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9-07-18 10:13:00
收藏
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榆县2019年灭除刺萼龙葵等外来入侵生物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国营畜牧场,各有关部门:

  刺萼龙葵是一种高度危险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以抢占其他植物的阳光、养料、土壤、水分作为自己生存基础,传播速度快且具有休眠特性,对农作物生长及生态环境具有较大的破坏性,为了有效控制刺萼龙葵蔓延扩散,保护我县生态环境,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制定本方案。

  一、灭除行动任务目标

  坚持干净、彻底、全部灭除与长期监测防控相结合的原则,从2019年6月20日至9月30日。以属地灭除防治为主,利用喷施农药、人工与机械灭除相结合等方式,将辖区内生长的外来入侵生物刺萼龙葵彻底清除,保护我县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后每年都要继续开展,最后使我县辖区内所有生长的刺萼龙葵全部彻底灭掉。

  二、行动步骤

  2019年刺萼龙葵灭除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培训阶段(5月1日至6月20日)。成立通榆县灭除刺萼龙葵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灭除任务。各乡镇场要对辖区内刺萼龙葵生长分布范围、蔓延程度做好调查摸底,落实灭除责任。农业部门要举办刺萼龙葵灭除防治技术培训班,重点培训灭除技术。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重点宣传刺萼龙葵的危害性和识别方法。

  第二阶段:灭除阶段(6月20日至9月10日)。各乡镇场要组织人力、车辆、机械对辖区内发现的刺萼龙葵进行彻底灭除、不留死角。刺萼龙葵灭除不是一次结束,只要发现就必须反复灭除,直到彻底灭掉为止。农业农村局要负责技术指导,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场刺萼龙葵灭除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9月10日至9月30日)。县灭除刺萼龙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此项工作进行验收,对各乡镇场的完成情况进行客观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县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有效开展对刺萼龙葵灭除工作,县政府专门成立灭除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李长仁同志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包立忠同志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环保局以及各乡镇场主要领导为成员,对全县刺萼龙葵灭除工作负总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维国同志兼任,负责为刺萼龙葵灭除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场的灭除工作。各乡镇场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并制定本辖区内刺萼龙葵灭除工作实施方案。

  (二)细化责任分工。各乡镇场是灭除刺萼龙葵行动的主战场,各乡镇场要负责本辖区内所生长的刺萼龙葵灭除工作,所需费用自行解决。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做好灭除刺萼龙葵的宣传报到,并针对刺萼龙葵的危害性,灭除方法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相关部门要依据工作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参与灭除行动。

  (三)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刺萼龙葵在通榆大面积蔓延,证明已非常适合我县生长环境,由于刺萼龙葵种子随着风向、水流等传播速度快又有休眠机制,当年没萌发的种子,可能数年后萌发,因此各乡镇场要把灭除工作做为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刺萼龙葵防治有效途径,完善刺萼龙葵监测体系,加强刺萼龙葵蔓延预测预报。

  (四)加强工作协调和信息沟通。县灭除刺萼龙葵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就灭除行动进行协调、调度,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场要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汇编灭除工作简报,进行工作交流指导,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县政府。

  

 

  附件:通榆县2019年灭除刺萼龙葵等外来生物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通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附件

  

通榆县2019年灭除刺萼龙葵等外来生物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李长仁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包立忠 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曾宪东 县财政局局长

      江振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 力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荀光辉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吴维国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贺 义 开通镇镇长

      王 丰 边昭镇镇长

      李 玢 鸿兴镇镇长

      贾丹丹 双岗镇镇长

      臧志勇 新华镇镇长

      薛炳龙 乌兰花镇镇长

      王玉峰 兴隆山镇镇长

      包广文 向海蒙古族乡乡长

      李 峰 新发乡乡长

      王长文 瞻榆镇镇长

      刘大宝 新兴乡乡长

      吴爱民 团结乡乡长

      包振东 包拉温都蒙古族乡乡长

      李宝峰 苏公坨乡乡长

      高艳华 什花道乡乡长

      付志文 八面乡乡长

      林 壮 新华牛场党委书记、场长

      刘春明 三家子牛场党委书记、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