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通榆县教育局 > 教育动态 > 教育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因“讲书堂”而更美丽

发布时间: 2019-01-14 收藏

  2019年1月5日上午8点30分,“书香吉林讲书堂”加盟单位通榆县实验小学校首场开讲,来自网上报名的200余名书友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孙慧娟校长主持并作了重要讲话。她围绕“三个初衷”语重心长的谈及了“书香吉林讲书堂”落户通榆县实验小学的初衷,引导老师、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书友们“爱读书、爱讲书、善议书”,从而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其次,作为通榆县素质教育文明实践基地,就如何发挥好“基地”效能并在区域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谈及了自己的初衷想法;最后对在寒假期间如何启动,推进 “书香吉林讲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教大讲堂”“家庭读书会工程”即“两堂一会”志愿服务项目内容进行了安排。 

  通榆县实验小学校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书香吉林讲书堂”讲书人李艳良副校长围绕“追寻人民领袖初心”主题,与书友们分享了《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 

  他从“习近平的家风家教、知青下乡的背景、梁家河的艰苦岁月、梁家河窑洞读书人、梁家河发展变化、梁家河是条心中河”等六个方面,全景再现了人民领袖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成长历程。 

  讲书人饱含深情地从点滴细节入手,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动情地讲述着习近平曲折的少年时代、奋斗的青年时代,讲述着习近平能够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重要岗位历练,对他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扎实的实践基础、深邃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 

  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讲书人还原了那段历史,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对人们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孙慧娟校长最后总结时说:“讲书人多次讲到哽咽,多次讲到听众泪目,梁家河精神鼓舞着、激励着现场每个人。期待有更多的人走近讲书堂、走进讲书堂,成为讲书人,并因此热爱读书,热爱分享,热爱生活,热爱学习,让书香浸润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让‘读书、讲书、议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每次的讲书堂都能成为每个人生命中最美的时段”。 

  书香吉林讲书堂是吉林省全民阅读品牌项目,能够落户通榆县实验小学,必定凝聚一大批志愿者服务于全民阅读事业的讲书人,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将通过制作出一批高质量的课程,传播优秀文化,传播群众易于接受的阅读理念和方式,为全民阅读推广探索出一条崭新的方式和路径,为书香吉林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累丰富的内容,从而更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工作在全省甚至全国打造书香品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