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电话:0436-4222396
  • 电子邮箱:TYSTHJFJ@163.com
  • 邮编:137200
  • 地址:通榆县生态大街与敬业路交汇处1888号
政务公开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

发布时间: 2019-02-03   收藏
  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
  建设单位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 李亚杰 联系人 梅芃
  通讯地址 吉林省通榆县繁荣街广白路
  联系电话 15738061190 传真 邮编 137299
  建设地点 吉林省通榆县瞻榆镇丰盛村
  建设性质 扩建 行业类别及代码 C1320 饲料加工
  占地面积(m2) 3900 绿化面积(m2) --
  总投资(万元) 214 环保投资(万元) 14.2 投资比例% 6.64
  预期投产日期 2019年8月 预计年工作日 365d
  1.项目由来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位于吉林省通榆县瞻榆镇丰盛村,该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生猪养殖,2017年6月委托长春松辽环境与水资源咨询服务中心编制完成了《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生猪养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于2017年7月10日由通榆县环境保护局予以批复(通环审字[2017]34号);2017年11月委托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环境保护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编制完成了《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燃气锅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于2017年11月23日由通榆县环境保护局予以批复(通环审字[2017]65号)。目前厂区部分已进行运营,原计划本场生猪饲料均由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三场提供,现考虑到运输困难等问题,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拟在本公司厂区西侧建设本项目,本项目建成后保证了本场所需猪饲料的质量与数量,将更好地解决本场生猪饲料喂养问题。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82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的有关规定,受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的委托,吉林省龙桥辐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本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我单位环评技术人员在现场踏勘和收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要求,编制完成了《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在报告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通榆县环境保护局的大力支持及建设单位的密切配合,在此深表感谢!
  2.项目名称、性质及建设地点
  项目名称: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
  建设性质:扩建
  建设地点: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位于通榆县瞻榆镇丰盛村,中转区位于现有通榆二场内,通榆二场北侧为农田,东侧、南侧、西侧均为其他草地,中转区侧为场内空地、南侧为保育舍、西侧为通榆二场边界、北侧为车辆消毒通道。与本场最近居民为西北侧1400m的万发屯。其地理位置见附图1,卫星敏感点示意图见附图2,噪声监测点位图见附图3,周围环境情况照片详见附图4,与保护区位置关系见附图5,项目平面布局图详见附图6。
  3.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投资为214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
  4.建设规模及内容
  本项目总占地面积3900m2,总建筑面积为408m2,本项目永久占地均位于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内部,该占地在《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生猪养殖项目》中已获得审批。本项目建成后年产13500t颗粒猪饲料,本项目组成情况见表1。
  表1  本项目组成一览表
  建设类型 区域 建设情况 建设内容 用途
  主体工程 车间 新建 4层,建筑面积为330m2 给本场育肥猪及保育猪提供饲料
  辅助工程 锅炉房 新建 1层,建筑面积为48m2,0.5t/h燃气蒸汽锅炉
   LNG存放点 新建 1层,建筑面积为30m2,内设一个30m3LNG储罐
  环保工程 废气 新建 锅炉烟气经8m高烟囱排放(1根)、工艺粉尘经布袋除尘器+24m高排气筒(2根)
   排水 依托 锅炉排污水排入厂区沼气工程
  公用工程 供水 依托 依托厂区深水井供给
  供电 依托 依托厂区原有供电,通榆县城市电网。
  5.主要构筑物
  本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08m2,详见下表。
  表2 本项目建筑物情况一览表
  序号 主要建筑 占地面积(m2) 建筑面积(m2) 层数 高度 备注
  1 综合车间 82.5 330 4层 23m 新建
  2 锅炉房 48 48 1层 5m 新建
  3 LNG存放点 30 30 1层 5m 新建
  合计 160.5 408 / / /
  6.原辅材料消耗
  本项目年需成品粉料约13135.517t,燃气锅炉年燃天然气总量为108000m3。天然气由燃气公司进行提供,现二场由于产生沼气已经作为现有沼气锅炉及食堂燃烧原料,故产生的沼气没有足够余量为本项目锅炉提供原料,本项目以然外购天然气为主,仅当天然气储量不足时,用本场沼气作为临时补充。原材料消耗情况详见表4,天然气成分分析表见表5。
  表4   本项目原辅材料消耗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形状 来源 储存方式 单位 数量 主要成分
  1 成品粉料 粉末状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三场 车间密封堆存 t/a 13135.517 玉米、高粕、赖氨酸、维生素等,含水率约为11%
  2 天然气 气态 外购 30m3LNG储罐 m3/a 108000 甲烷
  注:本项目成品颗粒饲料含水率约为13%。
  表5  天然气成分分析表   单位:mol/mol
  甲烷 乙烷 丙烷 正丁烷 H2S(mg/m3) S(mg/m3)
  89.9 3.00 5.36 0.76 0.27 10 200
  7.公用工程
  ⑴给水
  本项目所用职工6人,均为通榆二场原有职员,不新增人员,本项目建筑物地面采用干清方式。故本项目用水主要为锅炉用水及冷却循环补充水,本项目锅炉用水量为0.6t/h(1620t/a)、冷却循环补充水为0.7t/d(255.5t/a),锅炉用水量用于产生蒸汽,本项目总用水量为1875.5t/a。本项目用水由自打深水井供给,可满足用水需求。
  ⑵排水
  本项目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故废水主要为锅炉排污水。根据同行业相关资料类比,锅炉排污水产生量为0.07t/d(25.5t/a),锅炉排污水产生量较少且较为清洁,可作为猪舍地面清洗用水,之后排入厂区内沼气工程用于生产沼气。本项目水平衡图详见下图:
   

