辆,在此过程中将产生无组 

  织排放的沥青烟。 

混合搅拌:沥青原料及石材骨料经初加工后经计量配比进入搅拌仓进行拌合均匀,根据客户需求决定是否加入矿粉,搅拌完成后直接通过出料口输入至运输车内外售。 

⑤活性炭吸附措施可行性分析: 

根据相关资料调查,对苯并芘气体的沥青烟的治理可采用的措施有燃烧法、冷凝法、吸收法、吸附法等,较为常用的主要为燃烧法河吸附法。其中,燃烧法处理效率最高,但需要另行建设焚烧炉,燃烧温度应达到900左右,初始投资较大,适用于沥青烟气产生量较大的企业。而吸附法的优点是投资省、治理效率高,适用于沥青烟气量较少的项目。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沥青烟可收集的部分主要为卸料池、加热器顶部呼吸口所排放的沥青烟,烟气量较少,因此,评价推荐采用活性炭吸附法治理此部分沥青烟。 

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见图2 

2水稳料 

水稳料生产工艺均为物理过程,生产时首先将各种原料进行计量配送,然后进行重量配料,之后进行强制配料,强制配料过程采用电脑控制,从而保证水稳料的品质,搅拌后的混凝土进入混凝土泵车,运往工地。 

具体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污环节见图3 

    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预计排放情况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名称 

处理前产生浓度及产生量 

处理后浓度及排放量 

废水 

生活污水 

COD 

BOD5 

SS 

氨氮 

300mg/L0.173t 

150mg/L0.086t 

180mg/L0.104t 

30mg/L 0.017t 

0 

餐饮废水 

COD 

BOD5 

SS 

氨氮 

动植物油 

300mg/L0.023t 

150mg/L0.015t 

180mg/L0.017t 

30mg/L 0.003t 

200mg/L0.019t 

0 

废气 

沥青站 

导热油炉 

烟尘 

0.0024t/a17.6mg/m3 

0.0024t/a17.6mg/m3 

SO2 

0.004t/a29.3mg/m3 

0.004t/a29.3mg/m3 

NOX 

0.0187t/a137.2mg/m3 

0.0187t/a137.2mg/m3 

沥青加热 

沥青烟 

有组织 

0.46071t/a0.095985kg/h 

0.0046t/a0.11mg/m3 

无组织 

0.05119t/a0.010665kg/h 

0.05119t/a0.010665kg/h 

苯并芘 

有组织 

0.00099t/a0.000207kg/h 

0.0000099t/a0.00025mg/m3 

无组织 

0.00011t/a0.000023kg/h 

0.00011t/a0.000023kg/h 

料仓扬尘 

颗粒物 

0.122t/a 

0.061t/a 

车辆运输 

颗粒物 

3t/a 

0.3t/a  

水稳站 

水泥储罐 

颗粒物 

2.65t/a4.42kg/h 

0.0265t/a4.42mg/m3 

原料输送 

颗粒物 

8.06t/a1.68kg/h 

0.081t/a1.68mg/m3 

料仓扬尘 

颗粒物 

0.537t/a 

0.269t/a 

车辆运输 

颗粒物 

3t/a 

0.3t/a  

食堂油烟 

0.004t/a2.2mg/m3 

0.001t/a0.88mg/m3 

固体 

废物 

职工 

生活垃圾 

3.0t/a 

0 

餐饮垃圾 

3.0t/a 

生产区 

废活性炭 

2.0t/a 

地漏沥青 

1.5t/a 

沉淀池沉渣 

15.0t/a 

收集的粉尘 

13.068t/a 

噪声 

本项目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噪声来自于生产设备、食堂风机、厂房风机等。根据类比其噪声声级约为6090dBA)。经过对固定设备基础减振、降噪等措施后厂界处可满《工业企业厂界噪声环境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区标准(即昼间≤65dB(A)、夜间≤55dB(A))。 

主要生态影响 

项目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用于工矿仓储),现状为草地,项目占地四周均为草地,占地区域地表植被以杂草为主。项目的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农业减产、水土流失的影响。 

  建设项目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 

BOD5 

SS 

氨氮 

化粪池+清掏做农肥 

不外排,不对周围环境产生污染 

餐饮废水 

COD 

BOD5 

SS 

氨氮 

动植物油 

隔油池+化粪池+清掏做农肥 

设备及车辆清洗废水 

/ 

三级沉淀池+回用生产 

废气 

水泥储罐罐上料 

颗粒物 

2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高于罐顶3m排气筒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的要求 

