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县道X160十花道至达日嘎公路十花道至金宝村段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8-07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县道X160十花道至达日嘎公路十花道至金宝村段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通榆县鹤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费景胜  

  联系人:李岩 

  联系电话:13504364330 

  通讯地址:吉林省通榆县开通镇兴华街通乾路(南加油站东200米处) 

  建设地点:通榆县十花道至金宝村段 

  建设性质:改扩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E4812公路工程建筑 

  占地面积(m2):160477 

  总投资(万元):7177.8614 

  环保投资(万元):15 

  预期投产日期:2019年11月 

  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及桥梁工程,主要包括路基、路面、路肩整修等工程及桥梁及管涵改建。建设沥青混凝土道路总长度为18850m,沥青混凝土全部外购,不设置搅拌场。道路占地面积160477m2。原有道路路宽7.0m,本次设计采用以两侧加宽方式为主,局部受限制段落采用单侧加宽方式。原有道路两侧无绿化带,不涉及树木砍伐。拆除原有桥梁,在原有桥梁位置新建桥梁长126m,宽10m。 

  项目周围环境情况 

  本项目位于通榆县十花道乡,根据项目所在区域的现有排水设施的实际情况,本项目不新建排水设施。道路工程全长18850m,道路两侧为未利用地(盐碱地)及少部分居民住宅,有十花道乡,白银花、九江窝堡、聚宝山、东九江、金宝村等村屯,最近的距离约15m。 

  拟建工程占地类型、数量及征地拆迁工程 

  ⑴ 永久占地 

  本项目永久占地为主要为原有道路建设用地,面积160414m2,不新增占地。 

  本项目临时占地主要为施工材料堆积占地,占地类型主要为未利用地(盐碱地),不占用农田,临时材料堆场建设在道路一侧,周围主要为荒地。材料堆场应采取封闭管理,减少对周围的影响,共设置五处材料堆场。临时占地面积合计500m2 

  材料堆场夜间设置打更人员2人,生活污水排入移动旱厕,不设置食堂,餐饮外购。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 

  拆迁工程 

  本项目不涉及房屋拆迁。 

  施工三场设置情况 

  原料场及取土场 

  项目不设沙石料场及取土场,所需的砂、石、土料等应向具有合法开采权的砂、石土料场就近购买,不涉及砂、石、土料等取料场选址问题。 

  弃渣场及临时堆土场 

  本项目不设置渣场,本项目产生的弃方主要为废弃水泥混凝土路面、涵管及桥基废渣,产生量约为28075m3,运送至建筑垃圾填埋场。 

  本项目临时堆料场占地面积约500m2。占地性质为未利用地(盐碱地)。 

  施工营地 

  本项目沥青混凝土外购,采用专业车辆运输到本项目施工场地,故不设置施工拌合场。本项目施工营地租用十花道乡居民住宅。 

  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1、原有道路现状 

  目前十花道至达日嘎公路十花道至金宝村段道路为水泥路,原路宽7.0m,长度18850m,建于2009年,为四级公路,现状道路经多年运营,路面损坏严重,道路路面通行状况较差。 

  2、原有道路主要环境问题 

  原有道路主要环境问题为汽车尾气、噪声的污染及固体废弃物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⑴汽车尾气 

  现状道路,车辆排放的尾气为流动的线源,影响范围较大,但其污染不集中且扩散能力相对较快。 

  ⑵噪声 

  噪声污染主要来源于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其噪声源为非稳态声源。 

  ⑶固体废物 

  原有道路在运营期间,行人、车辆会产生生活垃圾,对周围环境有一定影响。目前该道路由环卫工人清理,并设置垃圾箱。 

  工艺流程简述: 

  道路工艺流程: 

  本项目主要是道路工程18850m,路基宽8.5m,双向两车道。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其主要工艺流程和产、排污环节如下: 

 

  桥涵工艺流程: 

  本项目改造桥梁一座,管涵12道。大桥上部结构采用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简支转连续箱梁,下部为柱式桥台,柱式桥墩,根据工程地质条件,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或扩大基础。涵洞根据工程地质情况及设计流量采用钢筋混凝土圆管涵。改建后大桥洪水频率采用百年一遇(为二级公路预留),荷载采用公路-Ⅰ级(为二级公路预留),大桥宽度10m,长126m。涵洞采用二十五年一遇,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Ⅱ级。 