 

  

  ⑶供电
  本项目所用电源依托通榆县城市电网,可满足本项目用电需求。
  ⑷供热
  本项目无新增员工,用热仅为生产用热(汽),生产用热(汽)主要为设备加热及饲料调制所需蒸汽,生产用汽量为0.45t/h,年工作2700h,年用汽量为1215t。本项目生产供热(汽)由一台0.5t/h燃气锅炉提供,能够满足项目生产用汽需求。
  8.劳动定员及工作制度
  本项目员工为6人,从现有厂区调派员工,不新增工作人员,年工作365天,每天工作8h,生产线年工作2700h。
  建设项目工程分析
  工艺流程简述
  ①磁选
  主要是防止本项目设备螺丝松动造成饲料中有螺丝会对设备造成损坏。
  ②蒸汽调质
  通过蒸汽加热物料,本项目蒸汽直接与物料接触,提高饲料的熟化程度、含水率以及营养成分的消化利用率, 同时杀灭部分有害物质,本项目成品颗粒含水率约为13%。
  ③制粒
  通过制粒机制成约4mm粒径的颗粒料,此工序污染物主要有制粒机噪声。
  ④冷却
  制粒后得到的半成品通过间接水冷的冷却循方式进行冷却至常温(可不高于室温5°),本项目成品颗粒含水率约为13%。
  ⑤筛选
  利用圆筒筛筛出较大块状物料,较大块物料进一步处理,将筛分的部分成品进入成品散装仓,经过固定秤进入散装发料或者塞盘系统进行发料,供给各个单元进行饲喂。
  ⑥破碎
  将筛出的较大块物料重新进行破碎,进而再次制粒。同时本项目供给保育猪的饲料为将成品颗粒饲料进行破碎,破碎后得到粒径更小的颗粒饲料(3mm左右)。本工序主要污染物为破碎过程产生的粉尘。
  ⑦入仓发料
  将以上各工序完成后成品进入成品散装仓,经过固定秤进入散装发料或者塞盘系统进行发料,供给各个单元进行饲喂。
  本项目工艺流程图详见下图2。
   

 

  

