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3-26 17:24:00
收藏
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市人民:
  你们好!
  清明节将至,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理性追思。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情感。提倡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寄托追思。提倡通过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祭扫,致礼尽哀。
  二、树文明新风。提倡文明祭扫,不在城市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抛洒祭祀用品。提倡和推广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低碳、绿色拜祭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三、扬传统美德。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强防护意识。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及时转告在市外及省外亲朋,暂时不要回乡祭祀,以免出现交叉感染风险。
  缅怀先人,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是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迫切需求。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共同过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白城市文明办 
  白城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