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通榆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胡家店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9-03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通榆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胡家店村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通榆县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 徐峰 联系人 赵艳丽
  通讯地址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
  联系电话 15585543018 传真 -- 邮编 137200
  建设地点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
  立项
  审批部门 -- 批准文号 --
  建设性质 新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C3021水泥制品制造
  占地面积(m2) 1200 建筑面积(m2) 915
  总投资
  (万元) 600 环保投资
  (万元)   8 投资比例% 1.33
  预计投产日期 2019.10.1 预期年工作日 240d
  1.项目由来
  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对商品混凝土的使用量急剧增加。通榆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在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建设本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商品混凝土35万m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中的有关规定,本项目应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须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44号)和《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部分内容的决定》(生态环境部令第1号)中“十九、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中50.商品混凝土加工”可知本项目应进行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为此,通榆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委托吉林省龙桥辐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担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我单位环评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和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要求,编制完成了《通榆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胡家店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支持及建设单位的密切配合,在此深表感谢。
  2.项目名称、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通榆佳兴混凝土有限公司胡家店村建设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本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占地性质为建设用地,东侧隔空地约40m为S207省道,南侧为空地,西侧为空厂房(该厂房无生产活动),北侧为通榆县双利收购部(该收购部不存储粮食,随收随销售),距本项目最近的环境敏感点为东北侧约500m处胡家店村屯。
  3.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人民币,全部由企业自筹解决。
  4.建设内容
  本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占地为建设用地,本项目占地面积为1200m2,建筑面积为915m2。项目组成详见表1,地表建(构)筑物详见表2。平面布置图详见附图4。
  表1  项目组成一览表
  项目
  组成 工程(车间)名称 建设规模
  主体
  工程 搅拌站 建有混凝土搅拌站300m2;含水泥储罐3个,粉煤灰储罐1个
  砂石堆料仓 占地面积为400m2,用于储存砂石料
  辅助工程 沉淀池 占地12m2,容积36m3,长3m,宽4m,深3m
  试验室 1层,建筑面积为100m2
  办公室 1层,建筑面积为100m2
  公用工程 给水 厂区地下深水井
  排水 设备清洗废水经三级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
  供电 农电供给
  环保工程 废气治理 水泥储罐(3个)、粉煤灰储罐(1个)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罐顶布袋除尘器排气筒(储罐高15m)排放,对搅拌粉尘及砂石料仓粉尘进行洒水降尘
   废水治理 本项目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生活污水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
   噪声治理 安装减震设施及墙体阻隔
   固废治理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附近垃圾点处理,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用于生产,沉淀池沉渣运至垃圾填埋场处理
  表2  主要建(构)筑物一览表
  序号 建筑物名称 建筑面积(m2)
  1 搅拌站 300(其中沉淀池占地12m2,容积36m3)
  2 砂石料仓 -- 400
  3 试验室
  (仅为物理检验,不含化学实验) 一层 100
  4
  生活区 办公室 一层 100
  旱厕 一间 15
  合计 915
  5.项目生产内容及规模
  生产内容:商品混凝土。 
  生产规模:预计年生产商品混凝土35万m3。
  6.主要生产设备
  本项目主要设备情况详见下表。
  表3  主要设备情况一览表
  序号 名称设备 单位 数量 用途
  1 混凝土搅拌站 1 用于混凝土搅拌
  2 水泥储罐 3 储存原料水泥,单个储存量为200t
  3 粉煤灰储罐 1 储存原料粉煤灰,单个储存量为200t
  4 混凝土检验设备 1 用于成品混凝土检验
  5 铲车 1 用于上料
  6 罐车 5 用于运输商品混凝土
  合计 -- 12
  7.原辅材料及用量
  本项目主要原辅材料为水泥、粉煤灰及砂石等,均由通榆县内企业采购,详细情况见下表。
  表4  主要原辅材料消耗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单位 用量 形态 备注 存储请况
  1 水泥 t 137660 固态 通榆县采购 水泥储罐,单个储存量200t
  2 粉煤灰 t 22942 固态 通榆县采购 粉煤灰储罐,单个储存量200t
  3 砂石 t 604153 固态 通榆县采购 砂石料仓
  4 t 40255 液态 地下水井 --
  合计 t 8050010 -- -- --
  本项目物料平衡关系详见下图:
  表5  物料平衡一览表
  序号 进入 产(排)出
   进料名称 进料量(t/a) 出料名称 出料量(t/a)
  1 水泥 137660 商品混凝土 805000
  2 粉煤灰 22942 气相损失 粉尘约 4
  3 砂石 604153 固相损失 沉淀池沉渣 6
  4 40255
  合计 805010 合计 805010
  注:本项目成品混凝土密度为2.3t/m3,故产量可折合成805000t/a。
  8.公用工程
  ⑴给水
  本项目用水主要为商品混凝土搅拌用水、设备清洗废水、厂区降尘用水、职工生活用水(包含洗浴用水)。
  ①混凝土搅拌用水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本项目混凝土搅拌添加水量约为40255t/a。
  ②设备清洗废水
  本项目设备清洗用水量约为3t/d(720t/a)。
  ③厂区降尘用水
  洒水降尘用水量按7.5L/m2·d,本项目砂石料仓面积约400m2,则砂石料仓降尘用水量为3t/d(720t/a)。来源为设备清洗用水经沉淀后回用水(3t/d,720t/a)。
  ④职工生活用水
  职工生活用水(包含洗浴用水)水量按0.12t/d•人计,本项目职工人数为30人,则职工生活用水量为3.6t/d(864t/a)。
  经计算本项目总用水量为41839t/a。本项目用水由厂区深水井提供,能够满足本项目用水需求。
  ⑵排水
  本项目商品混凝土搅拌用水全部进入产品中,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全部回用于厂区降尘,故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职工生活污水产生量按其用水量的80%计算,则职工生活污水产生量为2.88t/d(691.2t/a),排入企业自建的防渗旱厕内,定期清掏用作农肥。本项目水平衡详见图1。  
   

