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通榆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关于在全县组织开展2018年“十佳班主任”和“百名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7-03 收藏

全县各学校: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激励广大班主任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按照《2018年教育局工作要点》和《2018年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的部署,教育局决定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2018年“十佳班主任”和“百名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范围

  1.“十佳班主任”:在2018年被评为县级百名优秀班主任的教师。

  2.“百名优秀班主任”:全县各学校在岗班主任教师。

  二、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忠诚事业,爱生情怀。热爱人民教育事业,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切实承担教育者的责任。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2.以身作则,行为世范。认真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修订)》及各项法律法规,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始终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学生、家长的信任。积极、主动参与“通榆县特色班集体创建”活动,未有发现查实的有偿家教、体罚和侮辱学生、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等师德问题。

  3.教书育人,育人为本。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努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减负增效、组织班级活动、防流控辍、教育和引导后进学生、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等方面有成效。

  4.科学管理,民主治班。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认真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学生朝气蓬勃、乐观向上,师生关系平等、民主、和谐,营造出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努力成为学校、家庭同心育人的桥梁和纽带,受到学生、家长、同行好评。

  5.勤于钻研,学为人师。崇尚科学精神,严谨笃学,潜心钻研,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新科学、新技能,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在提高学校德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解决学校德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等方面有新思路、新办法,创造出符合学生实际的德育工作和班级管理的规律、经验。

  6.身心健康,情趣高雅。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品质,热爱生活,乐于工作,善于分享与合作,具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人际关系和谐。

  (二)其它条件

  1.“十佳班主任”:担任班主任工作达10年以上,教书育人成效突出,形成了班主任工作特色和教育风格,在特色班集体创建方面成绩突出,在全县教育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为同行公认。

  2.“百名优秀班主任”: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以上;积极参加特色班集体创建工作且有成效,在本校具有一定影响力,深受学生及家长好评。撰写的有关班主任工作或学校德育工作方面的论文在县级以上发表或获奖,在县级以上教育活动中获得奖励。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1.所带班级学生在校期间发生违法犯罪事件;

  2.因管理问题发生责任事故或学生受到伤害的;

  3.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

  4.以教谋私,违规搞有偿家教的;

  5.有其他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

  (四)其它要求:对于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后,三年内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学校班主任工作安排的教师,经学校申请,教育局将取消其荣誉称号。

  三、奖项设置、名额分配

  1.奖项设置。此次评选活动共评选10名“十佳班主任”及100名“百名优秀班主任”。

  2.名额分配。百名优秀班主任原则上按照学校班级总数10%的比例分配,对于在2018年特色班集体创建工作突出的学校比例将由教育局评审小组研究决定后适当上浮。

  四、评选方式及步骤

  此次评选工作采取差额评选、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

  (一)学校推荐。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以下步骤开展推荐:

  1.学校确定评选步骤、标准、评选相关事项等,制定评选方案。

  2.将评选工作通知到每一名班主任,确保每一名班主任都知晓。

  3.组织班主任教师对照条件认真开展自评,在自评基础上,由符合条件的班主任教师自主提出申报。

  4.学校组织行政干部、年级组长、班主任、教师代表组成综合评价小组,对申报的班主任进行全面考察,客观、公正的对所申报的班主任进行综合考评,严格按本校制定的方案执行,确定拟推荐名单。

  5.学校对推荐名单进行学校内公示,公示期为五个工作日,如有异议,学校要认真进行核实调查处理,公示无异议后,向教育局推荐。上报材料包括本校特色班集体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一式一份,加盖公章),学校班级及班主任登记表(见附件1,一式一份,加盖公章),拟推荐优秀班主任个人《申报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加盖公章)、个人书面事迹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公章,写清学校全名及姓名,内容要求重点突出在特色班集体创建过程中的突出做法,特色鲜明,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时代性)。各校推荐材料按上述顺序装入档案袋,每校一袋,并写清学校全名,于7月10日前报教育局德育办,逾期不报,视为弃权。联系人:郝秀梅,联系电话:4241183。

  以上各步骤程序,学校要严格执行,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并做好过程性资料的整理,过程性资料由学校留存备查。

  (二)县级评审。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校、园推荐的候选人进行集中评审,提出获百名优秀班主任表彰人员名单,然后由教育局领导组成的综合评审小组将在入选人员中选拔十佳优秀班主任。

  (三)县级公示。教育局德育办公室将“十佳班主任”“百名优秀班主任”初定结果将在教育局网站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对考察无异议的结果,教育局将进行最终审定,进行表彰奖励。

  (四)表彰奖励。教育局将对“十佳班主任”“百名优秀班主任”,在全县教师节庆祝会上予以表彰,并通过合适渠道在全县进行宣传和推介。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评选“十佳班主任”“百名优秀班主任”活动既是我县深入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展示我县班主任风采、提升教育影响力的一项活动。各校要切实将此次评选活动作为加强我县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实施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工程和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坚持标准,认真组织评选申报。各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评选范围和条件,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班主任教师,突出班主任工作实绩,认真做好评选推荐工作。要严格执行评选工作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作质量和公信度,真正评选出新时期我县班主任工作标杆。

  3.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校要充分利用此次评选活动的契机,认真总结、宣传优秀班主任的典型经验和事迹,大力弘扬优秀班主任的高尚师德与育人艺术,努力营造“人人争当班主任,个个争做优秀班主任”的良好氛围。

  4.强化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各校要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可信,要严格按程序推荐申报,将推荐申报过程作为发现、培养和学习、宣传先进班主任典型的过程,努力营造公平、公正、有序、可信的良好氛围。凡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着,一经查实即取消资格,所分配的名额作废,并在全县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追究当事人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六、领导组织

  为了确保评选工作顺利实施,教育局成立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颜景茂

  成 员:刘建华 刘建武 赵 鑫 刁恩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德育办。

  附件1:通榆县2018年学校班级及班主任登记表

  附件2:通榆县2018年百名优秀班主任评选申报表

  

  

  

  通榆县教育局

  2018年6月19日

  领导审核:刁恩波 责任编辑:郝秀梅

  

  

  

  

  

  

  

  


1.doc
2.doc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