 

  主要污染工序及污染源分析 

  本项目运营期污染来自来往车辆产生的尾气及噪声,污染工序主要集中在施工期,故对施工期主要污染工序及运营期污染进行论述。 

  1、施工期 

  ⑴ 废水 

  施工废水主要有桥梁施工过程和道路施工过程钻桩基础作业等施工过程产生的泥浆水、桥墩养生废水、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冲洗水及施工人员生活污水。 

  ⑵ 废气 

  项目在挖掘施工过程中,土方的挖掘和回填及临时堆存将产生扬尘及沥青路面铺装产生的沥青烟气,对周围环境空气产生负面影响,取土方装卸车、运输车辆行驶时带起灰尘,产生不利影响。 

  ⑶ 噪声 

  本项目道路施工过程中,将动用大量的施工作业设备和机械,主要有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因而不可避免地产生施工噪声。这些声源具有噪声高、无规则等特点。 

  ⑷ 固体废物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固体废物为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①生活垃圾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排放量约为0.5kg/d·人,施工人员按30人计算,施工天数240d,施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量约为3.6t。 

  ②建筑垃圾 

  施工场地的建筑垃圾主要是指废弃的水泥混凝土路面及涵管等,大约为28075m3。 

  ⑸ 生态环境 

  ①施工期间的挖方、填方使沿线地表裸露,地表裸露后被雨水冲刷将造成水土流失,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②施工期产生的施工垃圾、生活垃圾等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⑹ 水土流失 

  道路建设过程中,改变了原有地面现状,产生的临时土方,在雨季或大风天气情况下,会产生一定量的水土流失。 

  2、运行期 

  ⑴ 废水 

  营运期对水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在汽车尾气排放物、路面滴油、轮胎磨擦微粒、尘埃等随桥面(路面)雨水径流进入霍林河水体等对水体的污染。 

  桥面径流污染物主要是SS和石油类等,项目营运期间主要的水污染源为降水冲刷桥面造成的桥面初期雨水径流。按项目所在区域年降雨量来确定路面雨水径流污染物浓度值。根据本地区的常年降水量645.31mm计算,道路总汇水面积为160477m2,路面径流系数0.85,则年平均径流总量为88023.8m3,路面径流的主要成分为SS和石油类。同时,运输危险品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可能造成危险品的泄漏,影响河流水质。 

  ⑵ 废气 

  本项目建成后,车辆出行量增加,来往车辆产生的汽车尾气及扬尘将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①汽车尾气 

  主要是汽车尾气带来的环境空气污染,汽车废气污染物主要来自曲轴箱漏气、燃油系统挥发和排气管的排放,大部分碳氢化合物和几乎全部的氮氧化物及一氧化碳都来源于排气管。主要污染物为 CO、NOX、总烃。参照《公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规范》附录D中各类型车气态排放污染物等速工况在各种车速下的污染物排放参数, 公路上行驶汽车的轮胎接触路面而使路面积尘扬起,从而产生二次扬尘污染。 

  ⑶ 噪声 

  本项目计划于2019年建成,根据通榆县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和车辆增长趋势,综合考虑白城市、通榆县的发展速度,同时参照同等规模县城的交通量增长情况,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交通量预测结果为依据: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建设项目建成后车型比为:小型车为70%,中型车为20%,大型车为10%。昼间80%,夜间20%。 

  本项目建成后,噪声主要来源于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为非稳态声源。如若不采取一定的防治措施,会对距离道路两侧居民有一定影响。 

  ⑷固体废物 

  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道路上行人及行驶车辆扔弃的垃圾,产生量较少,由市政环卫部门负责清理。 