 

  

  ⑶供电
  本项目用电由当地农电提供,能够满足其用电要求,不设置柴油发电机。
  ⑷供热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无需热源,冬季不生产,无需生活热源。
  9.劳动制度及工作人员
  本项目定员人数为30人,全年工作240天,每年3月至10月,每天工作8h,两班制;不设置食堂;冬季不生产。冬季留守人员2人,取暖方式采用电取暖。
  10.本项目环境要素评价等级
  地表水:本项目不产生生产废水,主要废水为职工生活污水,进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外运做农肥。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表水环境》(HJ 2.3-2018)规定间间接排放或不排放建设项目评价等级为三级B;
  环境空气:本项目污染物最大占标率4.80%,小于10%,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确定中本项目为二级评价;
  土壤环境: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土壤环境(试行)》(HJ964-2018)中土壤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类别附录A,本项目属于Ⅲ项目,占地规模为小型,敏感程度为敏感,因此按照污染影响型评价工作等级划分表判定为三级。
  与本项目有关的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占地为建设用地。厂区现状为空地,无生产活动进行,故无原有污染情况及主要环境问题。
  建设项目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
  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BOD5、SS、氨氮 进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外运作农肥 废水不外排
  生产废水 SS 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生产
  废气 水泥及粉煤灰储罐 粉尘 布袋除尘器+罐顶共15m高排气筒(4套) 废气
  达标排放
  搅拌站 粉尘 洒水降尘
  砂石料仓 粉尘 半封闭料仓+洒水降尘
  噪声 生产设备 噪声 减震基础、墙体阻隔 噪声
  达标排放
  固体
  废物 生活 生活垃圾 暂存在垃圾箱内,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不产生
  二次污染
  生产 沉淀池沉渣 运至垃圾填埋场
  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 回收利用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本项目项目的占地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水土流失的影响。通过加强施工管理,最大程度地避免水土流失。在施工完成后应尽快将裸露土地进行硬化,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所排放的各项主要污染物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后,对周围环境质量影响较小,不会破坏周围生态环境。
  结论与建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开通镇胡家店村,东侧隔空地约40m为S207省道,南侧为空地,西侧为空厂房(该厂房无生产活动),北侧为通榆县双利收购部(该收购部不存储粮食,随收随销售)。本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占地面积1200m2,建筑面积915m2,预计年产商品混凝土35万m3。
  2.产业政策的符合性
  本项目为商品混凝土制造项目,根据国家发改委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该项目不属于国家鼓励、限制、淘汰类建设项目,可以认为是允许类,符合国家及产业政策的要求。
  3.环境质量现状分析
  ⑴环境空气质量现状
  根据通榆县环境监测站给出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报告中通榆县城区区域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各监测点的监测项目的日均值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要求,总体来看评价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⑵声环境质量现状
  由监测统计结果可知,项目厂界及周围敏感点声环境质量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4a类区标准。
  ⑶土壤环境质量现状
  由监测统计结果可知,项目厂界内及厂界外土壤环境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15618-2018)风险筛选值及《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的第二类用地标准筛选值要求。
  4.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⑴废水
  本项目商品混凝土搅拌用水全部进入产品中,设备清洗废水全部回用于厂区降尘,生活污水全部排入防渗旱厕,定期清掏用作农肥。
  ⑵废气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无需热源,冬季不生产,无需生活热源。故项目所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粉尘(水泥、粉煤灰储罐粉尘、搅拌粉尘、砂石料仓)。水泥、粉煤灰储罐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罐顶排气筒(储罐高15m)排放;搅拌粉尘及砂石料仓经洒水降尘处理后,排放浓度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中相关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⑶噪声
  本项目噪声主要来自搅拌站、运输车辆及物料传输装置运转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建议企业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合理布置噪声源位置,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保持其最佳运行状态。采取隔声、减震措施后,厂界处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1类、4类区标准限值,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
  ⑷固体废物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及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处理;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收利用,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综上,本项目产生的各种污染物均得到了有效的处理处置,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5.总量控制指标结论
  由现状调查和工程分析可知,本项目职工生活污水及餐饮废水排入厂区防渗旱厕内,定期清掏用作农肥。故不需申请COD及NH3-N总量控制指标;本项目生产不用热,冬季不生产,无需生活热源,不需申请SO2及NOx总量控制指标;故本项目不需申请总量控制指标。
  6.结论
  综上所述,本项目符合国家现阶段产业政策,通过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分析,本环评认为只要在经营过程中充分落实本环评的各项污染防治对策,严格执行各种污染物排放标准,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因此,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的建设可行。
上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通榆县付... 下一篇: 通榆县康和加油站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