水稳搅拌机上料 

颗粒物 

1套袋式除尘器(效率99%+15m排气筒 

料仓扬尘 

颗粒物 

半封闭料仓+洒水降尘+苫布遮盖 

焊接烟尘 

颗粒物 

加强通风 

导热油 

颗粒物SO2 

NOx 

18m排气筒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表2天然气锅炉的排放标准 

沥青加热 

沥青烟 

活性炭吸附+15m排气筒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的二级标准 

苯并芘 

食堂油烟 

油烟 

160%油烟净化器+高于屋顶排气筒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小型饮食业标准 

噪声 

搅拌站、装载机、骨料输送装置等设备噪声 

减振基础、封闭隔声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1类区排放标准 

固体废物 

生活垃圾 

环卫清运 

不产生二次污染 

沉淀池沉渣 

回用生产 

废活性炭 

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布袋除尘器粉尘 

回用生产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项目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用于工矿仓储),现状为草地,项目占地四周均为草地。项目的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草地减少、水土流失的影响。通过加强施工管理,最大程度地避免水土流失。在施工完成后应尽快将裸露土地进行硬化,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项目服务期满后对占用土地植被进行恢复,农田进行复垦。随着生态恢复的进行,工程对占地范围内的生态影响将逐步消失,受损的生态环境将得以恢复 

  

  项目选址可行性及建设可行性分析 

1、产业政策符合性分析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1号令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修正》(2013年修正),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也不属于淘汰类,故认为允许类。    

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2、选址合理性分析 

本项目位通榆县兴隆山镇东风河村科铁公路北侧根据通榆县国土资源出具的关于本项目临时占地用地情况的说明,项目用地性质为建设用地(用于工矿仓储),现状为草地,项目占地四周均为草地,没有环境敏感目标。  

3、环境容量可行性分析 

由工程分析可知,本项目在运营过程产生的污染较小,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污染防治措施,在加强环境管理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对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原有环境功能和类别。 

4、结论 

本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总量控制要求。项目在充分落实本环评所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后,项目所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可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项目选址合理。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通榆分公司松原至通榆(吉蒙界)公路SY01合同段GQ07工区经理部拟投资900万元在通榆县兴隆山镇东风河村科铁公路北侧进行松通高速七工区沥青站、水稳站建设项目本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0000m2,其中主要水稳站、沥青站占地面积约为4000m2安装1套德基4000型沥青拌合站安装1WCB800型水稳拌合站,建成后预计年加工沥青混合料54951,水稳料205953建成后服务于松通高速工区路线建设,运行期约2年,待松通高速工区路线建成后本项目将进行拆除并进行土地恢复 

2、产业政策可行性分析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1号令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款的决定修正》(2013年修正),本项目不属于鼓励类,也不属于淘汰类,故认为允许类。    

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3、环境质量现状 

(1)地表水 

根据《2018年通榆县环境质量公报》,霍林河同发牧场断面水质符合《地表水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Ⅲ类标准要求,水质状况为优;河南六队断面全年断流。各监测断面的监测值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相应水质标准。霍林河整体水质改善良好,目前均处于达标状态。 

(2)环境空气 

本项目位于达标区,通榆县大气环境质量能够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  

(3)声环境 

评价区域内声环境质量状况良好,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区标准要求。     

4、环境影响预测评价结论

4.1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扬尘、噪声、废水等区域环境及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施工期的影响是暂时的、局部的,经采取相应的缓解措施后,不会对区域环境产生明显影响,且施工期环境影响将随施工期结束而消失。 

4.2运营期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废水 

项目生活污水及餐饮废水集中收集于防渗污水储池,定期清掏用作农肥;设备及运输车辆清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项目废水均不外排,对地表水不产生影响。 

废气 

A.沥青站 

①导热油炉烟气 

本项目导热油炉烟气中烟尘的排放量为0.0024t/a0.0005kg/h),排放浓度为17.6mg/m3SO2的排放量为0.004t/a0.0008kg/h),排放浓度为29.3mg/m3NOx的排放量为0.0187t/a0.0039kg/h),排放浓度为137.2mg/m3;本项目产生的锅炉废气中烟尘、SO2NOX的排放浓度均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表2天然气锅炉的排放标准,经8m高烟囱排放。 

