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 通榆县教育局 > 教育动态 > 教育要闻

小学书法教学观摩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4-02 收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有关要求和2017年12月召开的吉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推进研讨会的有关精神,确保书法艺术教育有效开展,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书法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进修学校小教部于3月22日开展了通榆县小学书法教学观摩课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县小学书法教育,全县27所小学78位领导与书法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观摩活动首先由三位书法教师现场作课。实验小学包江教师执教的软笔课《竖弯钩的写法》,教师语言凝练、示范准确、重点突出、学生练习得法。明德小学刘波教师执教的软笔课《横的写法》,既有细致的讲解又有足量的练习,结合教学渗透书法文化,还利用悬疑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八面学校王奎龙教师执教的硬笔课《双人旁》,引导学生细致观察、总结方法、练习到位。三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能准确把握教学内容的重点,用简练的要领引领学生书写,体现讲得精、练得足、学得会的教学思想。 

  在研讨环节中,与会教师对当前我县书法教学的现状进行深入的反省,对书法课的教学目标、环节、方法、媒体应用、师生活动方式、时间掌控等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小教部郭洪策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强调书法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各校要把书法课程做实、做好,领导要做好督促。书法教研员张国栋明确了书法教育在《语文课程标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中对书法教育的纲领性要求,对今后的书法教学提出要求,要求书法开课要规范、教学要规范、用品要规范。教师讲授要得法、学生练习要得法、要有文化的渗透。 

  本次活动历时半天,通过教学展示、研讨,探讨了书法教育教学规律,规范了我县书法课堂教学行为,促进书法骨干教师专业发展。这次活动必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我县书法课堂教学顺利开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