  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预计排放情况
  内容
  类型 排放源 污染物
  名称 产生浓度及
  产生量 排放浓度及
  排放量
  废水 锅炉房 COD
  SS 50mg/L、0.001275t/a
  60mg/l、0.00153t/a 0
  废气 锅炉房 烟尘
  SO2
  NOX 17.6mg/m3、0.02592t/a
  29.4mg/m3、0.0432t/a
  137.3mg/m3、0.202t/a 17.6mg/m3、0.02592t/a
  29.4mg/m3、0.0432t/a
  137.3mg/m3、0.202t/a
   生产车间 有组织
  粉尘 45mg/m3,0.608t/a 1.26mg/m3,0.017t/a
   无组织
  粉尘 0.0049kg/h,0.013t/a 0.00245kg/h,0.0065t/a
  固废 生产车间 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 0.591t/a 0
   杂质 0.03t/a
   制粒废粒 3.8t/a
  噪声  本项目噪声源为破碎机、风机等设备噪声,根据类比调查,其噪声值约为65-95dB(A),经过基础减振、安装防振垫、风机加各隔音罩等措施后厂界处噪声排放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限值要求。
  主要生态影响
  本项目周围无国家、地方规定的重点保护珍奇、濒危的动、植物物种,所以本项目的建设对周围的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
  结论与建议
  1.工程概况
  本项目为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位于吉林省通榆县瞻榆镇丰盛村,本项目共建设1个锅炉房,1个生产车间,1个储气间。均位于现有厂区内,总建筑面积408m2,总投资额214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猪饲料13500t。
  2.产业政策相符性分析
  本项目为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该项目不属于国家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建设项目,属一般允许类项目,由此可见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3.环境质量分析
  ⑴地表水
  本项目所在区域5km范围内无地表水体,本项目产生的锅炉排污水较为清洁,可用于猪舍地面清洗用水,之后排入现有厂区内沼气池,用于生产沼气,故不对地表水进行环境现状评价。
  ⑵环境空气
  评价区域内各监测点常规因子均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要求,其他污染物均满足相应标准要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⑶声环境
  由评价结果可知,各监测点的昼间和夜间环境噪声值均低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3类区标准要求,满足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4.环境影响分析
  ⑴废水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锅炉排污水,锅炉排污水产生量较少且较为清洁,可作为猪舍地面清洗用水,之后排入厂区内沼气工程用于生产沼气,不外排,对地表水影响不大。
  ⑵废气
  本项目废气主要为锅炉烟气和工艺粉尘,锅炉烟气经1根8m高烟囱排放,各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中燃气锅炉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工艺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24m高排气筒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限值,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⑶噪声
  本项目噪声源为风机、设备噪声,经过基础减振、安装防振垫、风机加各隔音罩等措施后厂界处噪声排放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区标准限值要求。
  ⑷固体废物
  本项目磁选出的杂质为设备螺丝等铁质细小零部件,收集后外给废品回收站;制粒废粒全部送回到制粒机重新制粒;生产工艺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机重用;经此处理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5.总量控制
  本项目锅炉排污水较为清洁,可作为猪舍地面清洗用水,之后排入沼气池用于生产沼气,不外排。故本项目无需申请COD总量控制指标。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原环评审批的一台4t/h无害化工区用燃气锅炉,决定更换为一台0.7t/h和一台2t/h沼气锅炉,4t/h燃气锅炉原环评申请总量为SO2:0.208t/a、NOx:0.973t/a。现经计算更换为一台0.7t/h和一台2t/h沼气锅炉后二场可剩余总量为:SO2:0.1337t/a、NOx:0.5072t/a。
  本项目新建1台0.5t/h燃气蒸汽锅炉。本项目SO2及NOx排放量分别为:0.0432t/a和0.202t/a。本项目排放量小于二场剩余总量和,故本项目无需申请废气总量指标。
  6.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二场新增饲料中转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项目营运期如能充分落实本报告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对策,可做到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可接受。综上,在企业采取各项治理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的情况下,本项目建设从环保角度看可行。
 
  审批意见:
 
 
 
 
 
 
 
 
 
 
 
 
 
 
 
 
 
 
 
 
  公    章
  经办人:
  年    月    日
 
上一篇: 吉林通榆牧原农牧有限公司通榆一... 下一篇: 通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双辽至洮...