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与5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生产加工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9-03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与5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生产加工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 邢少帅 联系人 邢少帅
  通讯地址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八面公路西,原天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侧
  联系电话 13944144541 传真 -- 邮编 137200
  建设地点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八面公路西,原天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侧
  立项
  审批部门 -- 批准文号 --
  建设性质 新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C30 非金属矿业造品
  占地面积(m2) 25000 建筑面积(m2) 8964.29
  总投资
  (万元) 10115 环保投资(万元) 13.1 投资比例(%) 0.13 %
  1.项目由来
  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为满足建筑市场对墙体材料及空心砖的需求,拟投资10115万元,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八面公路西,原天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侧建设本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5489 m2,建筑面积8964.29 m2。本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生产3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与5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的有关规定,受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的委托,吉林龙桥辐射环境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我单位环评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和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要求,编制完成了《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与5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生产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大力支持及建设单位的密切配合,在此深表感谢!
  2.项目名称、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与5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生产加工建设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八面公路西,原天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侧。
  本项目地理位置详见附图1;周围环境现状照片详见附图6。
  3.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为10115万元,全部为企业自筹。
  4.建设内容
  本项目占地面积25000 m2,建筑面积8964.29 m2。工程组成详见表1。
  表1 项目组成情况一览表
  项目组成 建筑面积
  (m2) 备注
  主体工程 厂房1 3385.29 生产
   厂房2 4655.00 生产
  辅助工程 综合楼 884.00 办公,食堂
  门卫 40.00 --
  公用工程 供水 / 厂区内新建1眼水井
  排水 / 生活污水排入通榆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
  供电 / 当地农电供给
  采暖 / 电加热
  环保工程 废气 堆场采用半封闭式+苫布遮盖、定期洒水抑尘;水泥和粉煤灰罐产生粉尘经顶部自带布袋除尘器除尘后通过除尘器排气口排放(15m高);配料产生粉尘洒水抑尘
   废水 生活废水、食堂废水(经隔油池)一起经管网排入通榆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设备清洗废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生产
   噪声 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等措施
   固废 残次品破碎再次进入生产;生活垃圾定期收集后送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除尘器收集的粉尘与清洗设备废水经沉淀池收集的废渣再次进入生产;餐厨垃圾、废油脂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废液压油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注:本站区内地面全部做好地面硬化防渗措施。
  5.主要工艺设备
  本项目主要工艺设备明细详见下表。
  表2 主要工艺设备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包含构件 数量
  1 多功能全自动制砖机 NP QT10-15 三仓配料机、搅拌机、水泥罐、螺旋输送机、皮带输送机、砌块成型机、液压站、出砖传送机、叠板机 3套
  2 隔墙板加工设备 / 搅拌机、模具车、粉碎回收设备(喷水+封闭)、水泥罐、粉煤灰罐等 1套
  3 除尘设备 / 粉煤灰罐、水泥罐罐顶自带除尘器 罐顶自带除尘器(5台)
  6、建设规模和产品方案
  该项目年产新型墙体材料30万平方米、空心砌块50万立方米(单班25万立方米空心砌块)。
  其中空心砌块规格为:390 mm×190 mm×190 mm。
  本项目产品方案详见表3。
  表3  产品方案一览表
  产品名称 原料 单块体积m3 产量
  新型墙体材料(轻质复合隔墙板) 水泥、粉煤灰、聚苯乙烯颗粒、硅酸盖板、水泥发泡剂 / 30万平方米(8454.84 t)
  空心砌块1 沙子、水泥、细石 0.014079 40万立方米(2841.1万块)
  空心砌块2 水泥、炉渣、沙子、细石 0.014079 10万立方米(710.3万块)
  7.公用工程
  ⑴给水
  本厂用水由新建水井供给。
  ⑵排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和食堂废水。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与职工生活污水均排入通榆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
  (3)供暖
  本项目采用电取暖。
  (4)供电
  本项目用电由当地农电提供,能够满足其用电要求。
  8.劳动制度及工作人员
  项目劳动定员30人,两班制,年工作300天,每天工作20小时。
  建设项目工程分析
  工艺流程简述
  1. 空心砌块
  本项目所用主要材料为水泥、沙子,其工艺流程简述如下。
  工艺生产流程:沙子、细石、炉渣原料进入配料机,经计量后送入搅拌机内。罐仓内的水泥通过螺旋输送机经计量送入搅拌机内,各种原料在搅拌机内与水混合搅拌。配制好的混凝土送入液压系统中,待成型后的产品进行自然养生,检验后出厂销售。
   