沥青油烟及苯并[a] 

a.有组织排放 

本项目沥青烟有组织产生量为0.46071t/a0.095985kg/h),苯并芘有组织产生量为0.00099t/a0.000207kg/h)。 

项目拟对沥青加热罐呼吸口产生的沥表烟进行收集后,通过活性炭净化装置净化后通过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风机总风量为16000m3/h,活性炭净化装置净化效率为99%。则沥青烟有组织排放量为0.0046t/a,排放速率为0.00096kg/h,排放浓度为0.11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中的二级标准要求(排放浓度75mg/m3,排放速率0.18kg/h 

苯并芘有组织排放量为0.0000099t/a,排放速率为0.00000207kg/h,排放浓度为0.00025mg/m3,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中的二级标准要求(排放浓度0.30×10-3mg/m3,排放速率0.05×10-3kg/h)。 

b.无组织排放 

拌合站下料口产生沥青烟及苯并芘无组织排放,排放量按照有组织排放量的十分之一计,即沥青烟0.05119t/a0.010665kg/h),苯并芘0.00011t/a0.000023kg/h,建议在下料过程中应保证相应连接装置的封密性,下料口现场无明显的沥青烟气挥发。 

矿粉、料仓扬尘 

本项目卸车过程中粉尘产生量约为0.122t/a0.064kg/h)。石子装载点、卸料点应设置洒水抑尘设施,在装卸过程中进行喷水降尘,装卸均采用机械操作,减少人为抛洒,可有效减少装卸时产生的扬尘。同时采取半封闭料仓,卸料完成后立即用篷布覆盖,减少因风产生的粉尘,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厂区内粉尘去除率可达到50%,粉尘排放量为0.061t/a0.032kg/h界处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④车辆运输扬尘 

生产及运输地面硬化,厂区内运输道路及厂区外附近运输道路实施洒水抑尘,每2小时洒水1次,运输扬尘排放量0.3t/a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B.水稳站 

水泥罐仓呼吸孔粉尘 

项目水泥采用全封闭式进仓方式,用车载气泵将其打入粉料储罐内。水稳站设置水泥储罐2个,每个水泥储罐设置一台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尾气通过罐顶排气口有组织排放,排口高度不低于15m粉料储罐粉尘排放量为0.0265t/a0.0442kg/h粉尘排放浓度为4.42mg/m3。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原料输送、计量及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 

项目原料输送粉尘产生量约8.06t/a1.68kg/h,项目水稳站共设1台搅拌主机,原料通过全封闭输送装置进入搅拌主机,搅拌主机下料口自带袋式除尘器(除尘效率为99%),处理后尾气通过不低于15m排气筒有组织排放。排放量为0.081t/a0.0168kg/h,粉尘排放浓度为1.68mg/m3。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料仓扬尘 

本项目卸车过程中粉尘产生量约为0.537t/a0.11kg/h石子装载点、卸料点应设置洒水抑尘设施,在装卸过程中进行喷水降尘,装卸均采用机械操作,减少人为抛洒,可有效减少装卸时产生的扬尘。同时采取半封闭料仓,卸料完成后立即用篷布覆盖,减少因风产生的粉尘,通过以上处理措施,厂区内粉尘去除率可达到50%粉尘排放量为0.269t/a0.056kg/h界处能够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车辆运输扬尘 

生产及运输地面硬化,厂区内运输道路及厂区外附近运输道路实施洒水抑尘,每2小时洒水1次,运输扬尘排放量0.3t/a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相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对周围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C.食堂油烟 

预制场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净化后经过高于屋顶的排气筒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小型饮食业标准。 

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搅拌机、骨料输送装置等产生的设备噪声。在采取减振基础、封闭隔声等有效措施的情况下,项目厂界四周噪声贡献值可以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区标准。 

固体废物 

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餐饮垃圾、沉淀池沉渣、废活性炭及布袋除尘器收集粉尘。生活垃圾及餐饮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委托环卫部门清运;沉淀池沉渣回用于生产;废活性炭交由资质单位处理,回收粉尘回用于生产。 

服务期满后土地恢复 

项目属于临时拌合站,服务于松通高速工区,待松通高速工区施工完毕,本项目也将进行拆除。植被恢复过程中,对农田的进行复垦。随着生态恢复的进行,工程对占地范围内的生态影响将逐步消失,受损的生态环境将得以恢复。 

5、结论 

综上所述,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通过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分析,只要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落实本环评的各项污染防治对策,严格执行各种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可接受。 

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项目建设可行。 

    

上一篇: 松通高速五工区沥青站、水稳站建... 下一篇: 通榆风力发电厂技术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