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8-03-30 14:16:00
收藏
通榆县2018年百万亩谷子种植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通榆特色杂粮作物,增加农民收入,特制定《通榆县2018年百万亩谷子种植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用“生态经济景观”理念,打造“生态经济城市”的总体目标,及时调整农业发展策略,以杂粮杂豆和经济油料作物为重点,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改种大豆、杂粮、杂豆等高效经济作物,引导农民发展高效产业,种植名、特、优、新品种,全面提高农业产能。
二、总体目标
为实现农民增收,打造通榆特色杂粮品牌,结合我县实际,以科技为支撑,通过选优品种,建设基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等措施,全面落实百万亩谷子种植计划。
三、品种确定
今年重点推广金谷2号,此品种主要优势在于产量较高、米质好、口感香、价格高,唯一不足就是没有专门的除草剂。
四、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工作任务。2018年计划种植谷子100万亩。具体分布在:开通镇种植8万亩,瞻榆镇种植12万亩,新华镇种植10万亩,乌兰花镇种植10万亩,兴隆山镇种植10万亩,十花道乡种植5万亩,八面乡种植10万亩,向海乡种植8万亩,苏公坨乡种植5万亩,鸿兴镇种植5万亩,团结乡种植6万亩,新兴乡种植3万亩,新发乡种植3万亩,双岗镇种植3万亩,边昭镇种植2万亩。
(二)责任分工。该项工作牵头县领导为李长仁副县长,牵头部门领导为农业局李志远局长,分管领导为张大杰,具体负责人为农业科侯立昌,各乡镇按职责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五、实施步骤及完成时限
2018年2-3月:做好宣传发动
2018年3-4月:落实面积,做好备耕准备
2018年5-6月:适时播种
2018年7-9月:做好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
2018年10月:适时收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百万亩谷子种植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由农业局牵头,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农业科科长为具体负责人的领导组织,各相关乡镇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调动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不搞强制性的任务安排。
(三)强化技术指导。由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牵头,各涉及谷子加工相关企业也要派出技术骨干成立专家团队,对谷子生产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确保谷子高产稳产。(四)创新发展模式。引导农户采取“农户+合作社+订单”模式推广,通过订单连接,解决农户销售难题。

                                                                                                                信息来源:通榆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