 

  

  新型墙体材料
  新型墙体材料以水泥、粉煤灰、聚苯乙烯颗粒、硅酸钙板、水泥发泡剂为原料(不需使用脱模剂),其工艺流程简述如下。
  ①发泡工艺:水泥发泡剂,又名泡沫混凝土发泡剂,水泥发泡剂是指能够降低液体表面张力,产生大量均匀而稳定的泡沫,用以生产泡沫混凝土的外加剂。发泡剂就是能使其水溶液在机械作用力引入空气的情况下,产生大量泡沫的一类物质,这一类物质就是表面活性剂或者表面活性物质。发泡剂的实质就是它的表面活性作用。发泡过程为物理过程无需加热,不产生气体污染物。
  ②聚苯乙烯颗粒:以聚苯乙烯树脂为主体,普通聚苯乙烯树脂属无定形高分子聚合物,聚苯乙烯大分子链的侧基为苯环,大体积侧基为苯环的无规排列决定了聚苯乙烯的物理化学性质,如透明度高.刚度大.玻璃化温度高,性脆等。无毒,无臭,无色的透明颗粒,似玻璃状脆性材料,其制品具有极高的透明度,透光率可达90%以上,电绝缘性能好,易着色,加工流动性好,刚性好及耐化学腐蚀性好等。聚苯乙烯泡沫颗粒是以聚苯乙烯树脂为主体,加入发泡剂等添加剂制成。
  ③生产工艺流程
  主要原材料为水泥、粉煤灰、聚苯乙烯颗粒,水泥和聚苯乙烯颗粒经过发泡剂发泡,无需进行加热发泡,先将硅酸钙板置于模具两侧,将水泥、粉煤灰、聚苯乙烯颗粒和水泥发泡剂搅拌后,通过计量设备计量后浇筑入模具内成型,不合格产品经封闭的破碎机(含喷水头)破碎后重新搅拌,合格产品进行自然养护,经过养护后成品码垛。各种原材料均为成品,不需要二次加工。
  主要污染因子:噪声及颗粒物。
   

 

  

  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预计排放情况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处理前产生浓度及
  产生量(单位) 排放浓度及
  排放量(单位)
  大气污染物 水泥罐1或水泥罐2 粉尘(有组织) 140 mg/m3、840 kg/a 14 mg/m3、84 kg/a
   水泥罐3 50 mg/m3、300 kg/a 5 mg/m3、30 kg/a
   水泥罐4 78 mg/m3、468 kg/a 7.8 mg/m3、46.8 kg/a
   粉煤灰罐 24 mg/m3、144 kg/a 2.4 mg/m3、14.4 kg/a
   原料堆场及运输 粉尘(无组织)
   0.14 g/h、0.835 kg/a 0.04 g/h、0.25 kg/a
   配料工序 0.13 kg/h、0.86 t/a 0.039 kg/h、0.25 t/a
  水污染物 设备清洗废水 SS 3000 mg/L、0.36 t/a 0
   生活污水和食堂废水混合废水 COD 350 mg/L、0.1512 t/a 350 mg/L、0.1512 t/a
   BOD5 200 mg/L、0.0864 t/a 200 mg/L、0.0864 t/a
   SS 215 mg/L、0.09288 t/a 215 mg/L、0.09288 t/a
   NH3-N 30 mg/L、0.00648 t/a 30 mg/L、0.00648 t/a
   动植物油 40 mg/L、0.00864 t/a 40 mg/L、0.00864 t/a
  固
  废 检验 残次品 84.96 t/a 0
   职工生活 生活垃圾 4.5 t/a
   布袋除尘器 颗粒物 2.1 t/a
   废渣 颗粒物 0.36 t/a
   废液压油 危废 0.3 t/a
   餐厨垃圾 生活垃圾 13.5 t/a
   废油脂 生活垃圾 0.027 t/a
  噪
  声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搅拌机等仪器,其声压级在70~90 dB(A)。项目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等措施,再经过距离衰减,项目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
  其
  他 厂区地面、进出厂道路、库房及生产车间均进行水泥硬化
  主要生态影响
  本项目占地性质为建设用地,不对植被进行破坏,故本项目的建设对周围生态环境质量影响较小。厂区通过地面硬化,定期洒水降尘,可降低粉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建设项目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及预期治理效果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防治措施 预期
  治理效果
  废水 生活污水 COD、BOD5、SS、氨氮 经管网排入通榆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 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排放标准
   食堂废水 COD、BOD5、SS、动植物油 经隔油池处理后经管网排入通榆县三达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
   清洗设备废水 SS 沉淀后回用于生产 不外排
  废气 配料工序 颗粒物(无组织) 洒水降尘 达到《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表3中相关浓度限值要求
   堆场 颗粒物(无组织) 半封闭三面挡墙+苫布覆盖+洒水降尘
   水泥罐、粉煤灰罐 颗粒物(有组织) 罐自带布袋除尘器,除尘器除尘后通过除尘器排气口排放(15 m高)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
   食堂油烟 油烟 油烟净化器+高于屋顶的排气筒 《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
  噪声 生产设备 噪声 隔声、减震基础、隔音板、禁鸣标志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
  固体废物 生活 生活垃圾 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 不产生
  二次污染
   废油脂 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餐厨垃圾
   生产 清洗设备产生的废渣 全部回用于生产
  
