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4-01 09:13:00
收藏
通榆县文明祭祀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了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加大推进老城区改造力度,建设生态环保文明城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吉林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县行政区域的祭祀活动及其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坚持教育引导、源头治理的原则。倡导鲜花、网络、植树缅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文明祭祀。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祭祀,是指对逝者进行的追悼、安葬和葬后悼念、追思等活动。

  第五条 各乡镇(场)、街道应当做好祭祀管理工作。

  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单位应当协助做好祭祀管理工作。

  第六条 民政部门是祭祀管理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建立实施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祭祀管理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制造生产、销售行为的管理。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焚烧、摆放、抛撒封建迷信祭祀用品行为的管理。

  自然资源部门负责非法占用林地、耕地、草原等散埋乱葬行为的治理,负责在林地和草原防火区焚烧祭祀用品行为的管理。

  公安、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消防、交通等部门依法履行相关职能职责。

  第七条 各乡镇(场)、街道应当加强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抓好土葬和散埋乱葬的全面治理,提高火化率。鼓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宣传,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

  教育部门应当开展文明祭祀教育,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

  新闻媒体应当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第八条 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带头执行国家遗体火葬政策,带头抵制不文明祭祀行为,用环保、文明的方式进行祭祀。

  第九条 本县行政区域内禁止制造生产影响生态环境的各类烧纸、冥钞、纸钱、纸扎以及锡箔制成的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和各种制式棺材。

  县城老城区内和进城主干道两侧禁止销售、焚烧、抛撒影响生态环境的各类烧纸、冥钞、纸钱、纸扎以及锡箔制成的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禁止销售花圈、寿衣、棺材、骨灰盒等殡葬用品。

  第十条 老城区范围和进城主干道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合理划定,并向社会公布;城区范围应当根据城市发展实际依法合理调整。

  第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吉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吉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由相关执法部门给予处罚。

  (一)本县行政区域内制造生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和各种制式棺材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生产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二)县城老城区内和进城主干道两侧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和花圈、寿衣、棺材、骨灰盒等殡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可以并处制造销售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三)县城老城区内焚烧、摆放、抛撒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四)非法占用林地、耕地、草原等散埋乱葬和在林地、草原焚烧祭祀用品的,由自然资源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二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第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十三条 祭祀管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祭祀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相关部门给予严肃处理。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后附: 

  1.老城区和进城主干道范围说明

  2.禁止制造生产、销售祭祀用品名录

  1.老城区和进城主干道范围说明

  1.老城区边临四至:东至新发街(东环)、南至人民大路(交通局北)、西至向海大街(长白公路)、北至风电大路。

  2.进城主干道:

  (1)长白公路;

  (2)人民大路;

  (3)通榆至向海公路;

  (4)通榆至大安公路。

  2.禁止制造生产、销售祭祀用品名录

  1.禁止制造生产祭祀用品:各类纸质、锡箔、塑料、布质、化纤等材料制成的烧纸、元宝、金砖、冥钞(币)、仿真纸币、纸钱、花圈、灵幡、纸扎(包括童男童女、马、牛、房屋、家用电器、汽车等)等祭祀用品。

  2.老城区和进城主干道两侧禁止销售祭祀用品:各类纸质、锡箔、塑料、布质、化纤等材料制成的烧纸、元宝、金砖、冥钞(币)、仿真纸币、纸钱、花圈、灵幡、纸扎用品(包括童男童女、马、牛、房屋、家用电器、汽车等),骨灰盒以及寿衣等。

 

信息来源:通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