  项目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 

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BOD5 

SS、氨氮 

排入临时搭建的移动旱厕 

不外排 

废气 

道路铺设 

施工扬尘 

汽车尾气 

设置围挡,避免大风天作业地+洒水+围挡降低车速,对车辆进行清洗保养 

达标排放 

固体废物 

道路建设 

施工人员 

生活垃圾 

集中收集,定期送至邻近的垃圾站集中统一处理 

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建筑垃圾 

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处理 

噪声 

机械设备 

运输车辆 

施工期噪声 

设置围挡、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机械维护、控制来往车速、加强管理 

达标排放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①合理规划,做好土石方的纵向调运,尽可能减少临时占地。 

  ②所有临时占用的土地,所有可恢复的土地,事后都应恢复生态。缩短临时占地使用时间,施工完毕立即恢复植被。 

  ③严禁乱倾倒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物,做到定点存放,及时外运处置,避免污染土壤。合理使用临时占地,缩短占用时间,工程竣工后及时覆土恢复地表植被。 

  ④合理进行施工布置,精心组织施工管理,严格将工程施工区控制在直接受影响的范围内;  

  ⑤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方式,分段施工,严格控制作业带宽度; 

  ⑥施工结束后,施工废物统一收集,进行二次利用; 

  本项目修建的道路周边部分为盐碱地。在对本项目所排放的各项主要污染物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后,对周围环境质量影响较小,对周围的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为县道X160十花道至达日嘎公路十花道至金宝村段建设项目,位于通榆县十花道乡。该项目总投资7177.861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改建道路18850m,总占地面积160477m2。 

  2、环境质量现状分析 

  ⑴ 地表水 

  由监测结果分析可知,各监测断面标准指数中均小于1,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体功能要求,说明项目所在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好。 

  ⑵ 环境空气 

  监测和评价结果表明,评价区域内TSP、PM10、SO2、NO2、CO均不超标,均能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类区标准要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 

  ⑶ 声环境 

  监测和评价结果表明,该区域的声环境质量状况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标准要求。总体来看,声环境质量较好。 

  ⑷ 生态环境 

  本项目所在区域及周围无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天然湿地等特殊保护区及重要生态系统。区域土壤类型单一,以盐碱地为主,有机质含量低,项目周边多为居住在道路两侧的居民。评价范围内无受国家保护的珍稀动、植物物种,属于一般生态敏感区。 

  3、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分析结论 

  ⑴ 废水 

  施工期将会产生一定量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排入临时搭建的移动旱厕,定期清淘,不外排。对地表水及地下水影响较小。 

  营运期不存在生产过程,不需要劳动定员,故无生产生活废水产生,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⑵ 噪声 

  本项目环境敏感点为道路两侧居住的居民,施工期应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并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进行减震降噪、使用围挡等措施,施工噪声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且施工期相对营运期而言,其噪声影响是短期的,一旦施工活动结束,施工噪声影响也就随之结束,对周围声环境影响不大。 

  营运期主要为来往车辆产生的噪声,通过加强行车管理,限制行车速度,噪声可达标排放,对周围声环境影响很小。 

  ⑶ 废气 

  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汽车尾气。通过采取加强粉状筑路材料的运输管理,洒水降尘,外购沥青混凝土(不单设搅拌场),敏感地段施工时采取湿法作业,禁止在大风天作业等措施,能有效降低施工扬尘影响;汽车尾气经大气扩散稀释后,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较小。 

  营运期主要为来往车辆产生的汽车尾气及扬尘,通过加强行车管理,要求来往装运含尘物料的汽车使用篷布盖住货物,汽车尾气属于流动的线源,其污染不集中且扩散能力相对较快,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⑷ 固体废物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至沿线垃圾箱内,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建筑垃圾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处理;本项目施工期产生固体废物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环境影响较小。 

  ⑸ 生态环境 

  本项目拟建道路周边多为盐碱地,少部分的居民,部分农田种植的农作物(主要为玉米),对恢复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若施工时注意施工管理,注意加强水土保持措施,严格落实本环评要求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则本项目对周围生态环境质量影响较小。 

  4、结论 

  本项目为县道X160十花道至达日嘎公路十花道至金宝村段建设项目,属于非盈利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通榆县整体规划。在采取有效的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措施后,本项目产生的污染物均达标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本建设项目可行。 

上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雨润塑料... 下一篇: 雨润塑料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