   不合格产品
   除尘器收集的颗粒物
   废液压油 危废暂存间、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生态保护措施及预期效果
  建设单位应做好路面硬化及车间外的绿化工作,美化环境,同时起到抑尘、隔声降噪的作用,有利于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结论与建议
  1、工程概况
  本项目为通榆县付裕水泥制品有限公司30万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与5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生产加工建设项目,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经济开发区八面公路西,原天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侧,项目东侧为商混站(原天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南侧为空地,南侧147 m为通榆县付豪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西侧为空地;北侧为空地。项目建成后年产新型墙体材料30万平方米,空心砌块50万立方米,总投资为10115万元,企业自筹解决。
  2、环境质量现状评价
  ⑴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
  由通榆县环保局发布的公告和由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地表水各类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地表水Ⅲ类标准。
  ⑵空气环境质量现状
  由通榆县环保局发布的公告和由监测数据可以看出,各项指标及TSP最大值所占相应标准值的百分比均小于100%,超标率也为0。因此,总体上该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良好。
  ⑶声环境质量现状
  本项目厂界四周4个监测点昼夜间的等效声级均满足GB3096—2008《声环境质量标准》中3类区标准要求,说明评价区域声环境总体质量较好。
  (4)土壤环境质量现状
  由检测结果可知,本项目各污染物结果均达标,项目厂区内土壤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36600-2018)表1、表2中第二类用地风险筛选值的标准;厂外农田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15618-2018)表1中pH>7.5的标准。
  3、营运期环境影响结论
  ⑴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①水泥、粉煤灰原料罐储存过程产生的粉尘
  水泥和粉煤灰由自带除尘器的罐储存,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②配料工序产生的粉尘
  项目配料工序产生的粉尘进行洒水降尘降尘,不会对周围环境空气产生明显的不利环境影响。
  ③沙子、细石原料堆场及原料运输产生的粉尘
  项目沙子、细石原料堆场采用半封闭堆场,苫布遮盖、洒水抑尘的方式,减小原料堆场无组织排放的量,使粉尘产生得到有效抑制;原料运输,采取封闭运输方式,会对运输车辆进行遮盖和防护,防止原料泄漏。
  ④食堂油烟
  项目食堂产生的油烟,经过油烟去除效率不低于60 %的油烟净化器后,油烟浓度可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小型灶的标准。
  ⑵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产生的职工生活污水和食堂废水(经隔油池)水质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排放标准,经管网排入三达水务有限公司。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⑶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项目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等措施,再经过距离衰减,不会对其造成噪声污染影响。
  ⑷固废环境影响分析
  生活垃圾定期收集后送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废油脂和餐厨垃圾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废液压油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统一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建设项目固体废物全部妥善处置,不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4、总量控制指标结论
  本项目生产采用电加热,故无需申请SO2及NOx总量控制指标。职工生活污水和食堂废水(经隔油池)排入三达水务有限公司,故不需申请COD及NH3-N总量控制指标。
  5、选址合理性结论
  本项目厂址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为建设用地,建设项目拟采取的环保措施均可使污染物达标排放,项目对地表水、环境空气、声环境的影响较小,不会影响地表水、空气环境及声环境原有功能,其环境影响在国家环境标准允许范围内,选址合理可行。
  6、总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符合国家相关规划,选址合理,采取废水、废气、固废及噪声的治理措施,经济技术可行,措施有效。项目实施后,在各项污染治理措施实施且确保全部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本项目对当地及区域的环境质量影响甚微。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言,本项目的实施是可行的。
 
 
 
 
 
 
 
 
 
 
 
 
 
 
 
 
 
 
 
 
 
上一篇: 通榆县康和加油站建设项目 下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通榆县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